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东石油特别多的原因(为什么中东石油那么多),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中东石油特别多的原因(为什么中东石油那么多)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石油是现代社会的血液。随着社会的发展,能源危机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根据2011年的统计,目前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大的国家是南美洲的委内瑞拉,探明储量达到近3000亿桶,约占全球预计储量的20%,预测远景储量超过5000亿桶。在石油储量排名前十的国家中,有六个国家属于中东地区,石油总储量达9000亿桶,占全球储量的5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石油宝库。

美国地质调查局正在调查尼罗河三角洲盆地的矿产资源,以及中东的石油钻探。大量的古动物(形成油田)或植物(形成煤田)埋藏后,随着温度和压力的升高,发生分解等化学变化,经过数千年的富集,形成了油田和煤田。但油田和煤田形成的关键是要有稳定的沉积环境和充足的物质来源。沉积矿床往往形成于地表,易受后期风化剥蚀破坏。因此,这类矿床很少出现在强风化剥蚀的造山带中。找油找煤,要找相对稳定的盆地,中东是理想的环境。中国的大庆、胜利、长庆等油田也是这样的地区。

石油储量的多少取决于三个字:来源、运输和储存。“源”是指富含有机质的烃源岩。优质烃源岩往往与海洋缺氧事件导致生物短时间内大量死亡有关。自寒武纪生命爆发以来,地球上发生过多次海洋缺氧事件,上一次全球海洋缺氧事件发生在5000多万年前。“运移”是指由于温度和压力的升高,埋藏在地下的有机质经过长时间的分解和运移,最终聚集在有储存空间的地方,这是油气聚集的关键。“储存”是指保存油田。如果埋得太浅,很容易被破坏;如果埋得太深,就无法开采。

从6亿年前到5000万年前,古特提斯海闭合,中东保持了5亿多年相对稳定的伸展环境,形成了一系列盆地。这些盆地经历了几乎所有的海洋缺氧事件,积累了大量的烃源岩。另外,没有大规模造山运动等活动的破坏,储层保存完好。正是这些条件造就了中东石油宝库。

更多为什么中东石油特别多的原因(为什么中东石油那么多)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