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老电影《刘三姐》(经典老电影1960《刘三姐》字幕版电影),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老电影《刘三姐》(经典老电影1960《刘三姐》字幕版电影)。

电影《刘三姐》,是由原长春电影制片厂1960年拍摄,以广西壮族山歌为主要内容的戏曲片。

刘三姐剧照(黄婉秋饰)

该片以穷苦出身砍柴为生的刘三姐,以唱山歌的形式帮穷苦百姓解气,来揭露地主老财对穷苦百姓的残酷剥削,受到四邻八乡和当地百姓的欢迎。地主老财莫怀仁对刘三姐的到来极为恐慌,他害怕穷人因此起来暴动。为此,莫怀仁派管家威胁刘三姐不准在这里唱山歌。“……山中老虎都见过,难道还怕你这条狗!”,莫怀仁是“穷人血汗他喝尽,他是人间强盗头”刘三姐用山歌顶了上去,把莫家管家骂回莫怀仁家。莫怀仁一听了管家的回话,气得直跺脚:“他们简直是造反!”

刘三姐用山歌骂莫怀仁(夏宗学饰)剧照

刘三姐和众乡亲怒斥莫怀仁剧照

这一天,刘三姐正在和众姑娘在山上采茶,刘三姐的采茶歌声引来阿牛等人对歌:“好歌才,只有三姐唱得来。心想与姐唱几句,不知金口开不开?”“心想唱歌就唱歌,心想打鱼就下河……”阿牛等小伙伴:“什么水面打跟斗?什么水面起高楼?什么水面撑阳伞?什么水面拱白头?”刘三姐:“哎,鸭子水面打跟斗,大船水面起高楼,荷叶水面撑阳伞,鸳鸯水面拱白头。”阿牛等“……什么有脚不走路,什么无脚走千家?”,这时莫怀仁正坐轿子向山上赶来,刘三姐灵机一动:“……财主有脚不走路,铜钱无脚走千家。”

刘三姐和众乡亲用歌怒对莫怀仁剧照

莫怀仁特地赶来,企图阻止乡亲们不准和刘三姐唱“无法无天的山歌”,如果要唱就禁止上山采茶。莫怀仁这一举措彻底激怒了众乡亲,大家都围了上去,围住了莫怀仁。刘三姐表示愿用赛歌来决定自己的去留,莫怀仁一听心中暗喜,找来三个酸秀才和刘三姐对歌,自认为胜券在握。他同意和刘三姐对歌一决胜负,定下日期后,便灰溜溜地逃回了莫府。

约定对歌的日子到了,刘三姐和众郷亲早已在河边的山坡上等候莫府请来的秀才前来对歌。刘三姐用歌问:“三位先生贵姓名?”三秀才:“百花争春我为先。”“兄红我白两相连。”“旁人唱戏我挨打。”刘三姐回唱:“姓陶不见桃花来,姓李不见李花开,姓罗不见锣鼓响,蠢才也敢对歌来。”陶秀才:“赤膊鸡仔你莫狂,你歌哪有我歌多。不信你往船上看,船头船尾都是歌。”刘三姐:“不懂山歌你莫来,看来也是一蠢才。山歌自是心中出,哪有船载水运来?”陶秀才:“小小山雀才出窝,量你山歌有几多。那天我从桥上过,开口一唱歌成河。”刘三姐:“你歌哪有我歌多,我有十万八千箩,只因那日涨大水,

山歌隔断九条河。”李秀才:“不知羞,井底青蛙想出头,见过几多天和地?见过几多大水流?”刘三姐:“你住口!我是江心大石头,见过几多风和浪,撞破几多大船头。”罗秀才:“一个油桶斤十七,连油带桶二斤一,要是你能猜得中,我把香油送给你。”刘三姐反讥:“你爹养你这样乖,拿个空桶给我猜。送你回家去打酒,几时想喝几时筛。”罗秀才:“三百条狗交给你,一少三多四下分,不要双数要单数,看你怎么样分得均?”刘三姐对身后的舟妹道:“舟妹你来这样对”,“九十九条街上卖,九十九条腊起来,九十九条赶羊圈,还剩三条……”“还剩三条怎么样?”秀才们急切地问道。刘三姐在舟妹耳边轻轻告诉她,舟妹:“财主请来当奴才!”……,秀才们气得丑态百出,语无伦次,把个莫老爷急得在慌乱中掉进河里,引起众乡亲哈哈大笑。

刘三姐和莫怀仁请来的秀才对歌剧照

莫怀仁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费尽心思请来的三个秀才,竟被刘三姐用山歌对得哑口无言,无法应对,反被刘三姐骂得狗血淋头,莫怀仁用对歌来赶走刘三姐的企图,以失败告终。

莫怀仁一计不成,暗中将刘三姐绑至他府中,企图威逼刘三姐就范,后被阿牛和乡亲们的帮助下解救出来。

影片还热情歌颂了阿牛和刘三姐纯真的恋情。

刘三姐和阿牛(刘世龙饰)剧照

“山中只见藤缠树,世上哪见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枉过一春又一春。”“看鱼不见莫怪水,看鸟不见莫怪林。不是鸟儿不亮翅,十个男儿九粗心”等经典情歌,至今仍被许多观众传唱。

影片背景是广西桂林山水,风景秀丽,山歌清爽悦耳,是一部难得一见的优秀戏曲影片。

电影《刘三姐》广告剧照

更多老电影《刘三姐》(经典老电影1960《刘三姐》字幕版电影)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