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散关在哪个位置(大散关怎么读),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大散关在哪个位置(大散关怎么读)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观大散关图⑴有感

上马击狂胡⑵,下马草军书。

二十抱此志,五十犹臞儒⑶。

大散陈仓⑷间,山川郁盘纡⑸,

劲气钟义士,可与共壮图。

坡陀⑹咸阳城,秦汉之故都,

王气浮夕霭,宫室生春芜。

安得从王师,泛扫⑺迎皇舆?

黄河与函谷⑻,四海通舟车。

士马发燕赵⑼,布帛来青徐⑽。

先当营七庙⑾,次第画九衢⑿。

偏师⒀缚可汗⒁,倾都⒂观受俘。

上寿大安宫⒃,复如正观⒄初。

丈夫毕此愿,死与蝼蚁殊。

志大浩无期,醉胆空满躯。

注释

⑴大散关图:指大散关作战的地图。大散关在今陕西宝鸡西南,是宋、金相持之地。

⑵狂胡:指金人。

⑶癯(qú)儒:瘦弱书生。癯,瘦。

⑷陈仓:古地名,在今陕西宝鸡。

⑸盘纡:盘曲迂回。

⑹坡陁(tuó):险阻不平。

⑺泛扫:清除。

⑻函谷:关名,在今河南灵宝。

⑼燕赵:战国时国名,均在黄河以北,代指北方。

⑽青徐:青州、徐州,古州名。

⑾七庙:古代礼制,天子有七个祖庙。

⑿九衢(qú):泛指四通八达的道路。

⒀偏师:全军的一部分。

⒁可汗:这里指金主。

⒂倾都:倾城,指都城中所有居民。

⒃大安宫:唐代宫殿名,此处借指宋宫。

⒄正观:即贞观,唐太宗年号(627-649)。

简析

乾道九年(1173)十月,陆游知嘉州,嘉州是唐代边塞诗人岑参当过刺史的地方,岑参诗中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使陆游深受感染。陆游看了宋与金交界的要塞地图——《大散关图》后,写下此诗。

开头四句申述壮志难酬的遭遇。中间二十句,诗人的思绪如滔滔江水,联翩而下,由大散关一带山河的雄壮、志士的忠义联想到尽复失地、北伐胜利的情景;进而描绘了一幅胜利后重建旧都、中兴国家的蓝图。结尾四句却笔锋陡转,由幻想跌落到现实之中,与前面的描写形成强烈对比。

陆游此诗爱国激情与唐代岑参诗一脉相承,又灌注了一股郁勃不平之气。全篇兴会飙举、骨力豪健,词气发扬踔厉,无意于工而自工。

最豪放名句

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宋高宗时仕途不畅,宋孝宗时赐进士出身,历任福州宁德县主簿、敕令所删定官、隆兴府通判等职,因坚持抗金,屡遭主和派排斥。乾道七年(1171)投身军旅,任职于南郑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陆游奉诏入蜀。宋光宗继位后,升为礼部郎中兼实录院检讨官,不久即因“嘲咏风月”罢官归居故里。嘉泰二年(1202),宋宁宗诏陆游入京,主持编修孝宗、光宗《两朝实录》和《三朝史》,官至宝章阁待制。书成后,陆游长期蛰居山阴,嘉定二年(1210)与世长辞,留绝笔《示儿》。他一生笔耕不辍,诗词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诗语言平易晓畅、章法整饬(chì)谨严,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与杜甫的沉郁悲凉,尤以饱含爱国热情对后世影响深远,存诗9300余首,为古代诗人之冠。与王安石、苏轼、黄庭坚并称“宋代四大诗人”,又与杨万里、范成大、尤袤合称“南宋四大家”(又称“中兴四大诗人”)。

更多大散关在哪个位置(大散关怎么读)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