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烧木炭的土窑子怎么做好吃(烧木炭的土窑子怎么做出来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烧木炭的土窑子怎么做好吃(烧木炭的土窑子怎么做出来的)。

用窑烧木炭,现在在我们这儿还是有的,烧制的木炭都是发到城镇从事烧烤业的业主那里。随着夏天来临,烤肉串又兴旺起来,也是木炭用量最大的季节。因此,这时候木炭需求量很大。

说起农村土窑烧木炭,我们村里就有,我们这个镇上,起码三四个村有从事烧炭的。我们村里就有两户从事烧炭的。我们村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有烧制木炭的,当时主要是烧制柞木炭,烧制的炭卖往城市,主要用于冬季取暖。改革开放后,随着城市烧烤业兴起,木炭需求量大增。我们村当时在人民公社时期从事烧炭的这家人,就利用起在集体时学的手艺,开始用土窑烧炭,日子过得非常红火,现在常年雇佣工人。我们周边村从事烧炭的,也多是从我们村学的手艺。

现在烧制木炭,多数是用的苹果木。我们这一带是红富士苹果的产地,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果园,每年都要修剪,而老旧的果园要淘汰,就要伐掉老树。而这些伐下来的老苹果树,就由烧木炭的人家收购了。农民打算伐苹果树时,和烧炭的打声招呼,烧炭的自己到地里去伐树抠树根,并负责给果农把抠树造成的坑填平。这样也省了农民的事,可以说是两有利。

用土窑烧木炭,也是一门手艺。一般选择在山坡上建窑,炭窑底部开一个小通气孔,保持炭窑的底部空气畅通,将苹果枝截短后整齐地填满炭窑,引燃炭窑内的炭原料。窑内烧起来后要封窑,留一个出烟的口。树枝在窑内炭化过程中会排出大量白烟,烧窑师傅就是从烟的色泽来观察炭化程度,当出现蓝烟时候就证明窑内的木炭开始燃烧,这时要封闭炭窑,下面的通气孔也要封闭,保证炭窑没有空气进入,进入木炭的炭化期。经过一定时间炭化,然后解封泼上水冷却,就可以除窑出炭了。

总之,烧制木炭这活利润还是不错的,就是累点脏点,并且需要手艺,这手艺往往不可量化,只能靠经验判断,应该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和传承。虽然前几年环保抓得非常紧,但烧炭窑的污染相对较轻,所以我们这儿的烧炭业并没有受到多少影响。

有的偏远地方还有,相对来说比较少了,山区还有,我老家大山南坡,山凹里有一家,有好多年了,一直在烧木炭,销量还不错

更多烧木炭的土窑子怎么做好吃(烧木炭的土窑子怎么做出来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