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辽河流域的古人类(辽河流域有哪些古人类遗址名称),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辽河流域的古人类(辽河流域有哪些古人类遗址名称)。

距今一万年前后,以磨制石器的使用、原始农业的产生、陶器的发明为标志,古人类跨入了新石器时代。辽河流域境内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450余处,人类的足迹已经遍布辽宁大底。其中距今约8000年的阜新查海遗址出现的礼玉和龙崇拜观念,使辽河流域率先进入文明起步阶段。龙做为一种被高度神化的动物形象,其起源与宗教祭祀相关。查海遗址大型龙形堆石位于聚落的中心,充分体现出其地位的尊崇。同时墓葬随葬精美玉器,也与通神有关。玉与龙的初现是辽河流域文明起步的重要标志。

新乐遗址位于沈阳北郊的黄土台地上,距今约7000年。现在沈阳单独建有新乐遗址博物馆,改天我再单独去看看。

距今5000年前,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多元并进格局,加快了发展的进程。辽宁西部山区牛河梁遗址发现了红山文化规模宏大的“坛、庙、冢”三位一体的大规模的宗教礼仪性建筑群,以及女神像,彩陶和“龙、凤、人”为主题的玉器群更集中反映出在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辽河文明曾先走一步,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源地之一。

女神头像出土于女神庙主室西侧,用黄粘土掺草禾塑成。大小接近真人,面部磨光并涂朱,五官比例和谐,微笑欲语,头顶有发髻或饰物,具有蒙古人种特征。尤其是双眼用玉石镶嵌,下唇贴蚌片代齿,更显神秘。“她是红山人的女祖,也就是中华民族的共祖。”

更多辽河流域的古人类(辽河流域有哪些古人类遗址名称)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