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苹果树上的介壳虫(苹果树介壳虫危害图片),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苹果树上的介壳虫(苹果树介壳虫危害图片)。

题主提供的图片中的这种介壳虫是朝鲜球坚蚧,看图片中的情况,发生的是比较严重的。我的果园里也发现过这种害虫,不过数量很少,直接铲除了,如果是题主提供图片中的这种情况,现在建议题主采取物理铲除的方式消灭树上的害虫,下一步再到5月份的时候再用药剂防治。

先来了解一下朝鲜球坚蚧介壳虫是一种比较难防治的害虫,因为它们大部分时间都有一层外壳保护着自己,普通的药剂防治很难取得效果,朝鲜球坚蚧作为介壳虫的一种,在这方面表现的淋漓尽致,在它的一生当中,有大部分的时间是在那厚厚的壳里面的。

朝鲜球坚蚧以2龄若虫在果树的枝条上越冬,只要树液流动,朝鲜球坚蚧就会危害苹果树,现在已经到了4月份,这个时候它们早就开始危害了,但是,这个时候我们还拿它们没有办法,它们有壳保护着呢,这个时候我们这里正是苹果树快要开花的时候,有的苹果产区的苹果已经开花,不适合用浓度太高的药剂。

现在是4月中旬,这个时候朝鲜球坚蚧会出现雌雄分化,到了下旬交尾,到5月的中旬左右产卵,在5月下旬到6月的上旬是朝鲜球坚蚧若虫孵化的盛期。

朝鲜球坚蚧的若虫先是到叶片上危害,等到了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左右的时候,会长成为2龄若虫,也就是越冬的状态,转移到枝条上继续危害并在枝条上越冬。

题主所提供的图片个人认为是交尾后的雌性朝鲜球坚蚧,而且看形态应该是要比现在晚一些时间的状态,所以我认为这不是今年的图片。

朝鲜球坚蚧要如何防治个人认为,朝鲜球坚蚧在全年有三个防治的重点时期,一是春季清园,二是其生长期间的两次形态变化期间,也就是孵化之后和蜕皮变成2龄若虫从叶片转移到树枝上的时候。

一、春季清园时的防治

春季清园的时候,朝鲜球坚蚧还有外壳保护着,但是这个时候我们用药的浓度可以提高。对于朝鲜球坚蚧发生比较严重的果园,在春季清园的时候可以用石硫合剂、机油乳剂或者毒死蜱等药剂防治。石硫合剂用3~5波美度的,这个不用多说,要是用毒死蜱,想要杀死球坚蚧,需要加入有机硅等促进渗透的助剂,这里也不啰嗦了。

我们重点说一下机油乳剂,前几天我们这一个老师提供了一个机油乳剂的调配方法,效果很好,就是把两斤洗衣粉倒入4斤60度左右的水里面搅匀化开,然后倒进三两机油,沿顺时针搅拌化开,制成原液,这样的一斤原液兑水50~80斤搅拌均匀就可以使用。

二、抓住朝鲜球坚蚧的两个形态变化时期

介壳虫平时都有一层壳保护着,一般只有在发生形态变化的时候,它们才会没有保护壳或者说保护相对弱一些,所以我们要抓住它们形态变化的关键时期。

(一)5月下旬到6月上旬

这个时期是朝鲜球坚蚧孵化幼虫的关键时期,它们的若虫在孵化以后,会转移到叶片上固定危害,固定住之后,就开始分泌蜡质物保护自己,也就是说在它们刚孵化到刚到叶片固定的时候,是防治的一个关键时期。

这个时候,在我们胶东这里,基本就是快要套袋甚至开始套袋了,在全年的病虫害防治安排上基本是在套袋前的最后一遍药上和套袋后的第一遍药上,所以,朝鲜球坚蚧危害严重的果园,要注意这两遍药对朝鲜球坚蚧的防治。药剂的选择可以用氟啶虫胺腈、螺虫乙酯、噻嗪酮、啶虫脒等等。

(二)9月下旬到10月上旬的时候

这个时间是朝鲜球坚蚧由若虫变成2龄幼虫,由叶片转移到枝条上的时候,所以我认为发生比较严重的果园,可以在这个时候再进行一次防治,在我们胶东地区,这个时间正处于晚熟苹果品种摘袋前的时间,一般我们在摘袋之前都要打一遍清园药,那么就在这遍药上注意一下对朝鲜球坚蚧的防治,药剂的选择还和上面的一样。

总结如果说发现了树上有朝鲜球坚蚧,建议及时进行物理清除,把它们从树上刮下来消灭掉,药剂防治主要抓好春季清园、套袋前、摘袋前几个时期就可以。

我是农夫七哥,个人观点难免不足之处,欢迎留言批评指正!

介壳虫的侵害是苹果种植中常有的事情,对果树生长、果实品质的危害非常大,往往会导致苹果商品价值下降,直接影响果农的经济收入,因此对于介壳虫的防治我们不能马虎大意,要抓住最佳的时间节点,最好是将其虫卵消灭掉避其发生。

对介壳虫的简单了解介壳虫实际是一个总称,它包含了康氏粉蚧、梨园蚧、草履蚧等等,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树虱子”,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脏兮兮,喜欢群居生活,繁殖能力特别强,在苹果树一个生长周期内会有三代以上繁殖,喜欢阴暗潮湿的生存环境,成虫最大的特点就是身体被厚厚的蜡质层包裹,具有极强的抗药能力,这也是造成介壳虫防治难的主要原因。

介壳虫对苹果树产生的危害1,对苹果树树体的影响

介壳虫对果树树体的影响非常大,往往会群体附着在枝干叶片处,通过锋利的刺吸式口器,吸取树皮叶片内的汁液,导致果树枝干千疮百孔,同时诱发其它病害的侵袭,造成果树枝干爆皮,并且易导致果树落叶病的发生,以及出现干腐病、轮纹病等等,从而削弱果树枝势树势,严重时会造成果树枝干死亡或整树死亡。

2,对苹果品质产量的危害。

介壳虫不仅危害枝干叶片,同时对其果实也是危害较大,不仅有间接影响,同时也会直接侵袭果实,就如上面所说,枝势树势衰弱影响了养分的正常供给,从而造成苹果果个小、口感下降、着色表光差等,再有就是造成苹果表面出现一个个的黑色斑点,造成苹果次品率上升,商品价值受到严重影响,降低了果农的经济收入。

3,花芽分化形成和质量难保证。

受介壳虫侵袭严重的枝条和果树,无法保证花芽分化形成和质量提升,往往会出现来年无花无果,或者是花芽干瘪瘦弱次果率加重,这主要就是介壳虫的侵袭,从一代到三代与花芽分化形成的整个过程高度重合,在这个过程中就如上面所说,枝势树势被严重削弱,果树养分得不到合理协调供给,从而影响了苹果的花芽分化形成和形态的生长。

现阶段苹果园对介壳虫的防治现在我们这里的苹果树正处于盛花期,其实此阶段也是防治介壳虫的最佳之际,对此前面露红期的喷药,以及谢花后至套袋前的三遍用药,都要重视介壳虫的防治,把其列为防治目标之一,特别是露红期的农药喷施其效果最为合适的,如果做好可以有效降低本年度果园介壳虫的发作。再有苹果树谢花后的第一遍喷药,对防治介壳虫效果也还是不错的,同样选择一般性的除蚧杀虫剂都会有良好效果,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后面至套袋前的两次喷药,对于介壳虫的防治就要选择较强的内吸性杀虫剂,否则其防治效果会一般般,待到苹果套袋后再去防治那就麻烦了。主要是苹果树开花前后,苹果园中的介壳虫大都是虫卵和幼虫,还没有完成蜡质层的覆盖,对其农药的抵抗力并不强,喷药防治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随后进入五月中下旬,介壳虫在苹果园完成第一代繁殖,成虫身体已被百毒难侵的蜡质层覆盖,其防治难度大大增加,此时一般的触杀性杀虫剂对其已无太大作用。

要想让苹果园少受介壳虫的侵袭危害我们该采取何措施?(一),做好果园清园工作,同时保持果园的清洁干净。

清园工作是降低苹果园介壳虫发作侵袭的有效手段,对于果园的秋季和春季清园工作,我们一定要重视不可散漫懈怠,其实清园工作做好了不只是对介壳虫防治有效,对苹果园本年度病虫害的发作,都有降低和避其发生效果,做好清园工作后,在其日常管理中,我们还要保持好果园的清洁,确保果园有良好通风透气性,不为介壳虫的生存创造舒适环境,从而减轻降低苹果树介壳虫的发作侵袭。

(二),在适时时间做好农药喷施,对其进行消灭清除。

对于苹果园介壳虫的防治,有效杀虫剂的喷施是必不可少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合适时间喷施合适农药,就如上面所说,首先在其苹果花开放前后做好有效防治,减少或消灭果园存在的虫源,从而有效降低其介壳虫的发作,再有就是对已发生的介壳虫,我们最好采用具备内吸性的强劲杀虫剂,同时要在炎热的午后喷药,其防治效果会相对明显。

(三),减少果园套种,同时去除果园边缘的高大灌木。

由于近几年苹果价格的下滑,很多果农在其苹果园里套种了大樱桃、桃树等,以备后患什么价格高留什么,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本身樱桃和桃树就非常容易招介壳虫的侵袭,外加农药喷施苹果树相同,造成农药喷施防御不恰当,从而诱发苹果园介壳虫的发生,还有就是苹果园边缘有柿子树、白杨树等高大灌木,也是非常容易造成介壳虫的侵袭发作,对此我们栽种苹果树时要远离这些高大灌木,或是将其果园里的柿子树等砍伐掉,切断虫源的存在。

总结对于苹果园介壳虫的防治,我们要了解其特点特性,要在最佳的时间节点上防治,从而达到药到虫除的效果,同时要对果园做好日常管理,减少果园介壳虫虫源的存在,以及不为其生存创造优良环境,从而阻断介壳虫的发生。

以上为果农果缘个人观点,不足之处,请多多指教。

更多苹果树上的介壳虫(苹果树介壳虫危害图片)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