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演的京剧霸王别姬(《霸王别姬》梅兰芳原唱完整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梅兰芳演的京剧霸王别姬(《霸王别姬》梅兰芳原唱完整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梅兰芳为溥仪婉容的婚礼演出《霸王别姬》。

婉容,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后,1922年12月入宫,1924年11月随末代皇帝溥仪被逐出宫外。她在紫禁城住了两年。婉容是怎么嫁进宫的?她在宫里的生活呢?通过清朝的原始档案,可以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婉容入宫,不去大清门。

溥仪于1922年12月1日结婚,当时他和婉容都是17岁。清朝皇帝的婚礼叫大婚。此时,虽然清朝已经被推翻了11年,但是溥仪仍然保持着皇帝的头衔,按照皇室的优待继续住在紫禁城里,所以在国内外仍然被称为大婚。这一次,除了婉容,还有舒菲文秀。

婉容被选为皇后,真的很纠结。当初,为溥仪选皇后的消息传开后,求婚的人接踵而至。但按照清朝的习俗,皇后都是从满清王公大臣的女儿中选出来的。因此,徐世昌和张推荐的人都被婉言谢绝了。据说在当时负责汇总求婚情况的溥仪叔叔载涛的书桌上,可以把女孩子的照片装订成册。在这群眼花缭乱的女性中,经过反复筛选,有4人入围候选人。经过精心挑选,最后留下了婉容和文秀。

皇后只有一个,不管是婉容还是文秀。皇族勾心斗角,尤其是那些太妃们,都想让小皇帝选择自己喜欢的姑娘,以此来巩固各自在宫中的权力。就这样打得你死我活,最后只好让溥仪来“圣上裁决”。看到婉容和文绣的照片后,他最终选择了婉容做皇后,文绣做公主。民间传说,婉容的父亲容元花了20万两黄金为女儿买了皇后的凤冠。这只是谣言,很难证明。

娶婉容为皇后的礼仪仪式都是按照清朝的老惯例来做的,分为收彩礼、收彩礼、册封、成亲四个步骤。具有订婚意义的彩礼是1922年10月21日。这一天,溥仪派出副使节,带着近千人的仪仗队伍和100多件轿子礼物,来到位于北京地安门外猫儿胡同的婉容家中,向其父容元献上彩礼。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相继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和册封仪式。盛大的仪式是告诉女子结婚的确切日期,而册封仪式是正式授予女王与生俱来的权利。说到这里,婉容的婚礼还是有些遗憾的。按照清朝的习俗,欢迎女王入宫。无论皇后一家住在北京的哪个地方,婚礼队伍都要经过大清门,然后通过故宫的正门——午门入宫。在平时,除了皇太后和皇帝,任何朝臣都不能擅自走动,皇后也只能在大婚当天享用一次。然而,万荣并没有享受到这份荣耀。入宫时,她不仅不去大清门,也不去午门。万荣走东华门大街,从东华门入宫。从这个角度来说,她这个小朝廷时代的皇后,和真正的大清帝国皇后还是有区别的。此时的溥仪是退位的皇帝。虽然他被允许住在后宫,但紫禁城干青门以南的地方属于北洋政府,所以他不能再关注它了。

近年来,清朝10位皇帝先后立了24位皇后。如果婉容还能称为皇后,那么她就是中国古代的第25位皇后,绝版皇后。

梅兰芳为婉容的婚礼演出《霸王别姬》。

在保存完好的溥仪档案中,有两本结婚仪式的礼品册,封面上写着《大婚典礼进奉衔名物品册》,上面列有礼品的名称、种类、数量等。名单中既有清朝的元老级官员,也有民国政府的重要官员、军阀政客,外国使节也在其中。当时总统李派特使2人向他表示祝贺

为了筹办婚礼,当时的小朝廷专门成立了“大婚筹备处”。他们查阅了《大清会典》年间的大婚档案和清朝皇帝的档案,最后决定按照同治婚礼的规模办,因为那个大婚花钱少。虽然小朝廷不能再奢侈,但最后还是花了40多万银元。当时两元钱可以买一袋面粉。而光绪皇帝的婚礼花了550万两银子!

婚礼期间,宫里连续唱了三天,花了三万多银元。值得一提的是,梅兰芳和杨小楼被特别邀请演出该剧《霸王别姬》。当时就有人提出,这么大的日子演这么悲情的戏不合适。但溥仪觉得无所谓,就决定行动。当戏到了动情的地方,太妃糖和王子公主们都流下了眼泪。戏散后,一些王公大臣和前朝大臣心事重重,认为这是不祥之兆。两年后,溥仪和婉容被赶出皇宫时,有人说:都是他们婚礼上玩《霸王别姬》的错!

更多梅兰芳演的京剧霸王别姬(《霸王别姬》梅兰芳原唱完整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