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很大而夏季南北温差相对较小(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很大这是由于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很大而夏季南北温差相对较小(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很大这是由于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冬季,中国北方的最低气温经常下降到-3040,田野里到处是厚厚的积雪,而中国南方的气温大多在0以上,最低气温只有零下几度。夏天,南北温差很小。原因是什么?

因为地球上的温度取决于地表吸收太阳辐射能量的多少和地表热辐射能力的强弱。如果光照强度大,时间长,地面接受太阳辐射的热量多,向空气释放的热量多,温度就高;反之,温度低。

我国地处北半球,北半球冬天的阳光全是斜的。由于阳光对我国南北倾斜程度不同,北方比南方倾斜更严重,地面单位面积太阳热量比南方少;也就是说,北方的光照强度要比南方小。

从光照时间的长短来看,冬季南方光照时间比北方长。例如,冬至前后,中国海南岛海口的光照时间约为10.9小时,而黑龙江省哈尔滨的光照时间仅为8.6小时左右。夏天,情况正好相反。北方的日照时间比南方长。比如夏至前后,哈尔滨的白天约为15.7小时,而海口只有13.2小时左右。

此外,冬季北方常受盛行偏北气流影响,寒流频繁南下,带来远超当地纬度的寒冷天气;南方偏北气流少,气温依然较高。夏季,南方盛行的东南季风可以源源不断地将暖空气吹向北方。

可以看出,冬季我国南方光照强度大于北方,光照时间较长,盛行偏北气流影响不大,导致南北温差较大。夏季,南方光照强度虽然大于北方,但光照时间比北方短,盛行的东南季风可以源源不断地吹向北方,缩小了两者的温差。所以夏天中国南北温差很小,黑龙江省还是可以种水稻的。

更多为什么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很大而夏季南北温差相对较小(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很大这是由于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