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教养是给人留优越感(真正的教养是把舒服让给别人),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真正的教养是给人留优越感(真正的教养是把舒服让给别人)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数字一(one)

很多年前,我坐火车回老家,旁边坐着一个帅哥。

我们对面坐着两个可爱的年轻女孩。因为路途遥远,我们四个人打牌聊天,很快就熟了。

帅哥很热情,很主动,一会儿卖可爱的小把戏,一会儿卖弄自己的知识,似乎赢得了两个女生不少好感。

后来帅哥说要给大家表演一个魔术。两个女孩眉开眼笑,使劲鼓掌,这让她们非常兴奋。

我想,卡萨诺瓦,那个意大利情人,用魔法俘获了很多女人的心。这小子是想模仿圣贤的节奏吗?

帅哥说他想变个心灵感应魔术。一般的套路是让女生抽出一张卡片,自己写下来。然后他把卡插到那堆卡里,让女孩洗牌。不管女生怎么洗,帅哥最后都能很快换那张牌。

小帅哥变魔术后,真的把两个女生吓得一愣一愣的。但是,他的诡计瞒不了我。

为了显示我的怒火中烧和机智,我很不明智地揭穿了他:“插在牌堆里的那张牌不是他们看到的那张牌。原卡应该一直在你手里。”

之后,我感觉空气突然凝固了。其他人都觉得尴尬,再也没有说话。

后来我把这件事当成了一个成功打脸的伟大故事,向很多朋友宣传。

但朋友们非但没有夸我机智,反而反过来指责我情商不足。

我的一个朋友拍拍我的肩膀,恳切地警告我:

“静静地看着别人装逼也是一种美德。”

2

我有一个朋友,肖航,他的病可能比我严重得多。

这个学了一些半生不熟的心理学的小杭军,能有意识的看透很多问题,特别喜欢炫耀自己的心理学知识。

他倾向于分析别人内心的秘密,然后不怀好意地说教。

他有一个自视甚高的朋友。他认为自己极其聪明,博览群书,知识渊博,上有天文地理,下有生理卫生。除此之外,他的审美很有品味,谈吐也很有风格。

于是他总喜欢强调自己丰富的精神世界,发誓要靠自己的修养赢得异性的青睐。

最重要的是,这个人目空一切,总是给人贴上“内心很低”的标签。

肖航觉得这个人太自命不凡,终于忍无可忍。有一次他当着他的面脱口而出:“外表不好,要看内在!”在心理学上,这叫做‘补偿’。"

对方一下子脸色铁青,眼神杀气腾腾。

原来这个男的长得真的很不好看。他一定是从小就注意到了自己的缺陷,但是一直都很羞于启齿。萧行君没顾上这个嘴,一下子就爆了。结果大家都流着泪分手了。

不幸的是,肖航再也没有醒来。他总觉得自己一心扑在各种装上,而且很痴迷。

肖航讨厌别人的伪装,但恐怕他还没有找到内在的原因。

心理咨询师丛说:“当你讨厌一个人时,正是因为你就是这样一个人。当你自满的时候,你只是以自我为中心,意识到别人受到了伤害。”

我不喜欢别人以自我为中心的自命不凡的语气,因为我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只不过是通过揭露别人的装逼来达到自我满足的另一种形式罢了。

3

奥地利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童年时患有佝偻病。他四岁才学会走路,还得了佝偻病。他又丑又矮。与他健康的兄弟相比,他经常感到惭愧。

正是因为这段悲惨的经历,让他对心理学有了深刻的理解。他提出了“自卑”的概念,认为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自卑。

阿德勒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想变得更好,过更好的生活。”

要超越自卑,就得让自己变得优秀。但是,好不好不是你能决定的。在很多世俗的人眼里,优秀是和别人比较的,比较的结果必须得到别人的认可。

所以假装也好,炫耀也好,我只是想找到自己的存在感,让更多人认可。

一个穷人突然发了一笔横财,成了暴发户。他经常买几条金链子挂在脖子上,想把大家都弄瞎。这是在告诉别人,“看!我现在有钱了!”

在每个人眼里都没有存在感,太需要别人的认同了。他们经常过分炫耀,假装的技术太差。难免引起别人的反感,被别人认为是装的也不意外。

而我们反感别人的装逼,因为一旦我们认可了对方的装逼,就会反思自己没有那么优秀,那么牛逼,进而伤害自己脆弱的自尊,否定自己的自我价值。

所以,装逼和打脸,往往是自尊心很强的两个人玩的“零和游戏”。

4

林宥嘉在《说谎》中唱到:“生活已经这么辛苦了,有些事情就不要再暴露了。”

人的一生,总是要面对那么多的困难和苦难。他们需要确认自己存在的价值,给自己足够的勇气和自信,帮助自己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不管别人怎么装逼,那只是他自己的事,与我们无关。我们本该带着同情和怜悯静静地看着这一切,然后发出由衷的赞叹。这也算是做好事吧。

然而对我们自己来说,我们不需要通过扩大别人的认可来获得自信和满足。

古希腊特尔斐神庙有这样一句谚语:“认识你自己。”我们应该更多地转向自己的内心,从自己身上看到,相信自己的价值观。

然后,在与人交往的时候,记住老子的“谦和防御”原则,放低姿态,给别人一种廉价的优越感。为什么不呢?

更多真正的教养是给人留优越感(真正的教养是把舒服让给别人)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