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门弄斧头的主人公是谁(班门弄斧的人物是谁人),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班门弄斧头的主人公是谁(班门弄斧的人物是谁人)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班门弄斧

出处:唐·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诗序》“操斧于班、郢之门,斯强颜耳。”

释义:班:鲁班,古代的巧匠;郢:郢人,楚国郢都的巧匠。在鲁班门前舞弄斧头,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

一、春秋战国之际,有个著名的巧匠,传说姓公输名般。因为他出生在鲁国,“般”和”班”同音,所以称为鲁班。

二、鲁班后来到了楚国,就长期住下。当时楚国和越国时常发生战争.楚国往往被越国打败。

三、为了改变这种战败的局面,鲁班就替楚国发明了一种名叫“钩拒”的武器。它在敌人的船只后退时可以把它钩住,进攻时可以把它挡住。另外,他又制造了一种攻城用的云梯。

四、鲁班不仅发明了许多武器,还创造了刨、钻等土木作工具,修建过不少桥梁和官殿,因此后来的建筑工匠都把他尊为“祖师”。

五、巧匠鲁班的名声,代代相传。到了明朝,有个文人梅之涣,到采石矶游览,见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墓前被人题满了诗句,却没有一句高明的,不免产生了“班门弄斧”之感。

六、于是他也写了一首诗:“采石江边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来来往往一首诗,鲁班门前弄大斧。”

更多班门弄斧头的主人公是谁(班门弄斧的人物是谁人)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