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中部地区的主导发展因素是什么意思(中部地区的主导发展因素是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中部地区的主导发展因素是什么意思(中部地区的主导发展因素是什么)。

第一,中部地区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中部地区六省是我国的腹地中心,在全国经济格局中承东启西、贯通南北、吸引四面、辐射八方。中部地区人口众多、交通网络密集,是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京广、京九线贯穿南北,陇海线连接东西。河流星罗棋布,拥有长江、黄河等河流及鄱阳湖、洞庭湖等湖泊,水运便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都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第二,中部地区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

第三,中部地区具有较强的经济基础和科技实力。中部地区六省是我国现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现已形成汽车、机电、能源、冶金、化工、建材、纺织、食品加工等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能源工业、原材料工业、制造业在全国具有较大的比较优势。

第四,中部地区具有璀璨的历史文化和闪耀的旅游资源。中部地区六省有许多名山大川,自然景观多样。

中部地区的主导发展因素是

(1)①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②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③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有能力支持中部六省(山西、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的崛起。④中部地区在工农业、科研、人力、能源以及区位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2)意义:①中部崛起有利于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进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②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③有利于解决现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④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⑤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⑥中部崛起战略符合“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⑦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等。

(3)献计献策:①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②必须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③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④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⑤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⑥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⑦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⑧坚持依法治国基本国策⑨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精神等。

更多中部地区的主导发展因素是什么意思(中部地区的主导发展因素是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