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卡麦锡主义(麦卡锡主义百度百科),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叫卡麦锡主义(麦卡锡主义百度百科)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如果你经常看国际新闻,应该对麦卡锡主义这个词不陌生,那么,麦卡锡主义是什么意思呢?它是怎么来的,又有什么影响呢?且听我介绍给大家。

二战结束后,美苏两国走上了冷战的道路,双方互相敌视,都想颠覆对方的政权。而与此同时美国因大量裁军导致失业人口暴增,工人运动此起彼伏,因此,美国资本家开始将这些工人运动作为"共产党渗透"的证据,要求美国政府出手镇压。

有关麦卡锡主义的海报

到了1950年,美国政坛的反共情绪越来越浓厚,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共和党参议院议员麦卡锡在2月9日的一场演讲中语出惊人,称"共产党已经渗透到了美国政府的方方面面!"并煞有介事得称美国国务院和国会都被共产党员渗透,而自己手上"有一份205人的名单""上面都是共党的间谍!"

这一番演讲令美国举国哗然,麦卡锡也一跃成为美国政坛上的红人,随后他开始用"通共"为借口攻击自己的政敌。他首先批评罗斯福在二战中援助苏联和八路军、新四军,致使苏联占据东欧、新中国取代国民党,称罗斯福和杜鲁门执政期间是"叛国的二十年"。之后又指责乔治·马歇尔将军在二战时选择在诺曼底开辟第二战场而不是在巴尔干半岛导致了苏联占据了东欧,这是绝对的"叛变者"、"谋杀犯"。而美军在朝鲜战争中一溃千里更是给了麦卡锡攻击民主党的好借口,他写了多篇文章炮轰杜鲁门,还在1951年6月14日在国务院发表了六万多字的演说,将杜鲁门的外交政策骂的一无是处。

麦卡锡在国会炮轰政敌

在麦卡锡疯狂的攻击下,马歇尔将军不得不主动辞职,回弗吉尼亚老家养老,随后民主党也在大选中落败。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美国政府弥漫着歪风邪气,民间自然也好不了。美国商界是首先受到冲击的,最开始只是为美国军队和政府提供物资的企业上自老板股东,下到普通员工都要经过"忠诚测试"才能得到合同,之后则蔓延到整个商界。以至于在帕萨迪纳一个3岁的小姑娘给某个童装店当模特前都要经过"忠诚测试"才被允许拍摄广告照片。

文艺界也是麦卡锡主义受害的重灾区,美国75位左翼作家的作品全部被列为禁书,甚至连美国文豪马克吐温的作品也被列为"危险书籍"。而另一位大作家海明威因为在二战中曾与苏军合作过,因此他的作品也全部被归为"危险书籍"。

许多大名鼎鼎的作家都难逃麦卡锡主义的迫害

这把反共的火焰越烧越旺,以至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美国辛辛那提有一支职业棒球队,本名为辛辛那提红色队,就因为以红色为名,便被麦卡锡主义者当作"通共铁证",先是遭到口诛笔伐,后来又引来FBI的搜查和监控,最后被迫改名。麦卡锡主义毒害之深可见一斑。

直到1954年,麦卡锡本人因为美国陆军情报处的调查下最终不得不承认自己所谓的"205人名单"是信口开河,这才给了他政治生涯毁灭性打击,自此以后,虽然他仍担任参议院议员,但是再也没有之前的威风,最终于1957年病逝。

近年来麦卡锡主义有重出江湖的迹象

虽然麦卡锡本人早已去世,但是麦卡锡主义的遗毒甚深,虽然在越战期间被反战运动冲淡,但是却从未被根治,甚至最近还有旧病复发、死灰复燃的迹象。美国大选,大洋彼岸的日子已然不太平,而麦卡锡主义生根发芽,无疑会让下一步的美国乱上加乱!

更多什么叫卡麦锡主义(麦卡锡主义百度百科)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