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员外相当于现在是什么官位(宋朝时的员外是什么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宋朝的员外相当于现在是什么官位(宋朝时的员外是什么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古代我国,有很多官职,其中一个就是员外,员外郎有几个别称,比如员外和外郎,还有一个通称为副郎。那么,员外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你觉得古装电视剧里有这么多员外呢?如果放到现在,相当于什么级别的官职呢?

实际上,员外指的是正员以外的官员,但后来这些官方职位可以捐买,所以很多有钱人都可以称得上员外。后来,它经常被用来指地主和豪绅。明朝以前与科举制度有关,明朝以后与科举制度无关。变成了一些有钱人捐钱就能得到的职位,成了一种闲职。

南北朝时,将领和司马渡在这些官位前加了“员外”二字。隋开皇六年间,在尚书二十四司,分别置员外郎一人,作为各司次官。后来的几个朝代也沿袭了这一制度,清朝的内务部也有这一职位。

新中国成立后,就渐渐没有了“员外”这个职务,但后来出现了“候补委员”的职务。这个位置相当于古代的“员外”。虽然有一定的变化,但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所以至今一直存在这个职务。虽然古时候很多人都被叫做员外,但员外的等级还是不同的。南北朝时期,员外郎是一个比较高贵的近侍官。隋朝时,员外郎隶属于六部郎中。作为郎中的助手,这一制度一直延伸到清朝。

明代以前,要想获得员外郎的地位,必须通过科举考试。但后来它与科举制度没有任何关系。有钱人花些银两就能够得到一个员外官职来做。这相当于目前的一些顾问或调研员之类的。这样对一些穷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可能他们努力学习也没有得到一个员外郎的职务,但有些人花些银子就能得到一个员外郎的职务。

更多宋朝的员外相当于现在是什么官位(宋朝时的员外是什么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