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言简意赅的读音和意思是什么(言简意赅意思是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言简意赅的读音和意思是什么(言简意赅意思是什么)。

言简意赅是什么意思

言简意赅是一个成语,读音是yán jiǎn yì gāi,意思是指形容言语简练而意思完整。凡文章、言语说的简要,而意义却明确无疑的,可用此语形容。

言简意赅的读音是什么?

yán jiǎn yì gāi

“言”的基本含义为讲,说,如言说、言喻;引申含义为说的话,如言论、言辞。

在日常使用中,“言”也常做名词,表示学说;主张。

“赅”,现代汉语规范二级字,普通话读音为gāi,“赅”的基本含义为完备,如言简意赅、赅备;引申含义为包括,兼,如以偏赅全。

在日常使用中,“赅”也常做动词,含义为通“该”。具备,拥有,如赅存。

说短话,是个技术活

提倡干部说短话,是优良传统。毛跟邓都喜欢说短话。邓曾这样评价毛:“毛不开长会,文章短而精,讲话也很精练。”邓自己说话也是向来简洁。在他晚年,女儿毛毛曾经采访他:“长征时你都干了些什么工作?”邓回答:“跟着走。”?“在太行山时期都做了些什么事?”邓回答:“吃苦。”1973年2月,邓从江西下放地回北京,毛第一次召见他。毛开口就问:“你在江西这么多年做什么?”邓小平只用两个字回答:“等待。”不知从何时起,有的人养成了爱说长话、空话、套话的毛病。不分时间、不分场合、不分话题,开口便长篇大论。时间越讲越长,新意越讲越少,套话越讲越多,听众越听越烦。其结果,是把简单的问题说复杂了,把明白的问题说糊涂了。对这种现象,邓1992年就做出批评:“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他要求:“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但是,说短话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比说长话更难。因为短话并不是干巴巴几根筋的枯燥话,也不是毫无内容的空话和套话,而是言简意赅的精练话。它是深刻的思想与精练的语言有机结合的产物。那么,怎样才能把话说精练呢?

“蛋鸭全部是雌鸭,主要下蛋”

强化缜密思维的能力。思维与语言紧密相连。人们常说:“要想说得好,就得想得好;只有想得好,才能说得好。”缜密思维不仅能避免因非理性因素造成的言辞冲动、语无伦次,还能使言辞表达更精练、更准确、更富有逻辑性。领导干部应该注意思维训练,克服思维片面、平庸、浅陋和僵化。某乡长曾经在会上介绍该乡养鸭经验,讲了这样一段话:“今年我们打算饲养‘菜鸭’和‘蛋鸭’两种,菜鸭是体大肉美的‘娄门鸭’,养两三个月的时间就能长大上市;另一种蛋鸭全部是雌鸭,主要下蛋。”显然,这名乡长讲话时没动脑筋,不自觉地说了废话。因为蛋鸭当然是雌鸭;至于“主要下蛋”更是多余的废话。培养高度概括的能力。说短话,高度概括是基础。只有具备这种能力,才能迅速把握表达要点,抓住事物的本质,说出言简意赅的话来。邓的讲话为什么总能“片言以居要”?除了他具有高屋建瓴的伟人视角、对历史和现实的问题深刻全面了解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有着高度概括的能力。不论是多么纷繁复杂的事件,不管是什么争论不休的问题、议而不决的方案,他都能迅速地抓住事物的本质,做出高度的概括。1980年8月,邓曾经两次会见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并用高度概括的语言回答了她提出的一些复杂问题。比如,法拉奇问:“如何避免错误?”邓回答说:“这要从制度方面解决问题。我们过去的一些制度,实际上受了封建主义的影响,包括个人迷信、家长制或家长作风。我们现在正在研究避免重复这种现象,准备从制度着手。我们这个国家有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缺乏民主和法制。现在我们要认真建立民主制度和法治。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围绕中心说话。开口说话前,先确定中心,围绕中心说下去。说的过程中,与中心无关的话,绝不提及。如果自己没有把握,可以事先想出说话要点,按照要点逐层讲述。这样话虽说得不一定多,但意思表达得很充分。? ?笔者特别喜欢邓这段话:“会上讲短话,话不离题。议这个问题,你就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赞成或反对,讲理由,扼要一点;没有话就把嘴巴一闭。不开空话连篇的会,不发离题万里的议论。”

“言短而意长,话少而意精”

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不论是思维活动还是高度概括的结果,最终都是要通过语言表现出来。因此,表达者还要学会运用有效的语言方法和技巧,来言简意赅地表达深刻的思想内容,使自己所讲的话,言之有序,层次分明;言之有物,重点突出;判断恰当,推理有据。真正达到言短而意长,话少而意精,“删繁就简三秋树”的效果。??战国时,子禽问他的老师墨子:“先生,多说话到底有没有好处?”??墨子回答:“话要是说得太多,好比池塘里的青蛙,整天整夜没完没了地叫,弄得口干舌燥,却从来没有人去注意它,这有什么益处?但是,公鸡只是在天亮时叫几声,大家就知道天亮了,都很留意它。所以说话不在多,而在说得有用处。”墨子的话说明,话不在说得多与少,关键要说到点子上。此外还要注意的是,虽然我们强调话语简洁,但长话并非不能讲,关键是要言之有物。正如庄子所言:“长者不为有余,短者不为不足。是故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意思是说,长的不一定富余,短的也不一定短缺。野鸭子的腿虽然很短,给它接上一截它就发愁;仙鹤的腿虽长,给它截去一段它就要悲伤。而现在,是把“野鸭子的腿加长”的讲话和文章太多了,让“野鸭子”太发愁了。

更多言简意赅的读音和意思是什么(言简意赅意思是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