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魔鬼怪有何区别,什么妖魔鬼怪什么魑魅魍魉妖魔,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妖魔鬼怪有何区别,什么妖魔鬼怪什么魑魅魍魉妖魔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什么鬼魅传说,什么魑魅魍魉妖魔。只有那鹭鹰在幽幽的高歌”...

最近,这首歌算是红遍了大街小巷,即使你不知道歌名,你也一定对这个旋律不陌生。但这不是重点!魑魅魍魉妖魔……唱起来朗朗上口,但你可说得出它们到底是什么?

“魑魅魍魉”究竟是什么妖怪?

“魑魅魍魉”这个词许多人都听说过,它最早见于《左传·宣公三年》的记载:“昔夏之方有德也,远方图物,贡金九牧,铸鼎象物,百物而为之备,使民知神、奸。故民入川泽山林,不逢不若。螭魅罔两,莫能逢之,用能协于上下以承天休。”

相传大约四千多年以前,黄帝在阪泉之战中战胜炎帝后,蚩尤作乱。炎帝年迈力弱,又不忍因自己发动战争而让百姓遭殃,所以没有参与。蚩尤只好发动他八十一个兄弟,又召集了南方的苗民,以及山林水泽间的魑魅魍魉等鬼怪,举兵与黄帝争天下。

蚩尤与黄帝在涿鹿展开激战。蚩尤使用魔法,摆出毒雾阵,把黄帝的军队围困起来。黄帝借助谋臣风后发明的指南车在大雾中辨明方向,指挥军队冲出了毒雾阵。蚩尤又派魑魅魍魉去作战,黄帝则叫兵士们用牛角军号吹出了龙的声音,吓跑了这些鬼怪们,这才获得了胜利。

-魑-

同“螭” | 有两种含义

第一种指的是居住在山里的妖怪,颜师古注《后汉书·王莽传》云:“魑,山神也。”这里要说明的是,先民并不严格的区分神和妖怪,很多时候妖怪也被称作“神”。

第二种指的是龙类的一种,《说文》曰:“螭,若龙而黄,北方谓之地蝼,从虫,离声,或无角曰螭。”

不过当“魑魅魍魉”连用时,“螭”应该是倾向于第一种含义的。

-魅-

同“鬽” | 含义也有两种

第一种,《说文》曰:“老物精也。”也就是说生物经历漫长岁月之后化成的妖怪,《抱朴子》也经常把“鬽”和“老”连用,合为“老魅”。

第二种,《左传·宣公十八年》曰:“舜臣尧,宾于四门,流四凶族浑敦、穷奇、檮杌、饕餮,投诸四裔,以御魑魅。”注曰:“螭魅,山林异气所生,为人害者。”在此,魅和魑同作为山林之气的化身。

不同于魑魅,魍魉光是名字就有好几种写法:“罔两”“蝄蜽”“罔阆”“罔象”“方良”“罔浪”,连身份也有很多种:

第一种,作为水怪。《左传》说魑魅魍魉是居住在川泽山林的妖怪。前面已经说过,魑是居住在山里的妖怪,而魅也和山林的亲缘比较强,那么魍魉就无疑属于川泽了。

第二种,作为疫鬼。晋代干宝的《搜神记》卷十六记载:“昔颛顼氏有三子,死而为疫鬼。一居江水,为疟鬼;一居若水,为魍魉鬼;一居宫室,善惊人小儿,为小儿鬼。”这里说魍魉鬼居住在若水,也体现出了魍魉和水的亲缘性。而且它和疟鬼、小儿鬼合称为“疫鬼”,表明它也具有瘟疫的特性。

第三种,作为木石之怪和山精。《史记·孔子世家》还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季桓子派人挖井的时候,挖到了一个土罐,里面装着一只像羊一样的生物,谁也不认识这是什么东西。季桓子就向孔子请教,但他问孔子的时候不老实说,还想要给孔子提升点难度,故意告诉他挖到的是一条像狗一样的东西。孔子回答说:“以丘所闻,羊也。丘闻之,木石之怪夔、罔阆,水之怪龙、罔象,土之怪坟羊。”

这里出现了“罔阆”一词,与“罔两”近似。而且《国语·鲁语下》也记载相同的事件,其中写道:“木石之怪,夔、罔两。”可知“罔阆”即“罔两”。韦昭注《国语》曰:“罔两山精,好学人声而迷惑人也。”可知,罔两又具有山精的面向,因为山上多木石,所以也可称为木石之怪。

第四种,罔两和罔象。《史记·孔子世家》还提到“罔象”,韦昭注曰:“罔象食人,一名沐肿”。孔子说罔象和龙一样都是水怪。《庄子·达生》亦云:“水有罔象。”《楚辞·远游》:“览方外之荒忽兮,沛罔象而自浮。”朱熹集注:“罔象,水盛貌。”可见,罔象确实是水怪没错。

第五种,啃食尸体的妖怪。《周礼·夏官·方相氏》记载:“(方相氏)大丧,先柩;及墓,入圹,以戈击四隅,驱方良。”根据郑玄的记载,方良即罔两。方相氏是古代宫廷傩戏(驱邪仪式)中的主角,负责驱赶各类妖魔鬼怪。当皇帝、皇后、太上皇、皇太后和太子过世的时候,方相氏要先进入坟墓中,手持干戈,击打坟墓中的四个角落以驱除魍魉。

编辑:群众文化细超

更多妖魔鬼怪有何区别,什么妖魔鬼怪什么魑魅魍魉妖魔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