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碱性粒细胞 咳嗽(咳嗽会引起嗜碱性细胞偏高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嗜碱性粒细胞 咳嗽(咳嗽会引起嗜碱性细胞偏高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27岁的小李(化名)在咨询谢家兴教授之前,已经病了两个多月了。

两个多月前,她因为慢性咳嗽去了当地的社区医院。查了血常规,医生说结果正常。根据她的咳嗽,她被诊断为普通感冒,伴有一些复发性鼻炎症状,如打喷嚏和流鼻涕。但是经过三周的治疗,一点都没有好转。小李没办法,只好换了第二家医院。

来到二院,不仅查了血常规,医生也说正常。还做了CT检查,显示双肺正常。在得知小李偶尔会在社交场合吸烟,并且她有持续的咳嗽后,她被判断为支气管炎,最后她接受了抗生素治疗。结果服药1周后,效果仍然不好,但咳嗽越来越严重,晚上甚至有点气喘.

&;其实患者的疾病根本不是感冒,但咳嗽、打喷嚏这样的症状又的确容易导致被误诊为普通感冒。患者这种疾病本身症状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但如果有迁延不愈的慢性咳嗽(8周以上),有鼻炎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等类似于感冒的症状,在医院做过血常规检查,我们就应该注意其中一项关键指标——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谢教授解释道。

说起嗜酸性粒细胞,很多人可能没听说过,但说到血常规和白细胞,大家都不陌生。作为白细胞的重要成员,它与许多炎症过程,尤其是过敏性疾病有关。

嗜酸性粒细胞是什么?为什么说白细胞升高不一定是感染?谢教授说,临床血常规是很常见的检查。很多医生会让你先验血,大家也会经常关注自己的白细胞。一听说白细胞升高,就担心自己是不是有炎症或者感染。但事实上,白细胞有很多种,其中中性粒细胞与细菌感染有关的数量最多,其次是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

嗜酸性粒细胞,作为一种白细胞,将参与杀死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的功能,还参与免疫反应和肿瘤监测。它是人体免疫和过敏反应过程中极其重要的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可以释放颗粒,颗粒中的物质也会引起炎症。

约九成的嗜酸性粒细胞升高与过敏性疾病,尤其是哮喘、鼻炎、鼻窦炎、鼻息肉、湿疹、荨麻疹、特应性皮炎或寄生虫感染,以及其他嗜酸性粒细胞数量增加可能由恶性肿瘤、药物过敏和感染引起的情况。

文章开头,小李教授和谢教授在当地医院看了两次血常规。发现虽然白细胞不高,仔细一看都有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和计数偏高,提示小李有过敏性疾病的可能,只是一个非专科医生,一般不会关注这个指标。然后安排了过敏原检查和肺功能刺激试验,发现小李明显对螨虫过敏,肺功能刺激呈阳性。患者最终被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并迅速得到正确治疗,病情得到控制。

多高算高?为什么过敏的时候嗜酸性粒细胞会增高?谢教授介绍,嗜酸性粒细胞(0.5-1.5轻度增高,1.5-5.0中度增高,5.0重度增高)和所占比例较小,临床上常被医生和患者忽视。下图是另一位重度哮喘患者的血常规。虽然白细胞总数正常,但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数量达到1个,占18.3%。

刚才我们提到嗜酸性粒细胞会参与杀灭病毒、细菌、寄生虫的功能,其主要生理功能是吞噬过敏原(螨虫、花粉、海产品)、寄生虫、抗体的复合体。正常值是0.01—0.5所以,事实上,过敏反应不仅会引起血液中免疫球蛋白E(IgE)的增加,还会引起嗜酸性粒细胞数量的增加。

谢教授说,除了血常规,在哮喘专科门诊,还会要求患者做占白细胞的比例正常值是0—7%,目的是了解痰液中有多少嗜酸性粒细胞,你会发现患者痰液中嗜酸性粒细胞越多,哮喘可能越严重。

哮喘患者痰液中有大量嗜酸性粒细胞(染成粉红色的颗粒)。

为什么说,过敏性疾病患者要更加关注自己的嗜酸性粒细胞?谢教授说,在他的诊所里,看过他的病人都知道,他特别注重血常规,复诊时经常要用手指扎针。事实上,他关注的是嗜酸性粒细胞。

嗜酸性粒细胞增多与感染有关,尤其是寄生虫感染、过敏性疾病和肿瘤,当有过敏原、寄生虫侵入人体后会刺激我们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这就需要嗜酸性粒细胞释放出很多炎症物质来协助调节过敏反应。.对于过敏性疾病,当IgE高于正常且嗜酸性粒细胞明显增多时,就要考虑是否有寄生虫感染或其他原因,诱导痰.

一般随着疾病或感染的好转,嗜酸性粒细胞会恢复正常。如果它们再次增加,很可能意味着病情加重或反复。

更多关于哮喘的知识,可以搜索《看呼吸》仅凭嗜酸性粒细胞的升高这一项结果,不能作为诊断疾病的凭据,微信官方账号。我们会在群里收集你的问题,为你采访专家,提供一对一的问答,也为患者提供一个交流感受,分享经验的机会。

的空间。这里将成为哮喘患者之家。#哮喘##健康真知计划#

更多嗜碱性粒细胞 咳嗽(咳嗽会引起嗜碱性细胞偏高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