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离离之悲指的是什么的情感(离离之悲指的是),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离离之悲指的是什么的情感(离离之悲指的是)。

、黍离之悲的意思是:指对国家残破,今不如昔的哀叹。也指国破家亡之痛。

2、出处:

南宋词人姜夔的《扬州慢·淮左名都》见《白石道人歌曲》。

其词序云:“淳熙丙申至日,予过维扬。夜雪初霁,荠麦弥望。入其城则四顾萧条,寒水自碧。暮色渐起,戍角悲吟。予怀怆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岩老人以为有《黍离》之悲也。”

3、释义:

淳熙十六日到日,我经过扬州。夜雪初晴,放眼望去,全是荠草和麦子。进了城就四面看萧条,河水碧绿凄冷。天色渐晚,城中响起凄凉的号角。我内心悲凉,感慨于扬州城今昔的变化,于是自创了这支曲子。千岩老人认为有《黍离》的悲伤啊。

扩展资料1、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2、成语用法:作宾语用于感伤等

3、近义词:

(1)禾黍之悲:禾:粟黍:谷子。对故国的怀念。指国破家亡的悲伤

出处:宋·岳珂《桯史·赵良嗣随军诗》:“一旦决去,视宗国颠覆,殊无禾黍之悲,反吟咏以志喜。”

释义:一旦决定离开,根据国家颠覆,没有一点国破家亡的悲伤,反吟咏以志喜。

(2)禾黍之伤:禾:粟黍:谷子。对故国的怀念。指国破家亡的悲伤

出处:宋·委心子《新编分门古今类事·丘墟之象》:“后巢寇入京,焚灭殆尽,悉为瓦砾狐兔穴矣。游者有禾黍之伤。”

释义:后来成群的匪寇进入京城,京城被焚烧殆尽,全部为瓦砾狐兔洞了。路过的游人有国破家亡的悲伤。

离离之悲是指

更多离离之悲指的是什么的情感(离离之悲指的是)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