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庐江石大圩怎么重建(安徽庐江石大圩缺口达50米),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庐江石大圩怎么重建(安徽庐江石大圩缺口达50米)。

网友提问:

安徽庐江石大圩决堤,这样的小流域究竟怎么治理才好?

优质回答:

今年长江和淮河流域的洪灾,让人涨知识,很多没有听说过的河流都上热榜,不认识的地名,重新又上了一次小学,百度一把认认字。昨天又出来了一个安徽庐江洪灾,从地图找了半天原来是一个县名,根本不是一条江,这里有一条用放大镜才能看见的白石天河,竟然决堤了,把推土机给冲走了,可以想象小流域水灾是多么疯狂,实为罕见,首先看一张这里的地图:

庐江位于长江北岸,大别山东侧,介于巢湖与长江之间,东与无为市相邻,西与舒城县相望,境内白石天河汇入巢湖,反映出庐江县地形南高北低,上图中这条东西向红线是白石天河与罗昌河的分水岭,把巢湖水系与长江流域分开。南北向红线是白石天河与杭埠河的分水岭,也是舒城县与庐江的分隔。

从地形上来分析,庐江县大部分属于巢湖水系,虽然与长江咫尺之遥,但大多数河流反而入了巢湖,这就是庐江的不幸,如果入长江的话,也就没有这次洪水之灾,为什么说入了巢湖水系容易出现水灾呢?

巢湖位于郯庐断裂带上,由于大别山的隆起断陷成湖,湖泊在长期的演化中,受周边河流泥沙淤积作用影响,湖泊会慢慢消亡,这意味着巢湖湖底不断抬高,加之近期降水较多,巢湖水位上涨,造成境内的白石天河落差变小,导致排水不畅,洪水来了就容易决堤。

假如庐江县归于长江水系,长江是一条大河,河流变化的要缓慢,水位长期保持着一个定值,那么入江的河流排水就容易很多,这个高差只要长期保持,排水问题就不会犯愁,洪灾就不容易发生,庐江县也就会平平安安。从目前现状来说,庐江处于长江与巢湖分水岭上,庐江南侧县城地形向南倾斜,属于长江水系,就不容易出现洪水灾害了。而这次石大圩堤就出现在庐江北巢湖南岸不远处。看下图:

这次白石天河连河村段决堤起因是这里降水量大,安徽六安日降水量高达411mm,受大别山山地影响,从山区来的洪水,汇集到庐江县白石天河,引发了多年来的坝堤溃决,出现了大面积洪水灾害。

小流域洪水灾害,防域能力差,我们如何提高防洪标准呢?一切围绕排水问题解决。

根据图1庐江的地形,谷歌卫星地图显示,白石天河弯弯曲曲,应首先调整白石天河的曲度,在现有河道基础上裁弯取直。河道的弯曲降低河河水的流速,尽而影响河道的排水量,这次洪灾主要原因是排水不畅问题,通过调整河流的曲度,用最小的工程来解决。

其次,如果单条白石天河难以解决这里的排水问题,就要另开一条”第二版“,甚至“第三版“的的白石天河,越靠近巢湖区域,开挖的人工河流越多,排泄能力越强,重在以数量换排量。

再次,在大别山山谷区修建水库,下游地区供水需求不高,汛期水库以防洪为主,汛间水库水位降到最低,把上游来水尽可能拦蓄。

最后是河道的养护,白石天河流量不大,又穿过人口密集区,工农业生产对河道影响较大,河道内枯水季节杂草丛生,杂物也较多,年久后得不到清理,人为的阻塞了河道,导致行洪困难。

从长远来看,庐江的排洪能力远不如舒城县杭埠河,所以常备不懈非常重要,小流域洪水多是十几年一遇防洪标准,更多地是考验我们的水利设施是否顺应自然的要求,只有达到天地合一,才能让我们的家园开出幸福之花

~

更多庐江石大圩怎么重建(安徽庐江石大圩缺口达50米)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