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最有名的诗人(清朝诗人有哪些著名清代诗人有谁),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清代最有名的诗人(清朝诗人有哪些著名清代诗人有谁)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清初戏曲作家洪升,历经十年时间写出中国古代戏曲史最杰出的作品之一《长生殿》,1688年(康熙二十七年)《长生殿》问世,引起轰动,反响热烈,第二年再次演出时,正巧当时是孝懿皇后忌月,此举触犯皇室,洪升被革职弹劾入狱,真是“可怜一曲《长生殿》,断送功名到白头”。

洪升何许人也?他是清初大戏剧化、文学家。生于1645年8月21日(清顺治二年),浙江杭州,当时称为钱糖。洪姓乃钱糖名门望族,书香世家,洪升的外祖父和父亲都曾在朝廷出仕做官。洪升自幼便受到很好的教育和熏陶,他喜好读书,勤奋刻苦,家中藏书无数。洪升十五岁少年时便展露出非凡的才华,在众人中脱颖而出。二十出头,已经创作了很多出色的诗文,被很多人赏识。

洪升的母亲是大学者黄机的女儿,杭州黄家也是名门望族,曾有这样的说法:《红楼梦》里王夫人的原型,就是黄机的女儿,即洪升的母亲。洪升从小跟自己的表妹黄蕙青梅竹马,二十岁时两人结为夫妻,也有说法说黄蕙是王熙凤的原型。当然,这些说法不知道是否经过考证。

洪升一生命途多舛、不甚顺遂,他经历过家庭的重大变故,父亲罹事,被诬遣戍。他奔走求救,在因为父亲的事情四处奔波的过程中,他体会和觉察到民间疾苦,写了很多作品和诗文,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他对生活在苦难中的人民倍加同情,接触到社会现实和残酷的一面。

《长生殿》是洪升的代表作,历经十年光阴写成,三易其稿,讲述的是唐朝皇帝李隆基和贵妃杨玉环的爱情故事,这也是由史实演绎的传奇故事之一,外界对《长生殿》评价很高,它不仅是一部优秀的戏剧,也是一个精美的艺术品。《长生殿》的曲词描写特别精彩,熟读可以体会和感受到其中的韵律之美,曲词风格具有很强的画面感和立体感,衬托人物形象、情感呈现和框架布局,使得整体立体起来,这与作者写作功力分不开。

从艺术成就来看,《长生殿》绝对是开创了戏剧的先河。这部戏剧不仅歌颂了忠贞的爱情,同时批评了爱情的严重后果。全剧以爱情为主线,又穿插着社会矛盾和历史教训,将爱情与政治斗争相结合,通过展现爱情的悲欢离合反映出当时的社会生活情况。全剧既不脱离史实,又不局限于现实,通过生动、细腻的笔法,让人物性格极为饱满,深刻的揭露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在我国戏剧史上影响力重大。

1645年8月21日,376年前的今天,洪升出生。今天是洪升376周年诞辰纪念日,我们一起欣赏十首洪升的诗,在这些诗中,感受诗人的那时情怀。

雪望

洪升 〔清代〕

寒色孤村幕,悲风四野闻。

溪深难受雪,山冻不流云。

鸥鹭飞难辨,沙汀望莫分。

野桥梅几树,并是白纷纷。

将游大梁

洪升 〔清代〕

匹马嘶荒野,群山拥乱云。

迢迢二千里,去哭信陵君。

答友人

洪升 〔清代〕

君问西泠陆讲山,飘然一钵竟忘还。

乘云或化孤飞鹤,来往天台雁宕间。

寒食

洪升 〔清代〕

七度逢寒食,何曾扫墓田。

他乡长儿女,故国隔山川。

明月飞乌鹊,空山叫杜鹃。

高堂添白发,朝夕泪如泉。

公子行

洪升 〔清代〕

春明门外酒楼高,称体新裁蜀锦袍。

花里一声歌《子夜》,当筵脱与郑樱桃。

蒙山道中

洪升 〔清代〕

乱石绕东蒙,崎岖古道通。

一身千里外,匹马万山中。

密树遥遮日,轻花细逐风。

望云双泪落,岂是为途穷!

衢州杂感

洪升〔清代〕

巑岏岭势矗仙霞,阻遏妖氛建虎牙。

障日丛篁宁容骑,连云列戟不通鸦。

居人乱后惟荒垒,巢燕归来止数家。

一片夕阳横白骨,江枫红作战场花。

钓台

洪升〔清代〕

逃却高名远俗尘,披裘泽畔独垂纶。

千秋一个刘文叔,记得微时有故人。

石门

洪升 〔清代〕

先贤逝已久,予亦宿石门。

天寒鸟自归,林表斜阳昏。

吏隐计难得,讵知忧世屯。

栖栖终短褐,此意向谁言?

柬李东琪

洪升 〔清代〕

闻君昨日到长安,驿路风尘乍解鞍。

古寺楼台高避暑,晴天松柏昼生寒。

亲知把臂他乡少,贫贱论交此地难。

我自飘零归未得,秋江劝尔弄渔竿。

更多清代最有名的诗人(清朝诗人有哪些著名清代诗人有谁)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