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现在还是发达国家吗(南非现在为什么不发达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南非现在还是发达国家吗(南非现在为什么不发达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南非是发达国家吗?(南非有多发达?南非为什么衰落了?)南非是发达国家吗?南非真的是发达国家吗?不,只是白色的南非。王/一个带着口音的人文主义者解读标题。

这是最后一次投票。

最后的链接是一篇科普文章(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简史)。

香港著名摇滚乐队Beyond song 《光辉岁月》的MV是香港音乐人黄家驹写给南非领导人曼德拉的赞歌。

我想问每一个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一个问题:南非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

我不知道你的答案是什么。然而,不管过去如何,南非这个被称为“彩虹之国”的非洲国家,一直是一个真正的发展中国家。

位于非洲大陆西南部的南非好望角,风雨交加。历史上,它长期被用作西方国家通往东方的中转站。

如今,南非的GDP约为3663亿美元,人均GDP约为6339美元(两个数据均来自2018年)。与此同时,仍然存在极高的失业率(高达30%-40%,按国际标准为5%)、畸形的产业结构、严重的城市分化等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无论从任何方面来说,它都无法加入发达国家的俱乐部。

南非行政区划图。南非的主要民族是祖鲁族,但南非是英国人建立的。

然而,在非洲这片蛮荒的大陆上,南非已经是数一数二的高材生了。它是非洲第二大经济体,是非洲为数不多的中等收入国家,也是那里为数不多的完全实现初级工业化的国家(南非的电力供应约占非洲总量的60%)。它的经济和社会安全也比其他非洲国家更稳定。

然而最重要的是,这些基础不是“南非人”(祖鲁就是祖鲁)打下的,甚至南非也不是南非黑人建立的。对了,都是白人殖民者的“杰作”。

南非人口5770多万,国土面积122多万平方公里,是一个中等收入的非洲国家。

南非最有趣的是——,这是一个少有的黑人和白人(黑人和欧洲白人)共存的非洲国家。

说来有趣,这个严肃的非洲国家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纯粹的“白人国家”。并不是白人人口多,而是白人(英荷德法)曾经长期统治南非,约占人口的21%。曼德拉上台后,南非白人比例降至9%。

好莱坞女演员查莉兹塞隆1975年出生于南非。她是典型的南非白人。他的父亲是法国人,母亲是德国人,他有南非国籍。

然而,南非更像是白人殖民者的“第二故乡”,而不是被榨干和排挤的贫困殖民地。

这就是南非,一个因为特殊的历史和地理而一直备受争议的国家。

祖鲁族是南非的主体民族,也是广泛分布于南部非洲的一个民族,人口1100多万,文明相对稳定。

在中文互联网的世界里,对南非的评价一直存在两种两极分化的观点。一个是赞美过去白人执政时南非的“经济发达”,一个是赞美现在黑人执政时南非的“骄傲和自豪”。

但无论如何,这两种声音都与一个人有关,那就是被誉为“南非之父”的曼德拉。

曼德拉(1918-2013)一生致力于打破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1994年至1999年任南非总统,被尊称为南非之父。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就在曼德拉上台之后,南非似乎经历了一场“经济和社会秩序双重滑坡”的雪崩。这真的意味着曼德拉或者黑人上台,让南非由盛转衰吗?

南非,最古老人类的发现地,通往另一个世界的中转站,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古老人类化石的地方,也是科学界和考古界公认的“人类的发源地”。

这里最早的土著是桑人。在班图人入侵后,南非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有了相对先进的铁器和农耕文明。你没看错。2500多年前,南非有过铁器文明。

他们甚至通过* * *商人从中国购买瓷器和其他商品。

古代南非班图部落的宗族想象表明,班图是非洲一个较大的族群,广泛分布于非洲中部、南部和东部。

不过没关系。这些原始人在南非这片土地上幸福地生活着,偶尔打砸抢。日子一天天过去,直到白人殖民者到来,一切都不同了。

17世纪后,荷兰崛起,“海上马车夫”横行海上。荷兰殖民者是第一批来到南非的欧洲人,好望角是别人起的名字。也是因为好望角的发现,荷兰人才得以开辟一条通往印度的非洲航线,南非也因此误入殖民时代。

好望角的鸟瞰图,它是非洲大陆西南部的一个突出部分。

1652年,荷兰人入侵南部非洲,与这里的许多部落作战后,逐渐站稳了脚跟。

在站稳脚跟后,荷兰人通过荷兰东印度公司开始开拓,并在南非建立了许多殖民地和商业贸易点。南部非洲最早的殖民点是开普敦(南非的立法首都,南部非洲较大的城市)。

开普敦于1652年开放,最初由荷兰人建立,后被英国人接管,今天它是南非的三个首都之一。

当时这座城市被称为“荷兰人的花园和仓库”,成千上万的荷兰商船在这里进进出出,经济一度非常繁荣。

17世纪,荷兰殖民者在南非登陆。

18世纪初,南非白人不多。开普敦只有大约1700-2000名荷兰人,但仍有7万多名荷兰奴隶从东非和印度尼西亚被带到这里。随着欧洲战争的日益频繁,很多欧洲人,比如荷兰人、德国人、法国人等等,纷纷涌向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南非。

“那里没有战争!”

经过他们的不断融合和混血,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白人民族,——布尔人(布尔人来源于荷兰语“farmer,农夫”,是传统意义上的南非白人)或阿非利卡人。

布尔人更大的特点是混血,不仅是血缘上,语言上也是。所谓南非荷兰语就是这些布尔人的方言,是在荷兰语的基础上混合了德语、法语、非洲方言甚至一些马来语(印尼奴隶带来的语言)。

绝大多数是种植园主和农民,有自己的私有土地、武装和* * *,一般以家庭为单位生活。

布尔人是荷兰、法国和德国的混血儿,信仰天主教,在南部非洲建立政权。

在随后的日子里,布尔人的数量逐渐增加,在20世纪达到260多万,占非洲所有白人的60%以上。这些人是南非最有权势的人。然而,随着英国的入侵,风水又转了。

19世纪初,拿破仑战争期间,英国人乘虚而入,占领了荷兰的南非殖民地。拿下开普敦后,起初,部分布尔人(约12000-14000人)不满英国人的“英语化”政策(只允许说英语,实行英语教育,普及英国文化和生活方式),开始北移。

南非北部成立了3354奥兰治自由邦和德兰士瓦共和国两个自治共和国。

布尔人的迁徙地图,从开普敦出发,到达南非东北部。深红色是橙色自由州,虚线区域是德兰图拉共和国。

就这样,这些荷兰后裔对抗了英属南非。为了争夺生存空间和殖民地的所有权,双方发生了多次战争(1899年至1902年的布尔战争,被视为“帝国主义时代”的开端)。战争如此惨烈,直接毁灭了2.2亿英镑的英国人民(当时一艘更先进的军舰只要200万英镑),是近代中国赔偿的两倍多。就连当时还是年轻军官的丘吉尔也在这场战争中被俘。

布尔战争,也被称为英布战争。战争期间,英军阵亡6000-7000人,布尔人阵亡2万多人。

战争以英国的胜利结束,布尔人得到了英国人的认可,英布逐渐走向和解。从此,英国人和布尔人联手推行黑人和白人的种族两极化政策,逐渐获得了统治整个南非的权利,南非彻底沦为英国的殖民地。

丘吉尔出生在英国的一个贵族家庭,年轻时参军。1899年,他作为战地记者前往南非,被俘后独自越狱。

钻石、黄金、土地和白色南非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享受淘金热的时候,南非发现了Diamond。

有人曾经说过,“是钻石改变了南非的命运”。

1867年,在南非的金伯利发现了一个钻石矿。几乎是一夜之间,钻石热席卷了整个南非,大批移民蜂拥而至。1869年,金伯利发现了世界上更大的钻石“南非之星”(83.5克拉,约16.7克)。现在,这个鲜为人知的小镇迅速繁荣起来,大量资本和工人入驻。

在接下来的20年里,金伯利生产了全球95%的钻石,很多人一夜暴富,南非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一将长存”。

19世纪,西方殖民者在南非金伯利开采钻石矿。

然而,上帝似乎特别关照了南非。钻石发现后,1886年在南非发现了黄金,储量巨大,产量3.64万吨(占世界黄金总量的38%)。也是因为大量黄金的发现和殖民地归属之争,英国人和布尔人大打出手。

19世纪是帝国主义的时代。英国人要想夺取经济霸权,就必须把英镑和金本位挂钩。

英国出动了45万军队,而当时的布尔人口只有44万左右。英军在这场战争中使用了很多不人道的战术,比如碉堡战术、焦土(三光政策),甚至后来的集中营也是在这场战争中发明的。战争前后,波尔人死亡过半,13-14万老弱妇孺被扔进集中营,死亡率达40%。

因为布尔战争的惨痛记忆,直到上世纪40年代,少数激进的布尔民族组织仍在不眠不休地与英国作战。可想而知,布尔战争有多可怕?

1889年,丘吉尔在南非被布尔人俘虏。他越狱后,名声大噪,被选为议员。

战后我前面说过,英国人“杀敌一千,自损八万”。他们出兵是为了黄金,损失远远超出了英国人的想象。无奈,出于共同利益(白人殖民利益),英布相互妥协,双方组阁共治。

1909年,英国出台了《南非法案》,在立法层面保障了布尔人的“种族隔离政策”(这一政策后来被南非沿用)。

1965年,约翰内斯堡的一个白色庄园

1910年,在英国人和布尔人的支持下,南非联邦成立。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妥协国家,有一堆独立的王子:约翰内斯堡是黄金钻石交易中心,德班港是经济出口中心,比勒陀利亚是行政首都,开普勒是立法首都。

南非建国后,1913年颁布了《土著人土地法》,这是一部更加严厉的种族隔离法。它规定占人口20%的白人拥有90%的土地,而占人口80%的黑人只拥有8%的土地(还有2%是部落保留地)。没办法。土地是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大量黑人无法养活自己,只能把自己托付给白人做奴隶。

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南非和其他英联邦国家一样,接受了军阀,每次派出20-30万军队帮助宗主国英国。尤其是二战,南非白人出兵30万,帮助盟军抗击德国法西斯,这是大事。

二战期间,南非出兵30万。

然而讽刺的是,德国人为种族主义而战,南非白人也是如此(迫使国际社会承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二战后,英国给予南非更高的自治权,英国白人和布尔人牢牢控制着南非社会。

“我也派军队去南非了!你看看!”

二战结束后,南非的施密茨将军代表南非出席了联合国协议签署大会。

从那以后,奴隶制在世界范围内崩溃了。同时,直到20世纪,南非的种族隔离和奴隶制甚至比美国还要糟糕。1948年,代表南非白人农民和资本家利益的南非***(南非国家党,你的真名没错)上台。它是一个由荷兰后裔主导的政党,一直执政到20世纪末。

南非*** (SANP),成立于1914年,是一个荷兰后裔占多数的政党,也是一个代表大资产阶级和大地主阶级的政党。

随后的日子里,南非实行“白人至上”政策,将国民分为三类:——白人(英国人和布尔人),有色人种(华人,* * *印度人等。),还有黑人。白人剥夺了除白人以外的所有其他南非种族自由就业的权利,并限制人口流动。禁止民族通婚和种族融合。绝大多数黑人被限制在农村和小城镇,而掌握了全国大部分自由的城市则由白人统治。

是的,白人控制了南非的政治和经济,而黑人是廉价劳动力。

“想想也挺魔幻现实主义的,一个白人主人的非洲国家”。

南非的矿产财富是不可想象的。这里有大量的黄金和钻石,而钒、锰、铬、锑、铀和石棉的产量均居世界前列。南非甚至可以独立研发生产核武器。在成龙的电影《我是谁》中,有一个雇佣兵去南非掠夺核武器专家的故事。

在1998年成龙主演的电影《我是谁》中,开头的情节是一个特别小组去南非逮捕核武器专家。

因为在20世纪80年代末,南非拥有6枚核弹头。

南非的核弹头,南非曾经是世界上的核大国。

依靠丰富的资源和英联邦的市场体系,南非的经济水平突飞猛进,白人享受着和老牌帝国主义公民几乎一样的生活水平:良好的城市公共设施、健全的医疗体系、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充足的物质条件和优质的教育。

南非当时的社会面貌是“准发达国家”。

20世纪60年代南非开普敦的城市面貌

当然黑人没有这个权利。很多人赞美南非的经济奇迹,说人均GDP多高。那是因为南非之前只统计了20%的白人人口。然而,南非的经济奇迹确实举世瞩目,国际舆论也将其与日本和德国相提并论。

毕竟南非以6%的人口占了非洲40%的总产值。同时,电力生产占60%,钢铁生产占90%,* * *网络占54%,铁路运输占50%。80年代的经济增长率高达8%。

1960年后,大量黑人被重新安置,126万人被移出农场,60多万人被重新安置到班图斯坦保留地,也就是所谓的“黑人家园计划”(划出一些独立的州供单一民族居住)。

所谓班图斯坦保留地,类似美国印第安人保留地,有自己的法律法规,高度自治的背后是种族隔离。

大量黑人仍然生活在半原始半封建的农业社会。南非还承诺莱索托和斯威士兰(这两个国家非常贫穷,艾滋病流行,斯威士兰25%的人口患有艾滋病)两个非洲部落国家的独立。

“独立是事实

同为非洲酋长国的莱索托和斯威士兰都是很穷的国家,有自己的国王,曾经是英国的“保护国”。

可见,一边是白人城市的繁荣,一边是黑人部落的落后和贫穷,南非已经陷入了极度分裂的二元社会结构。

黑人翻身当家后,南非的未来该何去何从?冷战时期,英法殖民帝国体系崩溃,在美苏的共同努力下,第三世界开始推动社会革命。

然而,在南非,这尤其困难。其实道理很简单。以前美苏想夺取英法西班牙葡萄牙这些老殖民地,都是先从经济入手。运送武器用于暴力出口是不可能的。然而,南非长期以来一直是外国投资的自由市场。这里的资源如此丰富,有3000多家跨国公司,更大的投资者是英国(超过50亿英镑)。

从南非金矿中提取的黄金经过锻造后,成为体积和重量巨大的金条。

在外部资本的影响下,南非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但这也带来了严重的依赖性和结构性矛盾。南非三分之一的产值依赖外资。制造业、工业、矿业、金融业基本都被外资(主要是英国)控制。

70年代石油危机后,南非石油运输被切断,伊朗因敌视西方也被切断。南非的大型“采矿机器”立即停了下来。这个时候,美国适时的利用了漏洞,出资帮助南非建立了完善的炼油体系和国防工业。

为了回报,南非不断出兵帮助美国对抗苏联势力在非洲的扩张(比如安哥拉内战,南非对抗古巴志愿军)。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个国家其实不太像一个国家。

在邻国安哥拉陷入内战时,南非曾派出大量军队遏制苏联支持的左派在安哥拉的蔓延。

“说白了,南非就是个打工的。”

因此,如果南非想要打破种族隔离的壁垒,它不能指望任何人的帮助,而是通过内部革命。曼德拉登上了历史舞台。他出生于一个高层部落家庭,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深知种族隔离对南非的危害。

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南非的赤字率非常高。除了20%的白人,整个国家的经济实际上非常糟糕。

安哥拉内战期间的古巴志愿军,由苏联训练供应。

曼德拉参加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后,决心打破南非的种族隔离和不人道的社会制度,但换来的却是近27年的牢狱之灾。

曼德拉被认为是最伟大的南非人。

非国大有一支被称为“民族之矛”的武装力量,但毕竟黑人的血肉之躯打不过白人的直升机和坦克,武装斗争的效果很弱。

这片土地上孤立的黑人居民。在与世隔绝的地区,物资匮乏,医疗条件落后,生活水平极低。

因此,他们主要转向非暴力斗争, 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上世纪70年代,联合国开始呼吁废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随后甚至西方和东方联手* * *南非的不人道政策(不允许南非参加国际体育赛事、会议等。 ).

但更重要的是经济。由于经济封锁和廉价黑人劳动力的流失(隔离),南非在20世纪末赤字率达到30%,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慢的国家。事实上,南非的经济奇迹可以简单地概括为。

廉价劳动力,丰富的资源,全球化,自由市场

由于南非白人的难处和糟糕的经济,1990年,南非终于解除了实施了快一个世纪的“种族隔离”政策。此时曼德拉出狱了。1991年,香港的Beyond乐队为之惋惜,写下了不朽的《光辉岁月》。

1990年,Beyond去了肯尼亚、非洲和家驹

1994年,白人妥协,曼德拉当选总统,非国大成为南非执政党。

曼德拉说:“愈合伤口的时候到了。”。当时南非社会动荡,经济混乱。虽然占人口绝大多数的黑人社会地位有所提高,但他们的教育水平和技术水平却很低。曼德拉没有选择改革经济,而是积极推动种族和解。他知道当他超过一岁时,他能做的只有这些。

他没有向白人复仇,而是找出了1960年以来的非人事件,改革了土地制度,修改了白人种族主义的法律。同时,他在1995年颁布法律,给予黑人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与白人同等的医疗水平和生活条件。

2009年的美国电影《成事在人》讲述了1995年南非白人国家橄榄球队队长与曼德拉携手打破种族冲突的故事。

尽管曼德拉缺乏执政经验,但他做出了许多错误的决定。比如他把医院、派出所、* *部门、科学院等高科技的工作不经过任何培训就强行分配给黑人,导致大量失职。还有南非市场的全面开放,导致巨额赤字,大量民族资本企业倒闭。

但是,他尽了最大的努力,勉强让南非的黑人和白人走到了一起。

南非种族隔离后的街道

然而,1994年,曼德拉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谁能要求他解决他的问题?1999年后,老曼德拉退休了,我们没有理由去谈论他做错了什么,做对了什么。

因为,他已经尽力了。

现状:新黑白对立下的南非迷局。由于大量非法移民(其他非洲国家)的涌入以及黑人占据工作岗位等原因,南非的经济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持续低迷。新世纪以后,黑人贫困人口并没有减少多少,但是白人贫困人口却增加了很多。

超过1/3的南非白人因为性干预而失业,也陷入贫困。南非是世界上非常罕见的拥有欧洲白人贫民窟的国家。

最重要的是,结构性矛盾没有改革。大农场、大企业还在少数寡头手里,以前是白人,现在是黑人。

白人权贵和大资本家与黑人寡头联手,再次形成利益集团。

南非的白人贫民窟。以前住在这里的几乎都是布尔人。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南非的社会保障一直无法得到保障。如今,南非平均每天有50人被谋杀,犯罪率和失业率都在飙升。

人们发现南非现在的情况似乎不如白人执政时期?政治上,非国大只是一个以“反种族隔离”为纲领的松散政治联盟,类似于国联。虽然在南非议会中继续占据多数席位,但并没有一个统一而强大的领导核心,经常在左右翼之间争斗。其政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

在经济上,由于缺乏可持续性和合理性,南非陷入了不知该走哪条路的问题。最糟糕的是,和巴西一样,南非的腐败也很严重。前总统祖马因腐败下台。

南非前总统祖马因* * *和多项指控下台。

如今南非的种族和经济矛盾不但没有缓解多少,反而愈演愈烈。2003年颁布了南非《黑人经济复兴法》,这是典型的黑人种族主义法,和当年的白人种族主义法没什么区别。

它规定工作岗位要优先给黑人,只看肤色,不看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这使得大量技术教育高的白人要么失业,要么无法晋升。这些高素质高技术的白人除了移民别无选择,导致南非剩下的为数不多的能推动产业升级的人才流失严重。

如果曼德拉在泉下有知识,那该有多爽?

南非白人贫民窟的白人家庭

但底层的黑人大多是低素质劳动力,产业升级依然困难。

现在南非* * *留着黑人,但是高福利的背后是发展中国家的国力。

最神奇的是,南非的黑人居然歧视白人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国民。

南非军警抓获的非法移民(其他非洲国家)

2010年,南非抓住了最后一次翻身的机会,加入了金砖国家。至于南非如何成为真正的“发达国家”,那是他们自己的问题。

更多南非现在还是发达国家吗(南非现在为什么不发达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