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区政委什么级别(政委和党委书记哪个大),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大区政委什么级别(政委和党委书记哪个大)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政委是干什么的(全国六个大区书记都有谁)

大家知道清代有巡抚,相当于现在的省长,而当时的总督则管理几个省,被称为封疆大吏,一方诸侯。

在我国60年代,曾经设立过大区,就是中央局,一个局可以管理几个省,也相当于封疆大吏了。然而偌大的国家也仅仅只有6个大区局书记,他们是谁?

当时国家设有东北局,西北局,华北局,华东局,中南局,西南局六个局。

李井泉

这几位大区书记责任重大,管理几个省,其中西南局管理四川、云南、贵州等地,李井泉(1909-1989)任书记,他参加过南昌起义,是一方面军出身,革命资历很深,后来长期在部队担任政委,领导政治思想工作有功劳,在抗战后期就逐渐到地方工作,不断增强了地方工作领导经验,为后来的管理地方奠定了基础。

果然,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党中央任命他为四川政府主席,后来担任书记兼省军区政委,同时李井泉还是西南大区书记、成都军区政委,他还是副委员长,副国级。

而中南大区则是陶铸(1908-0969)负责,管理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地,他还兼任广东书记,广州军区政委,后来成为副总理,政治局常委,官至正国级。我在以前的作品中详细的介绍过陶铸,这里就不细谈。

柯庆施

而柯庆施(1902-1965)大家可能不是很熟,因为他逝世得早,但是他的资历很深,他很受毛主席赏识,和陶铸关系很好,他上战场不多,主要是从事党务工作,我们解放的第一个大城市石家庄就是他任市长,后来他不断被毛主席委以重任,担任南京市长、上海市长,华东大区书记,管理江苏,福建,江西,安徽,浙江等地,还是南京军区政委,副总理,几乎党政军都有兼职。

李雪峰

而华北大区是李雪峰(1907——2003)负责,管理河北,内蒙,山西,等地,他也是从事地方党务工作比较多,直到后来大军南下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在地方工作时搞了土地改革、城市改革和恢复城市经济做了不少工作,60年代出任大区书记,还是北京军区政委,副委员长。

而负责西北大区的是刘澜涛(1910-1997),管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地,他是陕西本地人,长期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和地下工作,管理起来得心应手,和其他几位大区书记一样,他也是大军区政委,政协副主席,副国级。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大区政委什么级别(政委和党委书记哪个大)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