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劫案王水使用错误(黄金大劫案化学知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黄金大劫案王水使用错误(黄金大劫案化学知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行动《黄金大劫案》的高潮是一辆满载王水的汽车冲进金库,8吨黄金迅速变成溶液,冲下下水道,流入河里,挫败了日本人的阴谋。这似乎是一个有效而快速的方法。

不过作为一个科学死理性主义者,我们还是会挑出“王水金荣”这个话题进行一点分析,在这里给几个二战英雄一些比较“有效”的建议!

王水来自哪里?救国会成员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从哪里得到硝酸。所谓王水,通常是指盐酸和硝酸以3:1(体积比)的比例混合而成。这两种商品腐蚀性很强,时至今日仍受到严格的法律管制,但在抗战时期更是难上加难:不好买。

中国最早生产硝酸的是和著名化学家侯创办的永利宁厂。硝酸第一次生产是在1937年,但因为战争爆发,半年内就停产了,直到抗战胜利才恢复生产。

所以当时的英雄们,恐怕都得买进口货了。但是这个东西的运输很不方便。把它一路运到中国一定很贵。此外,硝酸还可用于生产重要的军用材料,如硝化纤维素、硝化甘油等。所以在二战期间被各国普遍视为战略物资。个人要买这么多硝酸会被怀疑。他们就不能说“哦,我买来洗厕所的”吗?

如何运送王水?硝酸和盐酸最终启动后,一个难题是用什么把它们运到金库。什么,没有油轮吗?嗯,运输盐酸和硝酸不是一般罐车能做到的。它们腐蚀性很强,普通钢板做的坦克都挡不住。需要在坦克内壁加橡胶或玻璃钢内衬,这在二战时期很少见。

硝酸和盐酸的运输需要专用罐车。

王水是一种很不稳定的东西,配制后很容易分解,所以一定要现配现用。对此,笔者特别提到,罐车内部分为两部分,盐酸和硝酸分开存放,然后设置两个出水口,到达现场后再混合在一起。这个设计很用心,但是做那个油罐车就更麻烦了。出水口的大小一定要按照3:1来设计,否则溶解效果不会那么好。

其实换个思路,问题可能简单很多:把浓盐酸和浓硝酸放在一个大陶瓷缸里,按照三缸盐酸一缸硝酸的比例放在推车上,拖到金库门口,倒进去。效果应该差不多。

犯罪时如何保护自己?主角们倒御水的时候别忘了戴上防毒面具。在最坏的情况下,他们必须有一个浸泡在碱性水中的加厚口罩。因为从倒出盐酸和硝酸的那一刻起,附近就会形成浓密的酸雾,任何人都不能在附近逗留。

当两者混合成王水,然后金溶解,就会产生副产品一氧化氮,然后迅速变成二氧化氮。这是一种极其令人窒息的剧毒刺激性气体,带有红棕色薄雾。吸入后,人体会出现严重的中毒症状。轻者咳嗽不止,重者可引起肺水肿。那是一件致命的事情。

另外,“小东北”最好再穿上胶鞋,戴上皮手套。王水溅到身上,会立刻造成严重的烫伤,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另外,为了将黄金完全变成水,王水倒入金库后,为小东打掩护的“丐帮”可能要在外面待一段时间。由于王水溶解金的速度不快,即使煮沸,王水也需要10-20分钟才能完全溶解金,常温下速度更慢。

再加上砖块一个个叠得整整齐齐,所以能接触王水的真实表面积非常有限,反应速率就更有限了。没办法,尽量拖延时间.真的很难预测会持续多久,但我相信这么长的时间应该足够了。

另外,我们还得保证下水道不会开得太快,否则王水还没等黄金溶解就用完了。

你想要多少王水?一般来说,王水溶解金,实际上形成了AuCl4-的络合物。从化学计量比来看,每溶解1g金,大约需要1.72ml盐酸和0.57ml硝酸,约为2.86g王水。

因此,理论上22.9吨王水足以溶解这8吨黄金。考虑到部分王水会被金库的墙壁和地板消耗,英雄们还是准备一个25吨的王水比较安全。

这么多黄金,王水是必不可少的

这样的车流量对于现代的油罐车来说绰绰有余,但是二战的卡车有没有这么强的马力就不好说了。相比之下,大罐子方案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多找几辆卡车分开运就行了!

不得不说,虽然主角们是为了抗日而不是为了个人私利,想出了用黄金溶解王水的主意,但是这个行动的后果有点不好,嗯,环境污染的后果。超过20吨的强酸性和氧化性废水,其中还含有数吨的金离子,当排放到河流中时,简直是一场环境灾难。

河里的鱼虾几乎肯定会很快死亡,水体会很快富营养化,重金属离子也会沉积下来。最后的效果就是把这条河变成一条又臭又黑的死河,这对当地居民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另外,这8吨黄金浪费了,太可惜了。如果主角们事先计划得再周密一点,在下水道的某个地方偷偷改道,把王水全部引到事先挖好的大蓄水池里(一个一人两分深的坑),那该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先把含金的王水稀释,再往里面倒入十几吨锌粉(Zn),充分搅拌。几天后,废水将被处理掉,池底将是海绵状的。这个的原理是化学取代反应。

还记得电影结尾的金主播吗?即制作锚的铁(Fe)与含有金离子的溶液反应,置换金,吸附在锚的表面。可惜这相当于镀金,因为铁锚表面镀金后,无法继续置换金离子。所以船锚的外表面只有薄薄的一层金(一般不超过一微米厚),全部刮下来也没有多少重量。

但是用锌粉就不一样了。粉末的表面积大,锌的反应性比铁高。至少,它的大部分黄金可以被回收。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其实这种方法叫“湿法冶金”,《天工开物》记载了铁炼铜的方法:“一旦得到铁,就变成铜”。

今天,它也是工业上从废料和矿渣中回收贵金属的常用方法,在拆解和回收废弃电脑主板的“金手指”时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什么,哪里能找到锌粉?我确信我能找到它。甚至20多吨王水也能搞定主角。锌粉显然不在话下。如果“小东北”能按此计划运作,不仅能挫败敌人的阴谋,还能缴获大量黄金,未来的抗战活动将会闹得更大!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黄金大劫案王水使用错误(黄金大劫案化学知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