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皖奉系军阀的代表(北洋军阀直皖奉三系的首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直皖奉系军阀的代表(北洋军阀直皖奉三系的首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由袁世凯为首的以北洋新军将领为主要班底的北洋军阀,是民国初期最为强势的军阀,曾经可以说是不可一世。等到袁世凯死后,因为没有一个可以统领掌控一切的人物出现,北洋军阀

由袁世凯为首的以北洋新军将领为主要班底的北洋军阀,是民国初期最为强势的军阀,曾经可以说是不可一世。等到袁世凯死后,因为没有一个可以统领掌控一切的人物出现,北洋军阀分裂为皖系、直系、奉系三大派系。

以段祺瑞为首的皖系军阀,向来都是以北洋正统自居,1916年,段祺瑞以国务总理兼陆军总长身份掌控北京政府大权,势力与威望如日中天,然而他后来的一系列措施,很是不得人心,引起各大派系的诸多不满,1920年爆发的直皖战争中,皖系为直系、奉系击败,段祺瑞被迫下野,皖系势力逐渐消亡。

兴盛得快,消亡得也快的皖系军阀,其实也是不乏精英人物,曾经在乱世动荡中,以自己的声名占有着一席之地,就拿皖系军阀中时人称之为“四大金刚”的四位来说,当年可也是鼎鼎大名的人物。

徐树铮(1880-1925)

徐树铮,字又铮,号铁珊,江苏萧县人,北洋军阀皖系名将,为与另外一位大人物徐世昌以示区别,他又被时人称作“小徐”。

徐树铮早年中过秀才,投靠过袁世凯,并未得到重用,后遇到时为袁世凯部下的段祺瑞,一见如故下,从此成为段祺瑞最为重要的心腹谋士,尽心尽力辅助段祺瑞长达二十多年,深受段祺瑞的信赖。

徐树铮是北洋军阀中少见文武双全人物,书生气十足,又深谙军事,在皖系军阀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是像诸葛亮挥动羽扇一般为段祺瑞出谋划策,故时人称他为“小扇子军师”,足见其风度。

段祺瑞“三造共和”与冯国璋的斗争中,都有着徐树铮的从旁策划,他主张武力统一,还操纵国会选举,武统失败后,他又转向西北筹边,曾迫使外蒙古无条件撤销自治,回归到中央政府的管辖下。算是北洋政府时期最成功的外交军事行动。

之后,徐树铮参与了直皖战争,又在福建组织建立了“建国军政制置府”,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1925年,徐树铮为段祺瑞再次复起,准备联合张作霖、孙传芳共同对付冯玉祥。当年,段祺瑞政治上的对手被徐树铮设计杀死的陆建章也正好是冯玉祥的舅父。新仇旧恨加在一起,冯玉祥也就下了狠心。1925年,徐树铮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天津途中,在廊坊被冯玉祥部下张之江枪杀。段祺瑞失去重要助手,再也未能复起,皖系军阀也从此重振无望。

作为段祺瑞的首席智囊,皖系军阀的兴盛与衰败和徐树铮有着很大的关联,因而可以说是“兴也徐树铮,衰也徐树铮。”

靳云鹏(1877-1951)

靳云鹏,字翼青,山东省邹县人,出身普通家庭,父亲早逝,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早年在私塾读过书,后为家境所迫做起了勤杂工。1894年, 靳云鹏进入袁世凯在小站督练的“新建陆军”,正属于段祺瑞部下。

靳云鹏深受段祺瑞赏识,1902年已经任职为浙江新军标统,1909年,段祺瑞又举荐他做了云南清军第19镇总参议。1912年,袁世凯成为临时大总统后,靳云鹏被任命为第5镇统制,并被授予陆军中将,同年,他还被任命为北洋军第5师师长。

1913年,靳云鹏被授予陆军上将头衔,并被任命为泰武将军,督理山东军务。任职期间,他很会敛财,积累起了不少的财富,还拥有着众多的田产。1915年,袁世凯妄想称帝,他起初还表示支持,被封为一等伯爵,之后鉴于形势,他又坚决反对。

1916年,段祺瑞以国务总理掌控大权后,靳云鹏被任命为将军府果威将军、边防军教练处长等要职。1917年,他又升任为北京政府参战督办事务处参谋处处长。1919年,徐世昌继任大总统,靳云鹏出任为国务总理,兼任陆军总长。

1920年直皖战争中,皖系失利,靳云鹏却成为各方面都能接受的人物,而能够在北京中枢任职。1921年,各派势力的相互倾轧下,靳云鹏被迫辞去内阁总理职务,之后,靳云鹏隐居于天津,过着深入简出的生活。1926年,靳云鹏曾有望再次出任内阁总理,后因内部势力反对而作罢。

1929年后,靳云鹏将重心从政治转向商界,他先后合伙经营或是独家投资开办了胶东鲁大矿业公司、鲁丰纱厂、电灯公司、济宁面粉公司等20多家企业。虽然靳云鹏在派系斗争中的立场左右摇摆不定,但是还是能够保持住民族气节,擅长与日本人周璇而不完全屈服。1951年,靳云鹏因病在天津去世。

吴光新(1875-1939)

吴光新,字自堂,一作植堂,安徽合肥人,段祺瑞妻弟,早年为段祺瑞推荐进入北洋武备速成学堂炮兵科就读,1903年,他又被送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三期炮兵科学习,1904年毕业后回到国内,进入北洋新军任职。曾出任北洋军第三镇第三标炮兵营管带、奉天第十三混成协炮兵标统。

1910年,吴光新又得以进入北京陆军大学就读,1911年,吴光新出任了第三镇第五协协统,曾与革命军在汉口交战。1912年,作为段祺瑞的代表,他还与武昌军政府代表商谈退兵协议。1912年,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吴光新被任命为总统府谘议官及北洋军第3师第5旅旅长。同年,他还被授予陆军少将军衔。1913年,吴光新被授予了陆军中将军衔,并于第二年出任了中央陆军第20师师长,驻防宜昌。

1915年,段祺瑞因反对帝制别免职,吴光新也同时去职。1916年,吴光新重新被任用,进入四川讨伐护国军。同年,袁世凯病死,吴光新被任命为湖南督军,派军进驻岳州。之后,他还被任命为岳州北洋军总司令,并加陆军上将衔。1917年,吴光新作为段祺瑞代表参与了与日本人的谈判,同年他出任了长江上游警备总司令兼四川查办使,入川作战,后兵败撤回宜昌。

1918年,吴光新派军攻占荆州,为段祺瑞所赞赏。1920年,吴光新被任命为湖南督军兼省长,成为皖系中的实力人物,同年,直皖战争爆发,鄂督王占元以请宴为名,将吴光新抓捕,被判处15年徒刑。1921年,吴光新顺利从狱中潜逃,并于第二年以段祺瑞私人代表身份会见张作霖。

1924年,吴光新被任命为奉军第6军副军长,直接参与了第二次直奉大战。当年,段祺瑞任任临时执政,吴光新被任命为陆军总长。1925年,吴光新的军队职务为杨宇霆取代,回到北京北洋政府任职,并被授予了陆军上将。

1927年,吴光新被任命为淞沪商埠督办兼直鲁联军副司令,之后屡受败仗,于1929年流亡日本。1931年,回国后,吴光新闲居在天津,1937年后移居到香港。1939年,吴光新在香港因病去世。

傅良佐(1873-1924)

傅良佐,字清节,湖南省乾州厅人,早年考入时务学堂,后进入北洋武备学堂就读。1902年,他以北洋官费生身份前往日本留学,就读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三期。毕业回国后进入北洋军中任职,为段祺瑞赏识,出任了北洋督练处提调、兵备帮办等职。

1907年,傅良佐升任为吉林边务帮办兼护理督办事宜,后又被袁世凯聘为军事参议。1912年,傅良佐升任为察哈尔副都统,后又调任为陆军高等军事裁判处长。1916年,段祺瑞出任国务总理兼陆军总长,傅良佐被提拔为陆军部次长,之后又升任为湖南督军兼冠威将军,被授予陆军上将军衔。

1919年,段祺瑞出任边防督办,傅良佐被任命为参谋长。1920年直皖战争时,傅良佐受段祺瑞委派前往天津与直系协商,为直系所逮捕,皖系失利后,他为直系所释放。之后,傅良佐从此不问世事,隐居于天津。1924年,傅良佐因病在天津去世。

《夜狼文史工作室》特约撰稿人:菊花茶

菊花茶,本名郑良,网名菊花茶163,天涯新浪论坛知名历史作家,资深三国控。曾发表过《华山论剑》、《历史原来是这样的》、《三国往事越千年之建安十三年》、《快意恩仇的人生》、《祸起萧墙》等文集。

更多直皖奉系军阀的代表(北洋军阀直皖奉三系的首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