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隋炀帝杨坚有几个女人(隋炀帝是杨坚),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隋炀帝杨坚有几个女人(隋炀帝是杨坚)。

历史上皇帝后宫都是佳丽三千,唯独隋文帝杨坚对妻子从一而终。他的妻子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独孤皇后,杨坚称帝后,几乎事事都听她的。

为什么隋文帝如此妻管严呢?

原因如下:

一,独孤皇后非常美丽,并且聪慧能干,很有见解,所以她和隋文帝一起被称为二圣。

作为一个皇后,其地位竟然与皇帝旗鼓相当,主要是独孤皇后对隋文帝称帝做出了重要贡献。史书记载,隋文帝每次上朝,独孤皇后总是和他坐同一辆车过去。她呆在后阁,派宦官在一旁监督皇帝的言行得失。退朝后,二人再一起返回寝宫。

二,独孤皇后娘家实力雄厚。独孤皇后是北周大司马、河内公独孤信的女儿。当时杨坚害怕被皇帝诛杀,常年带兵在外。留在京城的独孤氏,与各种势力周旋,拉拢一大批王公大臣,织造了一张关系网。所以隋文帝是忌惮独孤皇后的娘家人势力的。

三,隋文帝本身也是一个有追求的好皇帝。

他成功统一了中国数百年的分裂局面,他为了轻徭薄赋,稳定民生,推行输籍法,进行全国户口大检查,增加了国家的收入,改善经济,结束了魏晋南北朝以来隐瞒户籍的积弊,促使开皇盛世的到来。

他还开创了中国科举制度的先河,废除魏晋的九品中正制,选官不再看门第,有利于人才选拔。

正是因为隋文帝有追求,他才会把更多精力用于治理国家上,所以他只有独孤氏这一个皇后。他的儿子隋炀帝那样无所事事,昏淫无道,乱搞女人,结果很快亡了国!

隋文帝杨坚不是只有一个老婆,隋文帝的妃子有5位:

文献皇后独孤伽罗百,独孤信之女。

宣华夫人陈氏,陈宣帝第十四女宁远公主。

容华夫人蔡氏。

弘政夫人陈氏,陈宣帝第二十四女临川公主。

宫人尉迟氏,尉迟迥孙女,被独孤伽罗所杀。

中国古代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可以说隋文帝只有一个皇后,不能说他只有一个老婆。

更多隋炀帝杨坚有几个女人(隋炀帝是杨坚)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