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体寒脾虚吃什么药(脾虚体寒者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体寒脾虚吃什么药(脾虚体寒者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

首先了解脾和胃的关系的重要性,以便更好知道脾胃虚寒会导致什么后果!

脾和胃同属消化系统的脏器,我们机体生命活动的维持和气血津液的生化,都依靠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故称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

脾胃是表里关系。我们生命的存在赖于气和血的供养。脾气主升:一是把水谷精微在脾的升清作用下,输送到心、肺化生气血,以营养全身;二是脾主升提,维持机体内脏的位置不变,内脏组织器官,都有各自的固定位置而不下陷,主要赖于脾气的升提。胃气主降,脾胃对饮食物水谷的消化功能,常概括称为‘‘胃气"。不要小看这两个字,胃气的盛衰十分重要。一般而言,胃气不衰,得病,预后较好;胃气衰竭,则预后多为不良。所以,"人以胃气为本","保胃气"是相当重要的。

脾喜燥恶湿,而胃是喜润恶燥。所以,脾胃虚寒就会出现:胃痛或者腹痛隐隐、喜暖喜按、空腹是痛甚、纳食不香、精神不振、倦怠乏力、手足发冷、大便溏稀等。那么,脾胃虚寒如何调理,饮食上应当吃什么呢?

从调理上,按照温中健脾,和胃止痛的方法;多吃些温补食物,如羊肉、鸡肉、牛肚、草鱼、莲藕、红糖、大枣、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菜、芥菜、肉桂、干姜、花椒等。此外,还有药食同源的,如山药、薏米、芋头、茯苓、粳米等。

脾虚的人吃食物一定要避免吃生冷硬肥腻煎炸烧烤辛辣类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饮食以八分饱为宜。食物要制作的熟烂一些。按照上面的原则,各种食物适当吃一点,制做的要熟练一些就行。

更多体寒脾虚吃什么药(脾虚体寒者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