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郭嘉不死诸葛不出(为什么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山),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啥郭嘉不死诸葛不出(为什么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山)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生于郭奉孝,英雄加冕英雄。腹中经史,胸中藏甲。比如范蠡在运作,陈平在决策。惜先失,中原满柱。

这些年来,随着三国电视剧的热播,网络上掀起了一股郭嘉热。

曹操身边的头号谋士郭嘉逐渐为人所知。甚至网上出现了一些文章,说“郭嘉死不了,卧龙出不去”。那么,郭嘉为什么会得到这么高的评价呢?是网友追捧还是实至名归?谁比诸葛亮厉害?

尊,孝孔明。

首先,郭嘉和诸葛亮在曹操和刘备统治集团内部的地位完全不同。郭嘉在曹操集团内部的作用就是要像一个专业的顾问。

当年曹操采访郭嘉后,笑着对别人说:这就是帮我平定天下的人。

出门后,郭嘉对大家说:这是我师父。

正是这种君臣之间的亲密相识,让曹操觉得郭嘉才华横溢,于是特意为他设置了一个新的职位,叫做献酒为军师。这个职位的权力没有明确规定,但可以大可以小,无处不在,无处不在。他什么都不用做,但什么都可以参与。

这种关系很像楚汉战争时期刘邦和张亮的关系。但不管怎么说,郭嘉是曹操集团内部的资深打工者。

在诸葛的贝集团内部,不仅仅是工薪阶层。

在遇到诸葛亮之前,刘备在中原征战了十几年,像走失的狗一样四处流浪,连一个稳定的根据地都没有。但遇到诸葛亮后,刘备的事业马上腾飞,先取荆州,后又放弃。

很多人把这归功于诸葛亮的智谋,他的聪明,他还没出生就知道天下有三分。但事实完全不是这样。

诸葛亮给刘备集团带来的绝对不只是他一个人。在他的身后,还包括了荆州各大家族超过一半的人才队伍。

诸葛亮的岳父是荆州四大家族之一的黄氏家族。《三国演义》中为周所杀的荆州大将军蔡瑁和,都是诸葛亮的亲戚。荆州刘表的妻子蔡夫人和诸葛亮的岳母是亲生姐妹。

水镜老师就更不用说了,还有鹿门山书院的庞德公、庞统、廖立、马良,还有一帮同学。

以前刘备只有、赵等万人敌,却没有能出招的文人官僚。即使给他一块地,他也无能为力!

所以诸葛亮其实是刘备集团的真正股东,而不是职业经理人。

诸葛文,郭嘉险。

其次,诸葛亮和郭嘉在战略风格上完全不同。诸葛亮更像是一个军事家,统筹全局,着眼全局。而且行军打仗的时候,他注重做一个堂堂正正的老师。例如,当他离开岐山北伐中原时,他坚决拒绝冒任何风险,拒绝了魏延提出的伍兹山谷的建议。

然而郭嘉的风格却相反。他更像一个战术大师,往往专注于规划一件具体的事情,而不是着眼全局。而且和诸葛亮稳重的风格不同,郭嘉很有冒险精神。正是因为他的冒险作风,成就了曹操的霸业。

曹操起兵的地方是中原,是四战之地,一个马平川,四面受敌。在曹操之前,从来没有人能够从这个地方崛起。因为敌人太多,天天打。比如官渡之战曹操和袁绍对峙的时候,汉献帝搞了一个上谕。

当时投靠曹操的刘备也参与其中,冒名顶替曹操指挥夺取徐州。当时袁绍兵临城下,单独对付这个北方霸主已经很困难了。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收拾屁股后面的刘备。

当时曹操集团内部的主流声音都是,先别管刘备,先对付袁绍。然而,郭嘉认为袁绍是一个不择手段的人。他还没下定决心,就迅速集中精神,转身掐死了刘备。

显然,这是一种非常冒险的行为。如果袁绍在你掐死刘备之前反应过来,士兵会直接推他。那曹操的地就没救了。

但曹操最终还是服从了郭嘉的决定。留下威胁最大的袁绍,转而进攻刘备,终于解决了这个担忧。

要知道,后来官渡决战,曹操的处境非常艰难,粮草已经断绝。曹操也回信问他的谋士于迅,或者我应该先撤退吗?然后靠坚城抵抗。

试想一下,如果刘备在这么困难的时候背后捅他一刀,后果不堪设想。

官渡之战的时候,除了刘备,还有一个人让曹石群如芒刺在背,那就是江东霸孙策。这个年轻人胆子很大,打算趁袁绍在官渡前线与曹操对峙之机,率领精锐突袭中原,抢夺皇帝。

这时曹操集团内部的人又慌了。他们提出了与上次相反的意见。天子受到了威胁。不如我们派些人马回去防备孙策?

这个时候,郭嘉就跟主流唱了唱反调。孙策这个人在江东横行,杀的都是英雄。这些人可以让别人为他们工作。而孙策则是不计后果,经常不设防。虽然他有百万大军,但他就像一个人独自行走在旷野,只有几个刺客能把他放倒。

果然,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孙策被刺身亡。如果你想说这件事和郭嘉无关,那是不可能的。就算孙策没有防备,也很容易被暗杀。但是你为什么不早不晚的杀了他呢?为什么他会在如此关键的时候被暗杀?

正是郭嘉的存在,弥补了曹操地理上的劣势,使他能够全力对抗袁绍。不然官渡之战就不用打了。

奇袭乌桓,胜于七擒七纵。

袁绍被灭后,曹操统一了北方。这时,北方兴起了一个叫乌桓的少数民族。当时,吴国产生了一位伟大的领袖,名叫塔敦可汗。

这个草原民族的统治逻辑和中原完全不同。在中原,就算皇帝再笨,只要官僚集团的智商在线,国家依然可以正常运转。

但在草原,一个领袖的智商就是整个民族的智力天花板。如果一个伟大的领袖出现,他可以带领整个草原民族崛起。一旦这位领袖去世,他所创建的庞大帝国将会崩溃。

此时郭嘉趁机劝说曹操,弃辎重引精兵千里突袭,灭了这个乌桓。不然以后你统一南方,这些家伙天天背着你做事,肯定会分散你大部分精力。

但是征服乌桓,军队行军不方便,因为山高路远。如果被发现,可能全军覆没。

曹操险胜后,汗流浃背,但这次冒险的收获是值得的。如果北方草原崛起一个庞大的帝国,像汉初的匈奴。那么三国时期将在几十年后结束。

这方面诸葛亮做得不够好。七擒孟获我们都知道,但是诸葛亮的绥靖政策并没有完全扑灭南方的叛乱。他死后,这些人屡次造反,严重拖累了姜维北伐的进度。

可见郭嘉在对外征讨上略胜诸葛亮。

更多为啥郭嘉不死诸葛不出(为什么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山)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