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乌骓马怎么读音(乌骓马是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乌骓马怎么读音(乌骓马是什么)。

乌骓马出自于《西汉演义》中霸王项羽的坐骑,此马在项羽时期号称天下第一骏马。乌骓是一匹黑马,通体黑缎子一样,油光放亮,唯有四个马蹄子部位白得赛雪,乌骓背长腰短而平直,四肢关节筋腱发育壮实,这样的马有个讲头,名唤“踏云乌骓”。

乌骓作为项羽的坐骑,一直跟随他南征北战,建立功勋无数。可项羽终究不是成帝业之人。公元前202年,刘邦的大将韩信布置十面埋伏,项羽围困在垓下。项羽几次率领军士们突围,但可惜都失败了。韩信果真是个将才,夜晚,他命令汉营的将士高唱楚国的歌曲。项羽的军队主要来自江南的楚国,这样一来,听见家乡熟悉的曲调,简直是一点斗志都没有了。

项羽也知道自己的末日到了。这一夜,他喝了很多酒。追随他多年的亲密爱人虞姬也自刎殉情。此时的项羽已经了无牵挂,跨上乌骓,带了八百子弟,冲杀出去。天亮了,他们逃到了乌江边。这时跟着项羽的兵丁只剩下了二十几个人。一位亭长劝项羽到江东称王,重建霸业。但项羽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于乌江边。临死前,他把爱马乌骓送给了亭长。亭长带着它过江,但是忠于主人的乌骓自跳乌江而死,上演了一曲悲歌。

更多乌骓马怎么读音(乌骓马是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