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是地级市还是县级市(河北邯郸下辖县级市),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邯郸是地级市还是县级市(河北邯郸下辖县级市)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上一篇文章中,笔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区划调整的故事。在全国各地级市中,有些地级市不归县管辖,而是由街道、乡镇直接管辖,如广东省的中山市、东莞市。但仍有部分地级市下辖20多个区县、县级市。比如今天的邯郸市,下辖20个区县。那么,邯郸为什么下辖这么多区县呢?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首先说一下邯郸的历史。不得不说,邯郸在我国历史上属于古城。战国时曾是赵国的都城,留下了“邯郸学步”等一系列典故。邯郸的战略地位非常突出。从邯郸往南,是马平川的中原。没什么危险可守。换句话说,邯郸是抵御北方骑兵南下的最后一道屏障。宋朝时期,由于十六州失守,邯郸是宋朝不得不坚守的地区。

至于河北省,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省份,位于华北地区。在古代历史上,河北省北部山区是中原王朝抵御北方游牧政权的天然屏障。民风淳朴,武艺高强的河北,一直是朝廷招兵买马的重要地区。13世纪,北方的元朝迅速崛起。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它消灭了郭大进、西夏、大理和南宋政权,建立了一个疆域辽阔的庞大帝国。

随着疆域的扩大,元朝开始着急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我在地图上看了几百个州府,几千个县。唐朝的州县两级划分并不适合不知所措的元朝。元朝为了加强对各地的管理,在宋代二十三路的基础上,结合金国兴书坊的经验,推出了加强升级版,即行内存书制。元朝建立行省,将全国分为10省。

比如河南江北省、甘肃省就是在这个时期建立的。元朝虽然建立了行省制度,但并不完善,各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如区划不当、管理机构重叠等。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在吸取元朝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调整。到明朝皇帝朱迪统治时期,明朝迁都后,出现了南北两个都城,确立了两京十三省的区划格局。

当时国内很多省份的总区划已经形成,如河南省、山东省等,与现在的区划非常接近。北直隶就是现在的河北省,南直隶就是安徽省、江苏省等地。17世纪中期,清朝建立自己的统治后,在明朝行省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最终形成了18个内陆省份的格局。随着南直隶地位的下降,改称江南省。后来又分为江苏省和安徽省。

北直隶更名为直隶省,即河北省的前身。当时直隶最南端分为广平府和大明府两个府。其中,广平政府管理当代邯郸城的大部分,大明政府管理另一部分。清朝后期,西方列强对清朝发动了一系列战争,清朝不断割地赔款,统治摇摇欲坠。为了巩固统治,清朝发动了著名的洋务运动和清末变法。

其中,铁路建设是重头戏。在一系列铁路网的带动下,广平政府辖下的邯郸县迅速崛起,成为连接冀南的枢纽。再加上河北南部各种矿产资源的发现,邯郸的地位更加重要。1912年,清朝灭亡后,o

1928年,直隶省改称河北省。大名,河北省最南端的地区,非常有趣。像锥子一样插在河南省和山东省之间。这种情况从明朝一直持续到近代。黄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中下游各省,因为黄河经常决口泛滥。抗日战争期间,黄河大面积泛滥。转眼到了40年代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开始腾出手来治理黄河。

在此之前,在河北省的最南端,建立了邯郸特区和大明特区,就是这两个特区。1949年,为了治理黄河,河北省最南端的五个县、河南省黄河以北地区和山东省西部组成平原省。因为大明特区下辖的五县都划入平原省份,根本不可能形成特区。新设立的大明区撤销,其余辖区并入邯郸区。

所以邯郸地区管辖范围这么大,基本上是两个地区合并。截至此时,邯郸地区的管辖范围还在不断扩大。1952年,黄河治理告一段落。撤销平原省,河北省南部五县随濮阳特区划归河南省,不再划归河北省。等于河北省损失了五个县。河南省为了弥补河北省的损失,将其北部的武安县、歙县、临漳县划归河北省。

这三个县位于河南省最北部,划入河北省后,都归邯郸专区管理。所以邯郸地区的管辖范围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三个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运河管理期间,山东省部分地区划归河北省邢台、邯郸地区,如林西、馆陶两县。至此,邯郸地区的辖区建立,为后来邯郸的地级市奠定了基础。

20世纪60年代,邯郸地区更名为邯郸地区。80年代更名为邯郸地级市。目前,邯郸下辖6个区、2个开发区、1个县级市和11个县,共20个县级区划。在全国所有地级市中,下辖20个以上区县的地级市并不多。大部分地级市管辖几个区县,有的地级市甚至只管辖一个县,比如山西省铜川市。还有一些地级市直接由街道和乡镇管辖,如甘肃省嘉峪关市。

邯郸下辖20个区县,由河北、山东、河南三省区划调整而成。大明地区被废除,其他省份的一些县被划入邯郸。最终形成邯郸市的区划规模。

关于中国的区域分工调整,有很多故事。以后的文章,作者会慢慢和你聊。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邯郸是地级市还是县级市(河北邯郸下辖县级市)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