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汉阴县铁瓦殿(安康市汉阴县铁佛寺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陕西省汉阴县铁瓦殿(安康市汉阴县铁佛寺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俗话说,名山大仙皆占天下。

中国的道观大多建在风景优美的地方,包括江西的龙虎山、四川的青城山、湖北的武当山和安徽的云起,并称为中国“四大道教名山”。银铁瓦寺,原名地衣寺,隐藏在凤凰山高耸的主峰中,也令人叹为观止。

铁瓦寺在陕南因凤凰山巍峨而闻名,凤凰山在汉阴也因铁瓦寺的神奇而美丽。

铁瓦店

从汉阴县城向西南天空俯瞰,耸立在云雾中的凤凰山主峰上的铁瓦寺轮廓依稀可见。夕阳的嫣红似乎难以忍受离开独立的铁娃庙,总喜欢在铁娃庙旁慢慢倒下,慢慢隐退。

从汉阴县城向西行驶12公里,就到了平凉镇的高良铺。从这里爬上20公里左右的山路,铁瓦殿就在眼前。

走上山梁,羊肠小道蜿蜒曲折,寻找尽头,只能仰视。但在他身后,到处都是草,还有葛曼鹏鹏。途中绿竹茂密,舞动缤纷,遮天蔽日,脚下泉水汩汩有声。但当我听到松涛声,鸟鸣蝉鸣,却看到树木参天,枯枝垂地。探索真理需要真诚。大汗淋漓,筋疲力尽的时候,铁瓦寺到了。

由于铁瓦寺的正殿上盖着铁瓦寺,人们习惯性地称之为“铁瓦寺”,但“李臣寺”这个古名已渐渐被人遗忘。

“玄门第一禅”的碑文在瓦厅西面的入口处。

瓦房建于明朝。走进古寺,整个寺庙的外墙都是用石条砌成的,显得更加厚重古朴。朝西开的山门上,镌刻着“玄门禅”的碑文。推门而入,面对着供奉着真武大帝雕像的宏伟大殿,铁娃殿除了正殿之外,还有前、中、后、两厢四个偏殿。

正殿最有特色的是覆盖在屋顶上的红色锈迹斑斑的铁瓦。为什么大殿的屋顶一定要铺上厚重的铁瓦?原来,因为它在凤凰山主峰,海拔2128米,和华山一样高,而且常年多风,如果屋顶是烧制的泥瓦,会被大风掀翻,吹下悬崖,所以人们只好把铁铸成瓦,再用瓦覆盖屋顶。据说当年这些铁瓦都是手工抬上山的,每块铁瓦重15公斤。

铁瓦寺数百年来香火鼎盛。据记载,许多虔诚的香客来到山下,用教旗奏古乐,唱对山之歌,三步磕头,五步烧香,从山下爬上密林小路,从半夜走到天亮,来到铁瓦寺朝拜。一年四季,人流不息,热闹非凡。

瓦厅四周,古树参天,怪石嶙峋,可远眺汉阴、紫阳、石泉三县。站在寺前,环顾四野,整个寺院四面环山,面朝无处,云雾飘散。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里不时传来一阵阵声音,四季千变万化的五彩浮云,裹着献给燃烧的香雾,萦绕在你的脚边,我的身旁。偶尔有鸟兽啼鸣,使此地更加肃穆幽静,触景生情,仿佛远离尘世,这可能就是该寺得名“地衣寺”的原因。

瓦庙的编钟嘹亮欢乐,凤凰山的神韵大象无形。请到铁瓦厅来。钟声已经响了几千年了。远离红尘的梦,不过是半天的闲情逸致。

摘自《三沈故里 生态福地——汉阴》

作者:汉阴县委宣传部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

更多陕西省汉阴县铁瓦殿(安康市汉阴县铁佛寺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