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云南酸木瓜煮鱼(云南木瓜酸汤鱼),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云南酸木瓜煮鱼(云南木瓜酸汤鱼)。

大家好,我是食言素语,是一个喜欢吃吃吃并且喜欢研究怎么吃的人。关于云南的酸木瓜怎么样这个问题,我来分享我的看法。

在云南,有些水果,并不需要等它成熟才吃,也不是只能作为水果来吃。酸木瓜就是其中之一。酸木瓜因为它的酸而得名。也因为它的酸而衍生了许多独特的吃法,也收到了许多人的喜爱。我自己吃了是觉得很好吃的。

酸木瓜简介

酸木瓜是木瓜的一种,属于温热带的木本植物。木瓜就是它的果实。云南的酸木瓜个头比较小,和用来当水果食用的那种木瓜有较明显的区别,就算成熟了也不过有大芒果那么大。一般未成熟的时候是青绿色,随着成熟程度加深颜色也会变深。可以呈现一种浓郁的金黄色。它的味道就和名字一样,特别的酸,成熟了也是带着酸味的,所以云南人基本都不用等酸木瓜成熟,果实长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开吃。

据现代的科学研究,酸木瓜含有木瓜蛋白酶和木瓜酵素,能够很好的分解食物成分,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对经常食用肉食的现代人来说,具有消食健脾功能的木瓜蛋白酶和酵素能协助分解肉食中的营养成分,减轻肠胃负担,对想要做好身材和体重管理的人群也特别适用。所以木瓜也成为了用来制作酵素的原料,制成的木瓜酵素液很受欢迎。木瓜酵素还有美白嫩肤的功效,可以吃,也可以用于制作护肤品。

云南的酸木瓜怎么吃

对于云南人来说,酸木瓜是一种很好的食材,常见的吃法有如下几种:

1、腌着吃:做法有点类似腌咸菜,取新鲜的酸木瓜,洗净外皮后切片或者切块。找一个可以加盖密封的容器,清洗干净,不要有油。放入木瓜,加足够的盐,再加一点花椒粒和八角。如果能吃辣,还可以加一些辣椒面。最后倒入一点凉白开,一点高度白酒。盖上盖子,放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吃了。味道酸酸辣辣,吃起来特别爽。

如果不想腌,直接用盐巴辣子拌一拌,同样就可以吃。酸辣可口,让人想起来就会流口水那种。

2、泡酒:对云南人来说,木瓜泡酒可以消食养胃,还可以活血通络,治疗风湿疼痛。做法是用新鲜木瓜洗净,晾干水分,切块。找一个泡酒的瓶子,放入高度酒(建议用高度的高粱酒,比较香),然后放入木瓜,适量的冰糖,加盖密封后放置一段时间,待酒颜色变深后即可饮用,这种酒可以浸泡较长时间。陈酒越香的说法也适用于泡酒。

3、做菜:酸木瓜对云南人来说属于天然的酸味调料。煮鱼煮鸡煮肉,能让汤具有天然的酸味,还能促进肉中的脂肪、蛋白质的分解,不仅味道鲜美,口感独特,还能让肉质更显细嫩,格外解腻。大理的特色菜酸木瓜鱼就是一道酸木瓜经典菜肴。大理街头还能卖到腌制好的酸木瓜,特别好吃。

凉拌酸木瓜丝

材料:酸木瓜半个,胡萝卜1个,黄瓜1个,紫甘蓝少许。

配料:花生米少许、小红椒几个,小葱几根。

白砂糖、盐、辣椒面、花椒粉、味精、酱油、芝麻油各适量。

做法:1、酸木瓜、胡萝卜、黄瓜、紫甘蓝分别洗净,切成细丝,分别放到盘子里,因为颜色不同,稍微摆一下盘好看些。

2、花生米炒香,去皮,用擀面杖压碎。

3、小红椒切成红椒圈,小葱切葱花。

4、拿小碗拌调料。拌匀后浇在食材上,然后撒上花生碎、红椒圈、葱花即可上桌。

这道菜颜色搭配很好看,口感爽脆,酸甜口味或者酸辣口味可以自己调整。

酸木瓜丝还可以和各种蔬菜搭配做沙拉,不仅好吃,还有助于瘦身。

关于云南酸木瓜好不好吃的总结

1、酸木瓜是云南的特产,虽然酸,但是只要做法得当,就能充分发挥它的酸味特长。让人吃过就忘不了。

2、酸木瓜最直接的吃法就是用盐巴辣子拌一拌做零食,酸爽可口。也可以采用腌制的方法制作小吃、果脯。此外还能作为食材泡酒、炖煮,都很美味。

3、酸木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其中的蛋白酶和酵素成分能够健脾消食、促进消化,有利于瘦身。还能嫩滑肌肤,美白养颜,是一种很好的健康食材。

以上就是关于云南特产酸木瓜吃起来感觉如何的回答。酸木瓜的吃法很多,有机会不妨来云南尝尝,自己体会一下。如果您喜欢我的回答,就请点赞并关注我吧。我是食言素语,头条美食领域优质创作者和悟空答主,有很多好吃的要和你分享。

我是一个西北人,我们这里方没有酸木瓜,但是有一次我在淘宝买到了,酸木瓜和平常的木瓜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什么不一样的,但是它比较硬。里面的果核也特别硬。直接吃的话真的是特别的酸,吃不了酸的人是不喜欢的,买来的酸木瓜我做了酸菜鱼味道倒是蛮好的,还有一个我直接用蜂蜜腌上泡水喝。加了蜂蜜会好好很多,酸酸甜甜的。

更多云南酸木瓜煮鱼(云南木瓜酸汤鱼)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