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对潮州的主要贡献(潮州与韩愈:谁成就了谁),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韩愈对潮州的主要贡献(潮州与韩愈:谁成就了谁)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广东省,潮州是一个地级市,面积不大,只有3146平方公里左右,只相当于一个大县。潮州北邻梅州,西接揭阳,西南接汕头,南濒大海,东临福建漳州。

省内这些邻居中,梅州面积最大,面积约1.58万平方公里,是潮州的3倍。揭阳市面积约5240平方公里,汕头市比潮州市小,只有约2198平方公里。粤东现在分为四个地级市,但在明代,潮州、梅州、揭阳、汕头实际上只有一个地级行政单位,即潮州府,也设在现在的潮州主城。但就管辖范围而言,明代潮州府不包括现在梅州管辖的兴宁、五华。

潮州等四市在秦朝时都属于南海郡,但当时的南海郡包括了从肇庆到广东省东部的大片地区。潮州等四市当时连个县都没有。毕竟当时南方尚未开发,人口稀少。汉代也类似。汉武帝平定南越国后,多了一个揭阳郡,其他都没变。汉代以后,南方得到一定程度的开发,人口逐渐增厚,有兴宁、海阳、朝阳等县(隋安今属福建)。潮州府等四市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地级行政单位,应该是在晋安艺兮九年(公元413年),朝廷在这里设置了依安县。

安君之位于海阳县,地址在今天潮州主城区西北不远处,也算是在潮州主城区。我们到了南朝,颍州这个省级城市还在依安县海阳县。但南朝陈取消了颍州的设置,只称依安郡。公元589年,隋文帝隋文帝出兵灭南朝陈,全国统一。依安县也消失了,改名潮州。

为什么叫潮州?潮州之所以叫潮州,是因为它靠近南海,经常出入南海。时间是明成祖十一年(公元591年)。隋文帝的幼子杨光(杨迪)撤销了潮州的建制,重新称之为义安。杨光的堂弟汤圆(唐高祖饰),与堂弟过不去,又被称为潮人。唐元明时期的潮州变化不大。清朝从潮州划了一个嘉庆国,就是梅州的前身。之后从潮州划设揭阳市和汕头市,潮州府的版图越来越小,成了现在的样子。

潮州简称潮,但潮州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外号,——凤凰城。原因是在洪武三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也就是公元1370年,于受命在潮州西南修建了一座石城,史称凤凰城。

晚清著名诗人黄遵宪有诗《将至潮州又寄诗五》,又称潮州凤凰城。诗中说:“风帆指向凤凰,还有几里到芝山。带着我满是灰尘和憔悴的颜色,我会离开你。伊登蹲鸦影,四垒马沙沙声。回想六年之乱,梦里还觉得后怕。”

最著名的一首与潮州有关的诗,应该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所作,《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知名度极高。诗中写道:“诏上朝奏九天,夕贬潮州路八千。欲为圣朝除邪,愿惜旧岁!云秦岭的家在哪里?让马靠在雪地上。我知道你应该有兴趣从远方来,这样你就可以从河里收集我的骨头。”这首诗是韩愈被贬潮州途中写的。原因是著名的谏佛骨事件激怒了信佛者唐宪宗春历。韩愈还有一篇关于潮州的散文名篇,即《鳄鱼文》,写于《潮州史》。

英语字母表中第三个字母

更多韩愈对潮州的主要贡献(潮州与韩愈:谁成就了谁)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