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裂变是核电站吗(核电站的原理是核裂变还是核聚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核裂变是核电站吗(核电站的原理是核裂变还是核聚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核裂变反应:中子进入铀-235的原核后,原子核变得不稳定,会分裂成两个质量更小的新核,这就是核裂变反应。核裂变反应释放的能量称为裂变能;在产生巨大能量的同时,还会放出2 ~ 3个中子等射线。当这些中子穿透到其他铀-235原子核时,会引起新的核裂变,新的裂变会产生新的中子和裂变能量。如此循环下去,就会形成连锁核裂变反应。

热反应堆概念:根据核反应原理建造的反应堆,需要将裂变时释放的中子减速,然后引起新的核裂变。因为中子的运动速度与慢化剂分子的热运动相平衡,所以这种中子叫热中子。裂变主要由热中子引起的反应堆称为热中子反应堆,简称热中子反应堆。

热中子:热中子反应堆是利用慢化剂降低快中子的速度,使其成为热中子或慢中子,然后利用热中子进行链式反应的装置。因为热中子更容易引起铀-235的裂变,所以用少量的裂变材料就可以获得核裂变的链式反应。

慢化剂:慢化剂是一些含有轻元素、吸收中子较少的物质,如重水、铍、石墨、水等。一般来说,热反应堆的燃料元件有规律地排列在慢化剂中形成堆芯。链式反应是在核心进行的。

冷却剂:反应堆必须使用冷却剂从堆芯中取出裂变能量。冷却剂也是一种吸收少量中子的物质。热反应堆最常用的冷却剂有轻水(普通水)、重水、二氧化碳和氦气。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核裂变是核电站吗(核电站的原理是核裂变还是核聚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