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鲢鳙常见疾病(春季鲢鳙有哪些病虫害图片),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鲢鳙常见疾病(春季鲢鳙有哪些病虫害图片)。

危害鲢鱼、鳙鱼的病虫害主要是细菌类和寄生虫类疾病。以细菌类的危害比较大。危害鲢鱼和鳙鱼的主要病害有打印病,烂腮病,车轮虫,中华鳋病,水霉病,暴发性出血病等7种疾病。对于鱼群来说,往往是寄生虫的发病率较高,而细菌性疾病给养殖户带来的损失最大。需要在生产实践中重点防治这2类病害,特别是鳙鱼的烂腮病严重影响了鳙鱼的摄食,最后造成鳙鱼停食直至死亡。每年的4,5,8,9月是气候变更的季节,鱼类对于环境的变化比较敏感,特别是在春暖冬寒的时候,鱼类在生理上的防疫能力比较薄弱,对环境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生病。鱼类病害的防治措施: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袁,有病早治”的方针,加强对养殖生产的管理,优化养殖水域的环境,采用优质饲料喂养。增强鱼类的抗病能力,对于鱼类来说,鱼类发生病变后并不容易发现,等到发现的时候一般情况下已有部分鱼类死亡,同时因为它们聚集在水中给药方法也不如其他陆生动物容易,很难计量,鱼类在生病后往往停止觅食,内服的方法很难取得较好的效果。只能通过泼洒杀菌药物阻止病原体的传播,但这只对病情较轻的鱼类有效,对于病重的个体效果比较差,对鲢鱼、鳙鱼病害的防治主要有以下措施:(1)对塘底进行曝晒,干塘可以使塘底在经过阳光的曝晒后,氧化塘底的有机物。(2)对池塘消毒,应用没有风化或者吸水的氧化钙,用水化开,使其成为强碱性石灰粉或者石灰水,对各细菌和寄生虫都有杀灭作用。另外还可促进淤泥钙化,防止细菌繁衍。(3)鱼种消毒,对于鱼种,不分大小及来源地,在放入池塘进行养殖前都要用药浴的方法对鱼种进行消毒。(4)定期消毒,通过定期消毒和使用药饵饲料对鱼群进行消毒,药量较小,成本也比较低,通过对鱼塘进行定期消毒,预防鱼群发病,可以起到有效的防治作用。(5)科学增氧,在夏季或者水温较高的12点到15点,可以开增氧机,通过对池塘水的搅动作用,减少水中有害气体的含量,可以促进池塘中有机物的氧化,减少池塘中有机物的耗氧量,还可以增加水体中的溶氧量,使鱼群有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增强鱼群的免疫能力。(6)合理投喂,对鱼群的喂养饲料要营养均衡,同时也要掌握喂养方法,做到饲料不浪费,减少鱼群在消化饲料上的负担,也要避免过量喂养给池塘水质带来的影响。

更多鲢鳙常见疾病(春季鲢鳙有哪些病虫害图片)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