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物质俗名及颜色总结(化学高中常见物质颜色),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高中化学物质俗名及颜色总结(化学高中常见物质颜色)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五彩缤纷的颜色@单纯的高中生1。红色:

Fe(SCN)3(血红色溶液);Cu2O(红色固体);Fe2O3(红棕色固体);红磷(暗红色固体);液溴(深红棕色);Fe(OH)3(红棕色固体);Cu(紫色固体);溴蒸气,NO2(红棕色);品红溶液(红色);苯酚(粉红色)留在空气中时间长;石蕊遇到酸溶液(红色);酚酞遇到碱性溶液(红色)

2.紫色:

中性溶液中的石蕊(紫色);Fe3和苯酚的反应产物(紫色);I2(带金属光泽的紫黑色固体);KMnO4固体(紫黑色);MnO 4-(紫色溶液);钾的火焰反应(紫色:用蓝钴玻璃观察);I2蒸气,非极性溶剂中的I2(紫色)@简单高中生

3.橙色:

溴水(橙色);重铬酸钾溶液(橙色)

4.黄色:

AgI(黄色固体);AgBr(淡黄色固体);Ag3PO4(黄色固体);FeS2(黄色固体);Na2O2(浅黄色固体);s(黄色固体);Au(金属黄色固体);I2水溶液(黄色);碘酒(谭);长期存在的碘化钾溶液(黄色)(氧化成I2);钠(黄)的火焰反应;TNT(淡黄色针状)工业浓盐酸(黄色)(含Fe3);NaNO2(无色或淡黄色晶体);Fe3的水溶液(黄色);长期存在的浓硝酸(黄色)(溶解有分解的NO2);当浓硝酸分解的NO2溶解在硝基苯中(黄色);浓浓的硝酸粘在皮肤上(天然蛋白)(黄色);铬酸钾(黄色)

5.绿色:

Cu2(OH)2CO3(绿色固体);Fe2的水溶液(浅绿色);FeSO4 7H2O(绿矾);Cl2,氯水(黄绿色);F2(黄绿色);氯化铜浓溶液(蓝绿色)

6.棕色:

FeCl3固体(棕黄色);氯化铜固体(棕色)

7.蓝色:

水溶液中的Cu(OH)2、CuSO4 5H2O和Cu2(蓝色);石蕊遇到碱性溶液(蓝色);硫、氢、甲烷、乙醇在空气中燃烧(淡蓝色火焰);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燃烧(蓝色火焰);淀粉遇到I2就变蓝;Cu(OH)2溶于多羟基化合物(如甘油、葡萄糖等)的水溶液。)(深红蓝)

7.黑色:

FeOFe3O4CuOAg2OMnO2FeSCuSCu2SAg2Sc粉;PbS

AgCl、AgBr、AgI和AgNO3的光分解变成黑色。

大多数金属在粉末状态下是黑色或灰黑色的。

8.白色:常见的白色固体物质如下(有许多白色或无色的固体和晶体):

AgClAg2CO3Ag2SO4Ag2SO3BaSO4

BaSO3BaCO3CaCO3碳酸镁;无水硫酸铜;

曹;MgOca(OH)2;mg(OH);Fe(OH)2;AgOHSO3;

三溴苯酚;铵盐(白色固体或无色晶体);

硼酸钡;BaHPO4PCl5

Fe(OH)2在空气中沉淀的现象:白色(迅速)灰绿色(最后)红棕色。

PH试纸:干燥时呈黄色;中性时为淡绿色;呈酸性时呈红色,越浓颜色越深。碱性时,呈蓝色。碱性越强,蓝色越深。

红色石蕊试纸:红色(用于碱性物质)和蓝色石蕊试纸:蓝色(用于酸性物质)

淀粉试纸:白色(用于测试碘)KI-淀粉试纸:白色(用于测试氧化物质)

石蕊:pH <5时红色;当pH值在5到8之间时,它是紫色的;pH > 8时呈蓝色。

酚酞:pH <8.2时无色;pH值在8.2-10之间时呈粉红色;pH > 10时为红色。

甲基橙:pH <3.1时呈红色;pH值在3.1-4.4之间时为橙色;ph > 4.4时为黄色。

甲基红:pH <4.4时呈红色;pH值在4.4-6.2之间时为橙色;ph > 6.2时为黄色。

2.重要物质的常用名称@简单高中生1。生石灰(主要由Cao组成);熟石灰,熟石灰[主要由Ca (OH) 2组成];水垢[主要由CaCO3和Mg (OH) 2组成];草木灰(主要成分是k2co 3);

石灰石、大理石、白垩、蛋壳、贝壳和骨头中的无机盐(主要是CaCO3);

波尔多液(石灰水和硫酸铜溶液的混合物);

硫磺混合物(石灰水和硫磺粉的悬浮液)。

碱石灰[由NaOH和Ca(OH)2的混合物蒸发后灼烧而成,可视为NaOH和CaO的混合物];

2.苛性钠,苛性钠,苛性钠(NaOH);苛性钾(KOH);磁性氧化铁(fe3o 4);铁(Fe2O3)

3.苏打、纯碱和苛性钠(na2co 3);小苏打(nah co 3);次氯酸钠(na 2 S2 o 3);碳酸钠晶体(na2co 310H2O);硅酸钠、矿物胶(硅酸钠水溶液)

4.硫酸钠(na2so 4 10H2O);重晶石(baso 4);石膏(caso 42h2o);熟石膏(H2O)

5.胆矾和蓝矾(cuso 45h2o);明矾[KAL(SO4)212H2O或k2so 4Al2(SO4)324H2O];绿矾(feso 47h2o);昊凡(znso 47h2o);铜绿和孔雀石[Cu2(OH)2CO3]

6.光卤石(KCl氯化镁6H2O);冰晶石(na 3 alf 6);萤石(caf 2);电石(CAC 2);晶体(二氧化硅);玛瑙(主要由二氧化硅组成);应时(主要由二氧化硅组成);硅藻土(无定形二氧化硅);宝石、刚玉(Al2O3)和碳化硅(SiC);朱砂、辰砂(HGS);石棉(Cao 3m go 4 SiO 2);王水(浓硝酸和浓盐酸的混合物,体积比为1: 3)

7.草酸HOOC—COOH;硬脂酸C17H35COOH;棕榈酸C15H31COOH;油酸C17H33COOH;碳酸C6H5OH(苯酚);甲酸HCOOH(甲酸);蚂蚁HCHO(甲醛);福尔马林(甲醛的水溶液);木材甲醇(甲醇);酒精CH3CH2OH(乙醇);醋酸,冰醋酸CH3COOH(醋酸);甘油(ch 2 ohchohch 2 oh);肥皂(活性成分为c 17h 35 coona);硝化甘油(甘油三硝酸酯)

8.火棉胶:纤维素与硝酸酯化反应完全,含氮量高的硝酸纤维素酯。用于制造无烟火药和子弹的推进剂。

火棉胶:纤维素与硝酸酯化不完全,含氮量低的硝酸纤维素酯。用于制造赛璐珞和油漆。@单纯的高中生

粘胶纤维:用氢氧化钠和二硫化碳处理植物秸秆和棉短绒等富含纤维素的物质而得到的纤维材料。其中,长纤维俗称人造丝,短纤维俗称人造丝。

9.尿素CO(NH2)2;铵(NH4)2so 4;铵NH4HCO3;

10.酸酐(一个酸去掉一个水分子或几个水分子,剩下的称为该酸的酸酐);硫酸酐SO3;一氧化二氮N2O5;二氧化碳、干冰、二氧化碳气体

11.菱镁矿(主要成分是MGC O3);菱铁矿(主要成分是feco 3);磁铁矿(主要由Fe3O4组成);赤铁矿、铁红(主要由Fe2O3组成);黄铁矿和黄铁矿(主要是FeS2)

12.磷矿石[主要成分是CA3(PO4)2];过磷酸钙,重钙[主要成分是Ca(h2po 4)2];过磷酸钙和过磷酸钙[主要成分是Ca(H2PO4)2和CaSO4]

三。重要物质的用途@单纯的高中生1。干冰,AgI水晶3354人工降雨剂

2.AgBr——摄影感光剂和摄影胶片

3.钾钠合金(l)——原子反应堆的热传导

4.铷和铯——的光电效应

5.钠3354是制作高压钠灯的强还原剂;光卤石——毫克;铝热剂(Al Fe2O3)——焊接钢轨

6.碳酸氢钠和氢氧化铝——用于治疗胃酸过多,碳酸氢钠是发酵粉的主要成分之一。

7.Na2CO——广泛用于玻璃、制皂、造纸、纺织等行业,也可用于制造其他钠化合物。

8.浩帆3354防腐剂、收敛剂和媒染剂

9.明矾——净水剂

10.重晶石(BaSO4)——“钡餐”;冰晶石——溶剂;水玻璃(Na2SiO3溶液)——防水材料和防腐材料;萤石(CaF2)——制造HF;氢氟酸:HF——腐蚀玻璃

11.波尔多——杀虫剂、消毒剂

12.SO2——漂白剂、防腐剂、H2SO4制备

13.用白磷——制成的高纯度磷酸和燃烧弹。

14.红磷——安全火柴,杀虫剂等。

15.氯——漂白(HClO)、消毒灭菌等。

16.Na2O2——漂白剂、供氧剂、氧化剂等。

17.H2O2——氧化剂、漂白剂、消毒剂、脱氯剂、火箭燃料等。@单纯的高中生

18.O3——漂白剂(脱色剂)、消毒剂、紫外线吸收(地球伞)

19.石膏(caso 42H2O)——作模型,水泥硬化调节剂,豆腐凝结蛋白质(盐析);

20.苯酚——环境和医疗器械消毒剂及重要化工原料。

21.乙烯——水果催熟剂,有机合成的基本原料

22.甲醛——是重要的有机合成原料;在农业上用作杀虫剂和缓释肥料;杀菌防腐,用35%~40%的甲醛溶液浸泡生物。

23.苯甲酸及其钠盐、丙酸钙和其他——防腐剂

24.维生素C、E和其他——抗氧化剂

25.葡萄糖——用于镜子工业、糖果工业和制药工业。

26.二氧化硅纤维——光纤(光纤)广泛应用于通信、医疗、信息处理、能量传输和

27.聚合物分离膜——选择性地允许一些物质通过并分离其他物质。广泛应用于废液的处理、废液中所用成分的回收、海水和苦咸水的淡化、食品工业和氯碱工业等物质的分离,也可用于各种能量的转换。

28.硅聚合物、聚氨酯3354等高分子材料用于制作各种人造器官。

29.氧化铝陶瓷(人造刚玉)——高级耐火材料,如坩埚、高温炉管;制造刚玉球磨机、高压钠灯管等。

30.氮化硅陶瓷3354是超硬材料,光滑耐磨;除氢氟酸外,不与其他无机酸发生反应,耐腐蚀性强,能抗高温氧化,还能抗冷热冲击。通常用于制造轴承、涡轮叶片、机械密封环、永久模具等机械部件。它也可以用来制造柴油发动机。

31.碳化硼陶瓷3354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原子能工业、航空航天工业等。

32.酚醛树脂3354主要用作绝缘、隔热、阻燃、隔音设备和复合材料。(例如导弹头)

四。各种“水”的集合@单纯的高中生1。过氧化氢水溶液——H2O2

2.3354分子的氨水(NH3,H2O H2O的NH3);离子(NH4,OH-,H)

3.3354分子氯水(Cl2,HClO,H2O);离子(氢、氯、ClO、氢)

4.王水——浓硝酸:浓盐酸=1: 3(浓溶液的体积比)

5.水玻璃——Na2SiO3水溶液

6.硬水——是含有较多Ca2和Mg2的水。

7.软水——是溶解有很少或没有Ca2和Mg2的水。

8.永久性硬水-溶解有更多Ca2、Mg2盐酸盐和硫酸盐的水,可通过化学物质或阳离子交换软化。

9.生理盐水——的0.9% NaCl溶液

10.卤水3354海水提取盐分后含有MgCl2、CaCl2、NaCl和少量MgSO4。

11.水晶3354高纯度石英晶体

12.烟晶3354二氧化硅晶体,含有有色金属氧化物的小颗粒

13.水泥——的主要成分是硅酸二钙(2CaO SiO2)、硅酸三钙(3CaO SiO2)和铝酸三钙(3CaO Al2O3)。

动词(verb的缩写)各种“气”的汇聚@单纯的高中生1。Qi ——H2和O2爆炸

2.水煤气——CO和H2

3.笑气——N2O(用于麻醉)

4.高炉煤气(高炉煤气)——CO,CO2,N2

5.碳酸盐气体——CO2

6.空气—— N2、O2、稀有气体、少量CO2、水蒸气和其他杂质气体:

7.天然气3354的主要成分是CH4。通常含有有毒气体杂质,如H2S。又称沼气、窖气、瓦斯。.

8.裂解气——C1~C4烷烃和烯烃。

9.裂解气——主要是CH2=CH2,CH3CH=CH2,CH2=CH—CH=CH2,H2等。

10.木煤气、焦炉煤气——H2、CH4、CO等。

11.炼厂气:—— C1C4的气态烃,也称石油气和油田气

12.电石气体为——CHCH,通常含有H2S、PH3等。

13.水煤气——H2,一氧化碳

6.颜色@简单高中生铁的另一种高效记忆方法:铁粉是黑色的;纯铁是银白色的。

Fe2 ——浅绿色;Fe3O4——黑水晶;Fe(OH)2——的白色沉淀;Fe3 ——黄色;Fe (OH)3——红棕色沉淀;Fe (SCN)3——血红色溶液;Fe (NH4)2(SO4)2——为淡蓝绿色;FeO——黑粉;FeS——黑色固体;Fe2O3——红棕色粉末;FeCl3——红棕色固体

铜:单质紫红色。

Cu2-蓝色;CuO—-黑色;Cu2O—-红色;硫酸铜(无水)—白色;硫酸铜5H2O——蓝;Cu2 (OH)2CO3—绿色;氢氧化铜—蓝色;[Cu(NH3)4]SO4—深蓝色溶液

常见白色沉淀:

BaSO4、BaCO3、Ag2CO3、CaCO3、AgCl、Mg (OH)2和三溴苯酚为白色沉淀。Al(OH)3白色絮状沉淀;H4SiO4(原硅酸)的白色胶体沉淀

卤素的颜色:

Cl2,氯水——黄绿色;F2——黄绿色气体;Br2——深红棕色液体;I2——紫黑色固体

卤化氢:

HF、HCl、HBr、HI都是无色气体,在空气中都会形成白雾。

紫色

KMnO4——紫色;MnO4-——紫色

常见黄色物质:

Na2O 2—-浅黄色固体;ag3po 4—-黄色沉淀;S—黄色固体;AgBr—-淡黄色沉淀;AgI——黄色沉淀

氮氧化物:

4、N2O4、NO——无色气体;NO2——红棕色气体;氨气:NH3——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性的气体。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高中化学物质俗名及颜色总结(化学高中常见物质颜色)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