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一直很强硬,号称世界第三军事强国,做得好就骚扰中国边境,做得不好就讨好。自秦朝以来,中国和越南大大小小的战争不下20次。我不喜欢他,但也拿他没办法。这个邻居真是伤脑筋。

越南在近代也是一波三折。先是被法国侵略,然后被殖民,再被日本侵略,然后和美国打仗。有了中国得力的帮手,美国人终于被赶走了。于是,越南得意忘形,试图鼓动老挝革命亲越,拼凑印度、支那联邦,入侵柬埔寨。

越南跟那么多国家打过仗,最怕的就是中国军队,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军队是世界上最麻烦的军队。

一个越南士兵说,你杀了一个白人,剩下的美国人就不敢动了。但是如果你杀了一个中国人,赶紧想想怎么逃!这是因为其他中国人会像老虎一样报复。中国军人可以为战友全力以赴,而美国人为了保命可以做任何事,包括自己的国家。

美军被伏击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哭着喊着要飞机支援,但是当他们的飞机赶到的时候,我们已经躲在隧道里了。一旦我们的狙击手杀了中国军官,就像捅了马蜂窝。中国人民解放军会不顾一切地扑上来,把我们追到地道,等我们出了地道就开枪。一名越南士兵为了躲避子弹跳进粪坑,现在想起来还是后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