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不当惹众怒(取名不当阅读分享),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取名不当惹众怒(取名不当阅读分享)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从前,在农村,大人给孩子起名时,一般会给男孩起名叫大黑、二黑、东沟等。还有叫春花、春涛、奇美等的女生。这样往往会出现很多同名同姓的情况,并不少见。乡下有个父亲,想给两个儿子起名,却想不出和别人一样的名字。他们叫什么名字?我想了想,给他大儿子起名叫“贼”,给小儿子起名叫“欧”(打人的意思)。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两个儿子都长大了,都成了“幼童”。人生真是变幻莫测。无论是福是祸,都无法回避。有一天,大儿子“贼”要去外地做生意,他已经出了家门,走上了大路。老人突然想起一件事要告诉大儿子,叫他回来。他在后面追着喊:“贼!偷!”太巧了!太巧了!太巧了!恰好当地官员巡逻要经过这条路,要走两里路才右转走东路回家。轿子在这边颤颤巍巍的,他在里面坐了将近半个小时,想闭上眼睛打瞌睡。突然听到有人喊“小偷!偷!”我被惊醒,睡意被这突如其来的哭声唤走。那官员轻轻拉起车帘,朝叫喊的方向看去:只见一个年轻的男孩急匆匆地走在前面,身后一个老人追着男孩喊:“小偷!偷!”这太棒了!天下太平,光天化日之下,有人还敢偷东西。一个年轻力壮的人去偷老人的财物,太不像话了!于是那个官员拉开了半个车门的帘子,命令身边的警卫:“上去逮捕那个急匆匆走来的年轻人!他是个强盗。”官员听到老人喊“偷”,以为老人在追强盗,就把“偷”抓住绑了起来。这位老人看到大儿子被一个强盗抓住绑了起来,就想叫二儿子“欧”,向官员说明实际情况。见情况紧急,他急了,一时也说不出别的,只是不停地喊着“欧!哎!”官员抓到老人的大儿子“偷东西”后,不准他说任何关于这件事的话。他让士兵用粗麻绳把绑得紧紧的“偷”绑起来,然后带回府衙审问定罪。刚准备起身,突然听到老人急切的叫声,“哎哟!哎!”绑住小偷的士兵认为这是老人打年轻强盗的信号,于是他的拳头和棍子雨点般落在小偷的头上和身上。如果老人和他的二儿子没有及时跑向他说明情况,小偷就会被杀死。这则寓言告诉人们:注意“名”与“实”的对应,慎重处理事物;要防止名字被废除。名不副实,会让人产生误解,结果适得其反。

更多取名不当惹众怒(取名不当阅读分享)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