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刘长卿的诗日暮苍山远(刘长卿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唐代刘长卿的诗日暮苍山远(刘长卿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日暮苍山(刘长卿日暮苍山远)

刘长卿,唐代诗人,长于五言,自称“五言长城”。《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是其最为著名的一首诗,每到冬天,风雪之夜,我们总能想起这首别有意境的五言诗,尤其最后一句“风雪夜归人”更是因为曾作为剧作的名字而流传甚广。

这首诗后来被选上了小学教材,流传度更广。诗虽仅20字,字字简约,组合起来却十分难解,可以说从标题到诗文内容,都存在诸多争议。如标题中的“主人”二字就非常令人费解,按常理,“逢雪宿芙蓉山”就已经很清晰明了,为何要加上“主人”二字呢?实在难解。

再如第二句,“天寒白屋贫”,白屋是什么屋?贫又到底如何理解?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刘长卿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诗人写,傍晚的时候,青山在暮色中影影绰绰,显得更加悠远,这句在理解上没有什么疑义,分歧在于第二句。因标题中有雪,所以有种看法是认为这里的“白屋”指的是已被白雪覆盖的房子,而“贫”则理解为“少”的意思。

但个人觉得白屋在这里理解为用白茅草覆盖的房子,即古代贫穷人家所居住的房子,而“贫”理解为贫寒,更符合意境,也更贴切。当然,是贫屋,也不影响它被雪覆盖后的“白”的想象。

从语义本身及上下句结合起来看,上句“日暮”是使青山显得更远的缘由,不仅是天色将晚,路途的遥远,更是暮色四合中视觉上的一种印象;而下句中与之对举,“天寒”使白屋显得“贫”,因为白屋本身的简陋,在寒风呼啸的冷天里,从感觉上显得更加简陋、贫寒。否则,“天寒”与“屋少”之间有何语意关联呢?此为其一。

其二,这样的贫寒白屋,在如此风雪夜色中,在茫茫雪飞苍山悠远的时刻,却依然是夜归的旅人最温暖的归宿。逢雪,是在路上正遇上下雪,这时候,想要找到落脚归宿的心情可想而知。

有白屋,所以有柴门;有人归,所以有犬吠。柴门传来犬吠之声,有人顶着风雪正浓时夜归而来。而这个人,到底是诗人还是小屋的主人?诗人是在屋外还是在屋内?却只能留给后世人去猜测了。

很多友友说,在寒冷的夜里,读到这首诗,总感觉写得非常美、很有意境,虽然无比凄冷孤寂,却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暖。无论是即将抵达小屋的夜归人,抑或是站在屋里迎接从风雪中归来的人,都能感到一种暖意。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唐代刘长卿的诗日暮苍山远(刘长卿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