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张萍

插图|来自互联网

前阵子我的一个朋友跟我分享了她的情感经历。

朋友说:她和前男友在一起3年,同居2年。上个月,男朋友提出分手,女生答应了,但是真正分手后,还是放不下。

我朋友很漂亮,身高168,体重只有96斤。当初她男朋友追她是因为她长得漂亮身材好。朋友一开始对这个长相普通的男生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但对方坚持了下来,追了她整整一年,女孩才同意试着四处看看。

结果,关系越久,女生投入的感情就越多。她发现自己越来越离不开男友,但男友的态度却完全相反。他开始有意无意的疏远女生,开始敷衍她,冷落她。

通常聪明的女生应该知道这是男生想分手的节奏。

如果一个男生爱你,他会一直想粘着你,在乎你说的每一句话,不会敷衍你。

但是当他不爱你的时候,他对你的所有好都会被收回,他会变得粗心,冷漠,甚至生气。

有人说:为什么明明是他主动追求,我却是最后一个放不下的?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正确的理解应该是,你缺乏伤害对方,随时离开的勇气,所以你注定是感情中唯一被伤害的人。

01.为什么在感情中一定要有“伤害对方”“随时离开”的勇气?

最后,感情会受到伤害。如果不忍心伤害对方,最后只能伤害自己。

如果任何时候都无法离开,那就只能被迫接受对方的离开。任何时候,只有你掌握了关系的主动权,你才不会输。

成年人分手,体面是意料之中的,但其实真正能体面分手的,要么是出于爱,要么是没谈过恋爱。

有些女生买得起却放不下,所以即使她已经发现了他们之间的问题,比如男生是人渣,不负责任,花花公子,她还是不想离开。

原因是她缺乏随时离开的勇气。

我觉得在一段感情中,习惯比爱情更可怕。

因为爱会随着时间慢慢消失,习惯却会随着时间变深。

如果一个人因为习惯而选择和另一个人在一起,其实是不可能得到幸福的,因为习惯的后遗症通常是你选择你能接受的,忍受你不能接受的。

2.之前有个弟弟问我。他说为什么有的女生不是很漂亮,却很受男生欢迎?原来,哥哥爱上了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各方面都很普通,但她牢牢抓住了他的心。

两个人不是男女朋友,但是他愿意为她花钱,请她吃饭,甚至带她和她最好的朋友一起去旅游。

他不是没表白过,只是每次对女生表白都含糊其辞,既不同意也不拒绝。

仔细想想,你可能会发现,这样的女生通常有一种能力,就是愿意“伤害对方”。在感情世界里,如果能做一个没心没肺的人,受伤的几率会低一些。

以这个女生为例。她从始至终都没有爱过这个男生,但她没有拒绝的原因是她觉得这个男生还是有价值的。

他愿意为她花钱花时间,听她的话,能解除她的孤独。如果这个男生失去了这些价值观,女生会立刻把他踢出去。

通常谈恋爱的女生都是有“互相伤害”体质的女性。这样的女生不会随便爱上谁,更不会随便确定一段感情。如果你用“不答应就不要见面”这样的话来威胁,也许他们会简单的告诉你:你想走随时可以走。

因为不爱,所以更愿意放下。他们既有“伤害对方”的能力,也有“随时离开”的勇气。这样的女人在感情中怎么可能不是赢家?

03.我们常说“天之骄子无所畏惧”,意思是在爱情中,得到更多爱情的人往往并不珍惜。

所以无论什么时候爱一个人,记得不要爱太多,一定要给自己留一些爱。不要太充满爱的另一个原因是,如果你的感情少了,将来会更容易摆脱它。

女人要想过好生活,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不要把感情看得太重,永远记住感情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大多数在感情中失败的女人只是太看重自己的感情,以至于失去了自我,使感情的天平发生了倾斜。

那些生活幸福的人,在人际关系中往往更自私,更以自我为中心,更自在。想要幸福,除了付出,还得学会“自救”的能力。

那么什么是自助呢?

简单的理解就是你要学会珍惜自己,爱惜自己,善待自己。

一个人只有不伤害自己,才不会被别人看不起。同样,如果你能随时离开,说明你不怕失去。

人生总有无限可能。即使你失去了一个心爱的人,未来依然会有其他人在等着你。所以要学会好好生活,理性去爱,你才会有自己真正的幸福。

-结束-

作者简介:张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知名情感自媒体。我有酒。你有故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