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森林法规定,自家的树可以砍不(砍伐自己种的树林违法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根据森林法规定,自家的树可以砍不(砍伐自己种的树林违法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最近网上很多文章都在传播“2018年农村禁止的N件事”之类的话题,比如禁止私自建房,禁止上山伐木.这引起了许多农民朋友对政策的不满。

其实这些说法确实是有政策依据的,但是断章取义,太绝对了,容易被误解。今天,我们就来具体说说。根据国家颁布的《森林法》,农民自己砍伐树木是否违法?

(1)农民采伐自留山或个人承包地的林木需要许可证吗?

055-79000第三十二条规定: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农民采伐自留地、房前屋后归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除外。

也就是说,农民可以随意砍伐种植在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的零星树木。但在其他情况下,即使是个人承包的林地,农民也不能随便进山砍树,必须办理采伐许可证,按照许可证的要求和规定进行采伐。

为什么不能私自砍伐承包林地的树木?

首先,因为森林资源是全民共有的,森林资源关系到整个生态系统。如果每个人都可以随意砍伐,会对整个环境造成破坏,所以必须统一规划。只要是一定规模的砍伐,就必须严格控制。

其次,承包林地的所有权属于村集体,农民对承包林地只有承包经营权,所以砍伐树木需要在集体的统一安排下进行。

关于“切割许可证”有哪些规定?

农民个人采伐自留山或者个人集体承包的林木时,由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或者县级部门委托乡镇发放采伐许可证;农村集体采伐许可证必须由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核发。

每砍伐一棵树,无论单位还是个人,都必须更新许可证规定的树木、树种、面积等指标,进行绿化。

更多根据森林法规定,自家的树可以砍不(砍伐自己种的树林违法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