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终前对诸葛亮嘱咐了什么(刘备临死托付诸葛亮的话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备临终前对诸葛亮嘱咐了什么(刘备临死托付诸葛亮的话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刘备,字玄德。东汉末年,天下大乱。从编草鞋卖凉席,到占据一方霸主,天下三分。但小说《三国演义》把刘备刻画成了一个只会哭着买人心的失败者。有人认为刘备根本不像是一方独大的英雄。据正史《三国志》记载,刘备生气的次数更多。他的对手曹操喜欢哭。比如怒鞭杜佑,其实就是刘备干的。

曹操打败吕布,刘备不得不跟随曹操回到都城许昌。有一次,曹操请刘备喝青梅酒。在他快要醉的时候,曹操说:“今日天下英雄只作君,执其耳。”.

''

网络图

曹操的话指出,你是未来唯一能和我抗衡的人。

刘备的前半生是颠沛流离,真正的崛起是在赤壁之战之后。趁机占领荆州,派兵攻占益州。巅峰时与曹操争夺汉中,第一次在正面战场上击败曹操。

然后关羽从荆州单枪匹马北伐,被曹操和孙权联手扼死。此时,蜀汉的底盘上只剩下一个位置。然后刘备在为关羽报仇的口号下,率十万大军与吴国孙权作战,被吴国大将鲁迅击败。

刘备狼狈地回到了永安城。知道自己快死了,他开始在身后安排大事。他先后召见朝中大臣李严和诸葛亮。李严被任命为中书大臣,即副总理。刘备和李严说了什么,谁也不知道。

而刘备将《孤儿》托付给诸葛亮,在历史上非常有名,一直被称为君臣信任的典范。刘备拉着诸葛亮的手说:你比曹丕有十倍的才能,一定能国泰民安,一定会有一番作为。如果继承人能协助,那就协助;如果你没有才华,可以自取其辱。

网络图

翻译过来,你的能力是魏国曹丕的十倍,你将来一定能称雄天下。如果我的儿子值得帮助,你可以帮助;如果不值得,你可以自己决定。

从表面上看,刘备很慷慨,甚至在刘禅昏庸的时候允许诸葛亮自立为王。但是,诸葛亮听到刘备最后的话,他的反应是这样的。他立即磕头直到流血,哭道:“我敢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吗?”(我怎么能不死忠尽我所能呢?)

诸葛亮的反应不是喜悦,而是恐惧。这是什么意思?这说明诸葛亮如刘备所说,能自立门户,不过是一种试探,或者说是一种故作大度的政治策略。诸葛亮磕头许诺效忠,无疑给自己下了一道咒语。

那么就算后来诸葛亮造反,也不得人心。

网络图

此外,刘备还单独给赵云打电话,说:我和卿从此患难与共,不想在此分别。你可以把我当成老朋友。早晚看我儿子。不要对我消极。(意思是请赵云保护刘禅,效忠刘禅)。

副丞相李严也是刘备安排的,用来制衡诸葛亮的权力。不得不说,刘备的身手高明!

更多刘备临终前对诸葛亮嘱咐了什么(刘备临死托付诸葛亮的话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