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种猪引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视频(种猪引种的注意事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是种猪引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视频(种猪引种的注意事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养猪的时候留种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留种工作直接影响到整个猪群的发展。而如果没有条件进行自留种的话,那么是需要从外面引进种猪的。那么什么是种猪?引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什么是种猪? 种猪并不是某一个单独的猪种,而是指家猪里专门用来繁殖的雄性和雌性亲猪,雄性猪一般称为种公猪,雌性猪一般称为种母猪,按亲本溯源主要分为普通种猪和二元、三元种猪。 小公猪的初配年龄,在一般饲养管理条件下,小型早熟品种应当在7一8月龄,体重40—60公斤以上时开始配种;而大型晚熟品种,则应在9—12月龄,体重70—100公斤以上时开始配种。培育品种及其杂种应在10—12月龄,体重达100公斤以上时开始配种。总之,配种时的体重要达到成年时体重的50%以上。对年龄已大,体重很小,发育受阻的小公猪,应当淘汰,勉强用来配种,对生产是十分有害的。 公猪:本地品种6-8月龄,体重60kg以上可参加初次配种。引进或培育品种,8-10月龄,体重在90kg以上方可初次参加配种。 母猪:本地品种6-8月龄,体重达到50kg以上,引进或培育品种也是6-8月龄,但体重要达到90kg以上。当月龄达到而体重没达到时就要进行短期优饲,等体重达到再配种,当体重达到而年龄没达到,就要短期限饲,等年龄达到再配种。也就是头两个情期不配,等第三个情期配种。 二、种猪引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盲目引种 猪的品种是非常多的,在引种的时候不管是什么品种的猪,都是有着各自的优缺点的。在生产的时候,我们要充分利用各个猪种的优点,以留优质的猪种为主。然后可以通过杂交等方法来提升猪的品质。而且我们在引进猪种的时候,还要引进一些品质一般的猪种,降低前期养殖成本,减少经济损失。 2、引进低廉猪种 很多养猪户在养殖前期的时候,因为资金的原因,在购买种猪的时候,会选择购买一些价格比较低廉的猪种。从而忽略了种猪的生产性能,结果导致种猪的产仔率惨不忍睹。因此在引进种猪的时候,不要为了节省而忽略种猪的质量,反而还会加大后期的养殖经济损失。种猪的体重应控制在50kg左右,引进后再进行集约化的管理。 3、多处引种 养猪户在引进种猪的时候,会选择从各个地方进行多处引种。多处引种虽然能够提高种猪的产仔率,但是也会提高疾病的发病率。因为每个猪场都会产生不同的病源,而且现在很多猪病都是以隐性感染为主的,如果多种不同的猪群混合在一起的话,能够会加大疾病的暴发率。所以我们在引种的时候,要尽量减少引种猪场数,尽量是从一家进行引种。 4、引种时间 引种的时间其实也是有一定讲究的,引种时间合适的话,那么才能够发挥引种的优势,从而降低引种的成本。我们有适当的分析一下生猪生产的市场。根据近几年来猪价的变化以及疾病等情况,再与自己猪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来选择一个合适的引种时间。

更多什么是种猪引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视频(种猪引种的注意事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