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漏水开发商有责任吗(房屋漏水开发商不管找哪部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房屋漏水开发商有责任吗(房屋漏水开发商不管找哪部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住宅漏水,什么体验?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住在高层,

可能随时有蹦下去的冲动。

因为……

这是你打算建成和以为会住进的家↓

这可能才是你客观上的家↓

真实的家↓

自住的家↓

来,来瓢水冷静一下。

而一旦和邻居、物业、开发商开始就此事沟通,

你突然发现……

楼上住户韩梅梅:“我只是租户,没有不当使用或更改房屋的相关设施,有问题请找房东。”

楼上业主房东李雷:“是房子质量问题,不关我事,你要去找开发商。”

小区物业:“房屋漏水问题不属于物业服务内容,请找找楼盘开发商和相关业主。”

楼盘开发商:“房屋已竣工并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业主已收房并装修入住,漏水并非房屋质量问题。”

这该怎么办?

房屋漏水到底该由谁来负责呢?

遇到纠纷不要急

除了发朋友圈

第一步应该是

尽快查清漏水原因并及时采取措施

减少因漏水引起的财产损失

一、关于房屋漏水常见的两种情况

一是下水管道的返水情况,该部分属于公共设施。经过专业师傅检修,产生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1.房地产开发商设计、施工或者材料使用不合理,属于质量问题。

2.物业管理公司日常维护管理不到位。

3.业主使用不当,如装修管理不到位,导致较大的物件掉入管道导致管道堵塞。

二是卫生间的漏水情况,该部分属于业主个人使用空间,经过专业师傅检修,产生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1.房地产商质量问题,如楼层浇筑质量、防水材料质量问题,防水工程施工不到位等问题引起的。

2.楼上业主或租户方面的原因:装修、改建不当,防水材料质量问题,防水工程施工不到位,用水不当,防水材料老化等引起的问题

漏水事件的责任划分

(一)关于下水管道堵塞的责任

下水管道属于公共设施,相邻各方共同使用人应当共同维护。

1.如果属于管道安装设计不合理等质量问题,则开发商需承担相应的责任。

2.物业公司如未尽到日常管理、维护等义务,也需承担相应的责任。

3.对于共用管道的业主,如果无法查明具体造成堵塞的原因或责任方,则各业主需共同承担相应的责任。

(二)关于卫生间漏水的责任

1.如果属于房屋质量问题,则开发商在保修期内需承担相应的责任。

2.如果属于装修不当或者防水老化等原因,则应由楼上业主承担相应的责任。

3.在楼上房屋出租的情况下,如租户未按租赁合同的要求,私自改建、用水不当等情况引起漏水,则租户需承担相应的责任。

根据相关责任划分,住户可以要求对应的责任方排除妨碍、赔偿损失。当然,我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在产生房屋漏水纠纷时,各方当事人应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真正做到睦邻友好,邻里和睦!

来源:“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信敏

更多房屋漏水开发商有责任吗(房屋漏水开发商不管找哪部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