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叫什么事变(七七事变也叫什么事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七七事变叫什么事变(七七事变也叫什么事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作者 | 南党研

▲三十年代的卢沟桥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一部在卢沟桥附近借“军事演习”之名,向中国驻军寻衅,并以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日方的无理要求遭到中方的拒绝。当交涉还在进行时,日军即向卢沟桥一带的中国驻军发动攻击,并炮轰宛平县城。中国驻军第二十九军一部奋起抵抗。卢沟桥事变(又称七七事变)标志着全国抗战的开始。

▲中国军人保卫卢沟桥

卢沟桥事变发生的第二天, *** 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一场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殊死大搏斗拉开帷幕。通电号召“全中国同胞, *** ,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掠!”“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同日, *** 、朱德、彭德怀等红军领导人致电蒋介石,表示红军将士愿意“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

▲1937年7月8日:中国 *** 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

中国 *** 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决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 *** 北平市委立即领导组织起北平各界抗敌后援会,发动群众开展各项救亡工作,援助第二十九军抗战。北平居民自动帮助挖战壕、抬担架,妇女为官兵蒸馒头、洗衣服,长辛店的工人为修筑工事把大批铁轨、枕木送往前线,农民为部队出粮、出工,甚至六七岁的娃娃也端着水盆供士兵磨战刀。上海各界群众纷纷成立救亡团体,参加救亡协会、战时服务团,支援前线。武汉、四川等地的抗日救亡组织也相继建立起来。全国舆论界群情激愤,各地大小报刊抗战呼声四起。

▲全国各阶层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 *** 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 *** 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更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正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面旗帜,召唤着全中国的各党各派各界各军,召唤着全中国的工农兵学商,召唤着海内外的华夏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筑起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

出自《中国 *** 简史》《中国 *** 历史》《中国 *** 的九十年》等

监制:梁启英 田军里 编审: 潘剑锋 姜博西

主编:孙炳祥 责任编辑:张姝琪

刊期:第 889 期 投稿邮箱:nbqjh_001@163.com

更多七七事变叫什么事变(七七事变也叫什么事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