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园学校地址(可园学校旁边在建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可园学校地址(可园学校旁边在建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可园全景图

东莞可园坐落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西博夏村北可园路32号,是当今保存较为完整的岭南晚清四大名园之一。

据《东莞县志》和有关文献记载,明、清时的著名园林有意园、垣园、大芳园、道生园 、铁园、兰陔别墅、东溪草堂、南溪小隐、谁园等,清代东莞曾有莞城四大名园,分别是张敬修的可园、张嘉谟的道生园、张嘉言的欣遇园和张熙元的学甫。这四大名园的主人同宗同源,祖承张应兰。这些曾经代表东莞文化艺术结晶的私家庭园,而今大都因废弃或被改为民居而被拆除,现存完整的仅有可园。所谓“可园蕴秀”,正是东莞私家庭园不事张扬、注重细节的性格,也象征着这座城市的精巧和文雅。

可园前身为冒氏宅院(现不可考),后被当地武将张敬修花重金购得。园主人是清末东莞博厦村人张敬修(字德甫、德父,别署弄潮客、博厦渔父),东莞莞城博厦人,著名抗清英雄张家玉裔孙,张应兰第五子。“生有异禀,貌不逾中人,权奇雄爽,有豪士气”。一生既爱兵法,亦痴诗书画印。素喜金石、诗画,善写梅、兰,工刻篆,好琴擅诗,常与诗画名流唱和,著有《可园遗稿 ( 剩草) 》《可园印谱》),官至江西按察使署理布政使。【大门上的 “可园”二字就出自张敬修的书法,以喻乐知天命、随遇而安,表达了对仕途和人生的理解。】

可园正门

可园建筑中,古籍有明确记载、目前位置确定的地名有: 可堂、可楼、可轩、可亭、邀山阁、问花小院、博溪渔隐、滋树台、擘红小榭、花之径、环碧廊、湛明桥、曲池、草草草堂、双清室、雏月池、雏月池馆、绿绮楼、壶中天等。

可园内部结构图:一层

可园内部平面图:二层

可园楼阁建造有先后,修筑时间大致为张敬修三次“赋闲在家”时。其中,可堂为全园主体及最早修建的建筑之一,大致建于张敬修之一次闲居时,即道光三十年 ( 1850 年) 五月至咸丰元年 (1851 年) 正月期间。此后修筑的有可楼、邀山阁、观鱼簃等。据杨宝霖先生考证,这是张敬修 “三起三落”之第二次 “赋闲家居”,此次闲居时间最长,前后约计三年半,可园的建造以此时期为主,工程辅助人为其侄子张嘉谟(1830- 1887年) 。

可楼原为建于可堂之上的建筑,始建于咸丰六年 ( 1856 年) 六月,是张敬修以伤病回莞后,为怀 “邀山”,在可堂之上加建的。可堂西边为壶中天,壶中天与可湖之间为雏月池馆 ( 俗称船厅,因形如楼船舶岸) ,门朝东,“原为宾客寓所,其楼上为书房”,“书房南面谓绿绮楼”。结合可园实地及古建筑全景图来看,以可堂为主的东西轴线上的可园主体建筑群,包括雏月池馆、书房、“绿绮楼”等,修建时间应与可楼差不多,当不晚于咸丰六年 ( 1856 年) 六月至咸丰八年 (1858 年) 五月之间。

直到同治三年(1864 年),可园才基本建成,而因病退休的张敬修也于这一年正月病亡,时年四十二岁。清朝末年,张其光(张敬修侄张嘉谟之长孙)邀林直勉、李文甫等在可园筹备反清宣传活动,并假装遭遇绑架,得可园5000大洋,用于支持新军起义,此后张家家道中落。抗战沦陷期间,园主人张启正(张嘉谟四子张庆同之子)赴香港德明中学任教,可园一度荒废。

1949年,东莞解放后可园经土改运动收归国有,被分作农民住房。

1961年,东莞县人民 *** 着手修复可园。

1964 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陶铸亲自过问可园情况,并由省 *** 拨出专款,由东莞县委书记林若直接领导可园的修复工作,于同年底竣工并正式对外***。

1966 年开始,可园停止***,假山涵月(狮子上楼台)、拜月台和滋树台被拆除,70 年代被改为华侨旅行社。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可园外景

1979 年开始对其进行了两年细心维修,恢复了被毁坏的区域。

1981年重新***,接待四海游人。

1997 年,在东莞市委、市 *** 的重视关怀下,可园扩建并改称为“可园博物馆”,将北面可湖及东西两湖囊括于景区,增加了十二生肖石、花隐 园、孔雀门及湖岸公共设施。园、孔雀门及湖岸公共设施。

2003年底,东莞启动筹建六项文化设施的工作,可园博物馆新馆扩建、岭南画院、岭南美术馆及岭南画家村的兴建位列其中。2004年,岭南画院区块开始选址,进行建设用地及规划设计招标,次年定址于可园东北面,与可园博物馆新馆相连。

2008年建成可园博物馆新馆、岭南画院。

近十几年来的彻底修复、翻新和扩建为可园增加了亲水平台、桥和林带等园林景观元素;融合了可园博物馆、 新馆和岭南画院等区块;增加整体的指示牌、卫生间、保安系统等配套设施,形成了可园传统文化园景区。

可园分期建设图

二十一世纪可园传统文化景区

可园博物馆

更多可园学校地址(可园学校旁边在建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