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粗缩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有哪些(玉米粗缩病的症状与防治措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玉米粗缩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有哪些(玉米粗缩病的症状与防治措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玉米是我们常见的粮食作物。近年来,中国美国玉米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病虫害侵蚀越来越严重。其中,玉米粗缩病是我国北方玉米产区的重要疫病,也是农民比较头疼的问题。那么玉米粗缩病的症状是什么呢?如何预防和治疗?

1.症状

玉米在整个生育期都可以感染,尤其是苗期。症状可以在5到6片叶子上看到。心基部和中脉两侧出现透明油斑,并逐渐蔓延至全叶。病苗深绿色,叶硬、宽、短、厚,心叶可t正常扩张,病株生长缓慢,背脉有蜡白色凸起条纹,叶片矮化。植物的叶子又宽又短,用手摸起来很硬。深绿色的叶子,节间厚而短。

背面、叶鞘和苞叶脉上有粗细不等的蜡白色条纹,有明显的粗糙感。9 ~ 10叶期,病株矮化现象明显,上部节间变短变厚,顶部叶片丛生。树枝很少,没有花粉。果穗变形,花丝少,植株矮化严重,果穗退化,果穗变形。严重的可以测试结果。

二。预防和控制方法

一是加强监测预报

重点定期调查小麦、田间杂草、玉米粗缩病等易发区的发病情况和严重程度,调查褐飞虱的发生密度和感染率。秋末春初,玉米种植前,根据越冬基数、带毒率、小麦病株率、黑飞虱杂草病株率,结合玉米种植方式,及时准确预测玉米粗缩病的流行趋势和防治指导。

2.选择抗病品种。

虽然目前主要玉米品种中仍缺乏抗病性强的改良品种,但品种间抗病性仍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应因地制宜选择抗病性较好的品种,同时注意合理布局,避免单一抗病品种的大面积种植。

3.调整播种期。

根据玉米粗缩病的发生规律,在该病多发地区应调整播期,使最敏感的玉米生长期避开褐飞虱成虫的盛花期,降低发病率。

4.加强现场管理。

结合育苗、田间病株连根拔起、深埋或焚烧,减少粗缩病传染源。合理施肥浇水,加强田间管理,促进玉米生长,缩短感病期,减少病毒传播机会,增强玉米抗病能力。

5.化学拌种

用内吸性杀虫剂包衣和追肥玉米种子,可有效控制苗期褐飞虱,减少粗缩病的传播。

6.喷洒杀虫剂杀死昆虫。

苗期发生玉米粗缩病的地块,应及时将病株连根拔起,25pg/亩,每隔5天喷一次玉米,喷2 ~ 3次。同时喷洒40%病毒A500倍液或5.5%植物病理学800倍液防治病毒病。

以上是玉米粗缩病的症状和防治方法。玉米粗缩病是由玉米粗缩病毒引起的玉米病毒病。褐飞虱的长期传播。玉米粗缩病对玉米危害很大,严重影响玉米的产量和品质。希望种植户注意。

你可能会对Huinong.com推荐的玉米粗缩病的精彩图片和热评感兴趣。欢迎阅读。

推荐:提高玉米产量:玉米病虫害防治和高产农药施用技术

发表评论,取消回复,你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标有*

评论*

显示名称*

电子邮件地址*

网站地址

将我的显示名称、电子邮件地址和网站地址保存在此浏览器中,以便下次评论。

更多玉米粗缩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有哪些(玉米粗缩病的症状与防治措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