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太平天国运动的永安建制是什么(太平天国永安活动旧址),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太平天国运动的永安建制是什么(太平天国永安活动旧址)。

我来回答这一问题。

太平军1851年1月11日金田起义后,形势一片光明。

而且太平军也看出来了清兵不禁打,一打就跑。可以说溃不成军。在这样情况下,太平天国领导者酝酿成立纲领和建制问题。

既然已经造反了,总得打出旗号,有一个目标及组织架构吧!不然这样胡了八涂的,军队没有凝聚力,像一个没头的苍蝇似的,撞到哪里是一个头?

嗯,单凭这一点来说,比他的前辈——李自成,高出一大块。

有了建制和纲领,大伙都有干劲,从思想上得到了统一,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多了。

当然,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冯云山。

冯云山,又名乙龙,号绍光,广东花县禾落地村人。

他住的这个村子与洪秀全的家乡,仅三里远。冯云山自小就聪明好学,什么经史子集,天文地理,一看就会,举一反三。还参加过科举考试,但清朝太腐败了,考试那得花钱!只好在家以塾师为业。

冯云南与洪秀全是同学,两个人志气相投,当然对这个腐朽的清王朝充满了憎恨。于是两个人创拜上帝教,密谋革命。

从1843-1846年,冯云山创出开局,建立革命组织。不久,加入拜上帝会的就有二千多人。这么大事,惊动了清廷,很快就把冯云山抓住了,不用说肯定处以极刑,而且家属还要连坐。

但是您说冯云山能耐不,把押送他的两个差役说服感动了,而且愿意加入拜上帝会。他可以说是当时一流的宣传家。

冯云山的宣传与组织为太平天国的起义准备了条件。从1843-1851年,长达八年的时间里,冯云山做了大量工作,可以说没有他的前期工作,太平天国想起义想建国,难!

在金田起义后,太平军又在永安打了一个漂亮仗。这个时候太平天国领导者决定颁布一些纲领文件。

这个时候封王是客观发展需要,也是组织加构的一部分。当然,这里的所有官制、礼制都由冯云山制定,讨伐清朝的檄文也出自他的手笔。而且还创造颁行了天历。这是中国行阳历之始,也是世界用四季历法的首创。

说到这,大家就知道了,永安建制,既是增加太平天国凝聚力的需要,也是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

永安封王之后,太平军一路势如破竹,1852年北上,冯云山、萧朝贵先后战死。1853年3月19日定都南京,改为天京。

可以说永安之后,太平军军事处于强盛状态,接着又是北伐又是西征,搞得满清政府人心惶惶,寝食难安。

从结果看,永安封王是成功的,但是洪秀全一句东王杨秀清节制诸王,也为天京变乱埋下了伏笔。

农民局限性,及时享乐,真正有雄才大略的农民起义也就洪武皇帝了

更多太平天国运动的永安建制是什么(太平天国永安活动旧址)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