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东非会有大裂谷地区(为什么会形成东非大裂谷),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东非会有大裂谷地区(为什么会形成东非大裂谷)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非洲广袤的大地上,有一个巨大的“之”字,这就是地球上最大的大陆裂谷系——东非大裂谷,全长6500公里。它从北到南贯穿非洲大陆,分为东西两支。东非大裂谷为骨干,从北非经埃塞俄比亚延伸至肯尼亚,包括狭窄的裂谷和雄伟的高原;西支略小,毗邻非洲一系列最高的山峰和最深的湖泊。

归根结底,东非大裂谷是板块构造运动的杰作。加拿大地球物理学家、地质学家威尔逊提出一个假说来描述地球板块的运动模式:大陆岩石圈在地幔对流下开裂形成裂谷,这是原始海洋的开始;随着裂谷的不断扩张,大洋中脊逐渐形成,裂谷扩张形成真正的海洋;大洋板块向两侧大陆岩石圈俯冲和俯冲,或者大陆板块之间的碰撞导致造山带的产生,从而导致大陆的增生和结合。东非大裂谷是一个年轻的裂谷系统。可以认为原始海洋或者说海洋的雏形是在这里逐渐扩张形成的。

东非大裂谷的形成机制非常复杂,长期以来科学家之间没有统一的答案。大多数地质学家认为,在地下深处的软流圈中,地幔上涌将原本统一的非洲板块拉伸变薄,部分地区出现了裂缝。断层两侧的板块不断运动,水平扩张,垂直抬升,于是更小的断层不断发展,最终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裂谷系统,规模达到整个大陆,一直延伸到上地幔。地幔上涌也带动东非大裂谷的地壳不断隆起,形成一个巨大的东非高原。上涌的地幔也向上提供了一部分岩浆来源,所以非洲火山活动很多。

东非大裂谷的一些地质学家认为,非洲-阿拉伯半岛板块下面曾经有一个巨大的地幔柱。地幔柱的加热和冲击会拱起上层脆弱的岩石圈,最终破裂。在理想状态下,被拱破的岩石圈形成一个很大的“三尖洞”,从断裂点生成的三个断裂带之间的夹角为120,这些断裂带最终会发展成一个三叉裂谷系。东非大裂谷只是三叉大裂谷中的一个,另外两个是红海和亚丁湾。随着时间的发展,三叉裂谷系统越来越宽,最终会将整个大陆板块撕裂成几个小板块,加宽的裂谷有可能演变成新的海洋。

更多为什么东非会有大裂谷地区(为什么会形成东非大裂谷)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