什么是全部社会物质生活的前提条件(什么是全部社会物质生活的前提之一),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是全部社会物质生活的前提条件(什么是全部社会物质生活的前提之一)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物质生产力是全部社会生活的物质前提,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经济基础。

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是人类社会的物质生活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物质要素总和。

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1、人类社会生存的自然条件,即地理环境。这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经常性的必要条件。

2、社会存在和发展的人口条件,指一定数量、质量和密度的人口。人类社会是由人和人的活动而组成,人口素质的高低、数量增长的快慢,对社会发展能起加速或延缓的作用。

3、社会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它是人们在生产物质资料过程中所结成的一定的方式。任何社会物质生活条件主要都是由这三方面组成,它们互相作用、相互制约。但在这三方面条件中,唯有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是最主要的。因为只有它决定着整个社会的性质和面貌;地理环境和人口条件只有通过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才能对社会的存在和发展产生作用和影响。

更多什么是全部社会物质生活的前提条件(什么是全部社会物质生活的前提之一)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