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治的是哪一个流域的水(大禹治水是指哪个流域),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大禹治水治的是哪一个流域的水(大禹治水是指哪个流域)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家好,今天给各位分享大禹治水治的是哪个流域的水的一些知识,其中也会对大禹治水治理的是哪个流域的进行解释,文章篇幅可能偏长,如果能碰巧解决你现在面临的问题,别忘了关注本站,现在就马上开始吧!

“大禹治水”的故事家喻户晓,大禹治理的是哪个流域的洪水?

在古代,黄河流域被严重淹没。早秋收获季节,黄河的泛滥将导致歉收,大量耕地被遗弃。在尧统治时期,人们任命大炮来控制水。他采用了水障法,在河的两岸筑堤,这不但没有解决洪水,反而加剧了灾难。舜当权后,派禹去治水。他总结了父亲失败的教训,并采取了引水的措施。到了清明时节,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不怕辛苦,整日在江中疏浚河面。经过13年的治理,取得了成功,中原地区的洪涝灾害得以消除。

五帝时期,黄河流域遭受了严重的水灾。人们经常因为洪水而流离失所,农民们也没有收获。因此,控制黄河洪水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人们。在尧、舜时期,黄河的流量变得更加不稳定,无法治愈。《史记》记载,大禹治水始于都城冀州。在冀州,户口工程率先完成,凉山及其分支得到控制。治理太原地区,至太岳山以南,经淮水、沂水、蒙山、玉山入海。从司马迁的叙述中不难看出,禹治水地区属于黄河中下游,即淮河流域,因此更有可能属于黄河。

大禹治水是一个古老的汉代神话传说故事,是古代著名的大洪水传说。他是黄帝的后裔。在黄河泛滥的三帝五帝时期,尧任命枪炮、禹和他的儿子为崇波、夏波来治水。大禹带领人民在自然灾害中抗击洪水,最终赢得了胜利。面对洪水,从失败中吸取了教训,改变了“封堵”的 *** ,疏导了洪水,显示了他有智慧带领人民战胜困难。为了控制洪水,大禹与百姓战斗了多年,不顾个人利益。在13年的时间里,控制了洪水,用尽了努力和体力,终于完成了防洪的伟大事业。

在尧和舜时代,洪水曾经对中国居民的生存造成了巨大的威胁。那时,尧和舜联合的部落被围困在山区,农田被淹,饥荒到处可见,人们悲叹。大禹的经历为后来的防洪工作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尚书·尧典》记载,为了战胜当时前所未有的洪水,在尧、舜部落的协会会议上,尧问谁能领导防洪的人民,四岳 被推荐枪。尧担心枪王不能完成任务,但四岳 劝他试试。于是尧派鲧去带领百姓治水。

“大禹治水”的故事家喻户晓,大禹治理的是什么流域的洪水?

大禹治水的故事发生在三皇五帝时期。个人认为大禹治理的洪水应该是黄河的水,然后“引黄入淮”,所以他的工作范围应该是在黄淮流域。

夏朝建立的时间大约是公元前2070年,也就是距今大概4000年前。从夏商周的考古发掘和历史文献来看,夏商周的建国范围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中原地区。

所谓的中原地区就是现在的河南、河北、山东、安徽等地区。在这片区域有两条大河。一条是母亲河——黄河,一条是淮河。

黄河的发源地是青藏高原,大致可分为发源段,上中下游。发源段的水并不大,上游经过宁夏、甘肃、内蒙古的水量也不是太大,再加上气候、河道落差和河道特点,上游地区不会有太多水。而黄河水患最严重的就是中游和下游。所谓的中游就是从内蒙古开始、经陕西到河南郑州,下游就是郑州到入海。

内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的海拔都高,流速快,而且土地质地松软,便带来了很多泥沙。到中游突然流速变缓,泥沙沉积,再加上水量集中,问题就来了。虽然4000年前,植被覆盖应该更好,不至于有太大的水土流失,但水量的聚集应该是不可避免的。

也就是说,大禹要治理的水,可能很大一部分就是被黄河带来的。

另外,在安徽省蚌埠市西郊涂山南麓的淮河东岸,有一个禹会村。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实地考察发展其是淮河流域目前发现更大的一处龙山文化遗址,总面积为50万平方米。大禹生活的年代正是龙山文化时期。

《山海经》、《史记》里都记载。

禹娶涂山氏女,不以私害公,自辛至甲四日,复往治水。禹治洪水,通轘辕山,化为熊。谓涂山氏曰:“欲饷,闻鼓声乃来。”禹跳石,误中鼓,涂山氏往,见禹方坐熊,惭而去。至嵩高山下,化为石,方生启。

涂山既有大会诸侯遗址,又有娶女首领为妻的涂山氏国遗址,并留有禹王宫、启母石(亦即望夫石)、(生启之地的)台桑、防风冢、禹墟等多处遗迹。

就是说,大禹治水应该就是在现在的蚌埠市附近。而蚌埠市是淮河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三皇五帝时期,蚌埠地域为淮夷族聚居区。大禹治水的传说中说,大禹治水南下淮泗,路过今禹会区境内涂山娶涂山氏女为妻,并生启。

也就是说,现在的蚌埠市附近。是大禹治水的地区之一。而在这个地方和涂山氏结婚生子,可以说这片区域是大禹治水后阶段重要的工作地点。

如此,我们就要从黄河的特点和大禹治水的传说来整理一下逻辑。大致的情况应该是这样的。

大禹是中原地区的人,继承父志,势要把洪水治好。他们生活的地方是黄河流域,黄河带来了大量的洪水。大禹的父亲采用的是堵的方式,要把洪水圈起来。我们知道,黄河从发源地和上游流淌下来,因为泥沙堆积,河道经常会被淤积平了,水无法入海,便会到处乱流,于是导致到处是汪洋泽国。

水越积越多,大禹父亲鲧(音同滚),堵肯定是不行的。轮到大禹治水的时候,经过实地考察,决定以疏导的方式来治水。经过考察,打算,引黄河水入淮再入海。于是凿龙门,引导洪水入淮,最终解除水患。在考察水情和寻找解决方案的时候遇到了涂山氏,并结婚生子。

时间太过久远,也没有相关的史料证据,只能以此推测了。欢迎指正。

大禹治理的是哪里的水呢?

相信大部分人,都听说过大禹治水的故事,这是中国古代由来已久的神话传说,早在夏朝以前,大禹便率领民众,和自然灾害洪水进行斗争,从而获得了最终胜利,更是塑造了“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佳话。最终历经13年,成就了一番伟业。

然而这也让人感到好奇,大禹治的是哪里的水呢,根据《国语》:“昔伊洛竭而夏亡,河竭而商亡。”伊水和洛水正好是黄河的支流,因此大禹治理的区域面积,主要还是黄河流域的下游位置。

但是来自于中科院的孙卫东教授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从《山海经》推断:是尼罗河。这是一个大胆而且新鲜的看法,孙卫东教授在国内,是同位素地球化学领域的权威,并且担任了科学院矿物和成矿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但是他的***并非历史,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孙卫东如此的发言呢?

原来孙卫东教授曾经在分析商代青铜器的时候,竟然无意间发现,上面的同位素特征,出自于地中海一代,孙卫东就想到,这是否意味着,过去的夏商和埃及是否有什么关联?

实际上,早在民国时期,就有人提出了“华夏西来”的观点,认为华夏文明来自于成型文明更早的埃及,并且提出一系列“证据”,比如相似的甲骨文字,还有后来陆续发现的三星堆遗址,同样和北非的遗迹非常相像。

而在这个基础上,孙卫东于是就提出,大禹治水的地点,很有可能是尼罗河,而他的证据,来自于古代的文学著作《山海经》。并且有着以下的重要几个证据。

首先是《国语》中的那句话:“昔伊洛竭而夏亡,河竭而商亡。”孙卫东看来,过去的黄河支流,尚且不足以对河流附近的原住民,造成灾难性的破坏和后果,反而是尼罗河,在古代埃及期间,由于气候等原因,经常发生改道和迁移,对周围造成严重后果。

而《山海经》中,大禹治水的方式,和他父亲完全不同,以疏导为主:“河水出东北隅,以行其北,西南又入渤海,又出海外,即西而北,入禹所导积石山。”

这一段话,交代了两个重要的信息,河水是南北走向,并且是从东北方而出,最终在西南进入渤海,然而在中国古代地图上,却并不能找到一条符合这段描述的河流,以至于南北向,还能引发灾情的河流,就更加的少见了。

对此孙卫东认为,《山海经》当中的渤海。实际上是位居东非高原上,非洲更大湖泊,世界第二淡水湖的维多利亚湖。

当然,孙卫东教授的这一切观点,都是建立在他认为夏朝起源于埃及的学说上所建立的,那么是否可信呢?实际上,如今安徽省西郊涂山南麓的淮河东岸,还留下大禹治水的遗迹,而且退一万步来说,如果夏朝真的起源于埃及,那么正如同犹太人迁徙一样,应该留下庞大聚落迁移的漫长足迹,不可能毫无任何征兆。

"大禹治水"的故事家喻户晓,大禹治理的是哪个流域的洪水

大禹治理的是黄河流域。

传说在远古的尧帝时期,黄河流域经常发生洪水。为了制止洪水泛滥,保护农业生产,尧帝曾召集部落首领会议,征求治水能手来平息水害。鲧被推荐来负责这项工作。鲧接受任务后,作三仞之城,想把居住区围护起来堵塞洪水,做了九年也没做好,最后被放逐到羽山而死。舜帝继位以后,任用鲧的儿子禹治水。

禹总结父亲的治水经验,用水 *** 为“疏顺导滞”,就是利用水自高向低流的自然趋势,顺地形把淤塞的川流疏通,把洪水引入疏通的河道、洼地或湖泊,然后合通四海,从而平息了水患,使百姓得以从高地迁回平川居住和从事农业生产。

在大禹治水的过程中,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感人传说。相传禹借助自己发明的原始测量工具—准绳和规矩,走遍大河上下,用神斧劈开龙门,凿通积石山和青铜峡,使河水畅通无阻;他治水居外13年,三过家门而不入,连自己刚出生的孩子都没工夫去爱抚;他不畏艰苦,身先士卒,他是中国历史上之一位成功地治理黄河水患的治水英雄。

因为治水有功,舜传位给禹。后来,禹的儿子启成为夏朝的之一代君王,禹便被称为“夏宗神”。

扩展资料:

大禹治水所体现的精神:

1、公而忘私精神

大禹为了治理水患“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劳而忘身,率先垂范,始终奋战在治水的之一线这体现出大禹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品质,体现了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

2、民族至上精神

大禹治水成功后使更多的部落和部族的生命,财产和耕地,山林免于被洪水卷走,对形成一个统一的九州起到了重要作用,大禹是中华民族大融合的推动者和领导者,完成了一次伟大的历史跃进,奠定了中华文明持续发展的基础。

3、民为邦本的精神

在治水过程中,大禹始终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施与饥民粮食和肉类,如果一个地区食物缺乏,就从食物多的地区调入,从而得到人民的爱戴和拥护,治水成功后,大禹兴建水利,开垦土地,植谷种粮,栽桑养蚕,发展农业生产,这就是大禹治水的更高境界,成为后世治国思想的核心。

4、科学创新精神

大禹认真总结失败的经验,研究出治水的规律和 *** ,创造发明了测量工具,提出了疏川导滞的疏浚排洪治水的总体策略,这种顺其自然,采用疏导的 *** 包含着丰富的因势利导的科学精神。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大禹治水

“大禹治水”大禹治的是哪个流域的水?

大禹治理的是黄河流域的洪水。

大约在4000多年前,中国的黄河流域洪水为患,尧命鲧负责领导与组织治水工作。

鲧采取“水来土挡”的策略治水。鲧治水失败后由其独子禹主持治水大任。

大禹治水(鲧禹治水)是古代的汉族神话传说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传说。

他是黄帝的后代,三皇五帝时期,黄河泛滥,鲧、禹父子二人受命于尧、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负责治水。

大禹率领民众,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最终获得了胜利。

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体现出他具有带领人民战胜困难的聪明才智;

大禹为了治理洪水,长年在外与民众一起奋战,置个人利益于不顾,"三过家门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尽心血与体力,终于完成了治水的大业。

关于大禹治水治的是哪个流域的水和大禹治水治理的是哪个流域的的介绍到此就结束了,不知道你从中找到你需要的信息了吗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信息,记得收藏关注本站。

更多大禹治水治的是哪一个流域的水(大禹治水是指哪个流域)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