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叛乱的将领(明朝叛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明朝叛乱的将领(明朝叛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中国古代封建王朝,几乎每朝每代都发生过农民起义、或者地方势力叛乱的情况。农民起义叛乱的根本原因,主要是统治阶级

压榨农民的生活空间、阶级矛盾激化、兼并土地 等等。在古代大一统王朝中,农民起义、地方叛乱比较多的要数明朝。

明朝相比于其他朝代,统治阶级实施的很多政策,让农民承受的压力更重,也更容易激发统治阶层和农民之间的矛盾。首先,明朝养活很多无用的藩王和皇族,这些人什么也不干,除了兼并农民的土地,还要白拿朝廷的工资。

除了农民和土地,手工业和商业也受到了贵族和地主豪绅的盘剥和垄断。另外还有一个比较奇葩的现象就是“ 马政

”,因为明朝时期的主要威胁来自于北方的蒙古游牧民族,所以明朝军队就需要产生大量的战马服务战争。

明朝时的河北、山东、山西等地,有很多农民替朝廷养马,称之为“ 马户

”。这些马户养的马如果不合格、或者被养死,那么马户非但得不到任何养马的费用,还要自己掏腰包赔给朝廷,有些农民甚至要靠卖儿卖女得来的钱偿还朝廷,可谓是悲惨至极。

农民、商户、马户等各行各业,失去了生存空间和生活来源,他们就开始四处逃荒流动,以至于形成一股强大的起义军反抗朝廷。有一些历史爱好者专门做过统计,终明一朝,有规模的农民起义和地方叛乱,达到数百次之多。

但是有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很多叛乱都发生在山东地区,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譬如 永乐时期的唐赛儿、宣德时期的朱高煦、正德时期的杨虎、天启时期的徐鸿儒

等起义领袖,先后在山东起义叛乱。

不光是明朝,历史上在山东举事的起义军也不在少数, 汉朝的赤眉军、唐朝的黄巢、宋朝的宋江,还有清朝的义和团 等。难道说,真的是天生有反骨吗?

明朝时期山东流民和灾民比较多,的确是一方面原因,但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和明朝都城北京的地理位置有莫大的关系。朱棣迁都北京,修建都城需要大量的物资,运送这些物资就需要一条畅通无阻的运输线,这条运输线就是京杭大运河。

从朱棣迁都开始,北京城的所有供给,几乎都来自于这条大运河。山东贯通南北,而首当其冲的劳动者也是山东百姓。明朝每年至少需要十万以上的山东民夫为其服务,徭役负担十分沉重。唐赛儿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再加上连年的灾害,才不得以发动了起义。

后来在山东发生的几次大规模农民起义,几乎和唐赛儿如出一辙。但是换言之,山东的特殊地理位置,对于这条大运河来说至关重要。无论是农民起义军还是反叛朝廷的地方势力,夺取山东,不但可以隔断南北两京的联系,而且还等于掐断了明朝的大动脉。

当时的北京城作为明朝的心脏地带,一旦失去了物资和粮食的供给,那么就会彻底陷入瘫痪的状态。起义军首先切断山东这条大动脉,然后再发兵夺取山西和河南,那么京城的咽喉将被彻底地扼住。

这就是明朝起义军叛乱,大多流窜在山东、山西、河北与河南的几个重要原因。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纯属个人的分析和观点,如果大家有不同的观点,可以说出来一起交流。

更多明朝叛乱的将领(明朝叛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